当前位置:

高速通到苗家寨 看黔东南“快行慢游”新概念

来源:多彩贵州网 编辑:彭叶 2015-12-28 15:26:08
时刻新闻
—分享—

凯雷高速雷山收费站出口,身着盛装的苗家姑娘用歌声传递高速通达的喜悦

  多彩贵州网讯(本网记者 赵曌 张玥 实习生 方园)芦笙声响,银铃叮当。12月27日,凯雷高速公路雷山收费站出口,身着盛装的苗家姑娘笑逐颜开,歌声里传递着喜悦。衬着冬日的暖阳,新建的收费站上,“雷山”二字显得熠熠生辉。

  就在3天前,历时两年多修建的凯里至雷山高速公路通车营运,苗乡雷山就此告别“零高速”的历史,黔东南州16县(市)全部实现高速公路通达。高速通到苗家寨,快旅慢游的“最后一公里”进一步打通,黔东南州迎来旅游升级版的硬件“驱动”。

“路一通,走亲戚方便多了!”高速公路带来的出行便利让杨小英一家喜不自胜

  ●“路一通,走亲戚方便多了!”

  在雷山收费站,记者遇到了来自西江镇的杨小英一家。交谈得知,一家人刚在雷山县城参加完亲戚的婚礼,正打算驾车回家。“原来的山路要走一个多小时。”杨小英告诉记者,“现在高速路一通,十几分钟就到了。路况很好,走亲戚方便多了!”

  记者了解到,凯雷高速公路属贵州省高速路网规划建设的“678”网中余庆至安龙高速公路的重要组成部分,全长21.9公里。项目起于凯里挂丁,连接沪昆高速公路,终点到达雷山县城,与雷山至凯里二级公路相连。

  项目全线按照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设计时速为80公里。通车之后,从凯里城区驱车到雷山半小时内即可达到,去往西江苗寨仅需25分钟左右。

穿行山间的凯雷高速公路,在苗乡架起了一条快速通道

  值得一提的是,凯雷高速公路的贯通,将乌利、乌尧、摆底、南星、南尧、羊吾、黄里中寨、黄里大寨、虎阳、干皎、陶尧、雄水、乌秀等13个苗寨连成了一线。“使雷山县城及其周边乡镇,特别是西江千户苗寨、雷公山景区等地的车辆能够快捷地进出沪昆国家高速公路。”雷山县副县长韦通贤说。

  “高速通到苗家寨,将彻底改善雷山的交通环境。”韦通贤说,加上即将开工建设的雷山至榕江四格高速公路,“雷公山区和月亮山区等30多个乡镇近100万人民群众的出行将不再是难事。”

说起凯雷高速将会带来的变化,雷山县旅发委主任杨天伟充满期待和信心

  ●“一枝独秀”到“百花争妍”

  24日上午9时,凯雷高速公路正式通车。25日,循高速而来的第一批自驾游游客便造访雷山。下了高速,通过4.6公里的连接线,这批来自邻省四川的客人轻松进入西江景区,很快入住当地的民宿客栈。

  “凯雷高速的开通,将给雷山旅游带来巨大转变。”雷山县旅发委主任杨天伟介绍,尽管西江景区名声在外,但交通不通,还是让雷山旅游一直受制于“旅长游短”的瓶颈。高速公路的贯通,使“快旅慢游”成为可能。“进得来,就能留下来。”杨天伟说,交通的便捷,将推动原本短时的观光游转变为深度的体验游、休闲游、度假游、养生游。

  另一个重大的转变,在于过去单一的千户苗寨游向更加多元的雷公山游、县城游、郎德苗寨游延伸。杨天伟说,凯雷高速的连接,使雷山形成贵阳-西江千户苗寨-雷公山-县城-郎德-贵阳的旅游环线,逐步实现全县景区化、全域旅游化。

今年国庆黄金周,西江景区出现游客“井喷”

  今年国庆黄金周,得益于贵广高铁、沪昆高铁“两高”的发力,西江景区出现游客“井喷”,接待游客达48.75万人次,比上年同期增长20.39%。据初步测算,全县全年游客接待量将突破50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达47亿。

  而在杨天伟看来,随着高速路网的完善,“井喷”将会持续并扩散,“2016年,全县旅游人数预计将突破65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向56亿元迈进。”

  为此,雷山各景区也卯足了劲开始“提档升级”。“明年,西江景区将升级成为5A级景区。”杨天伟介绍,“与此同时,雷山县城按照5A级景区标准打造,雷公山景区、朗德苗寨按照4A级景区标准建设……”

  “以前是一枝独秀,今后将会是百花争妍。”杨天伟说。

随着路网的完善,更加便捷的“可进入性”让黔东南这个热门旅游目的地更加火爆

  ●高速路“奏响”旅游产业升级律动

  凯雷高速通车,撬动雷山旅游的蝶变。在黔东南,这显然只是一个缩影。

  2001年12月,凯里至麻江高速公路建成通车,黔东南州告别不通高速公路的历史;2006年,沪昆高速贵州境内相继建成通车,黔东南州7县(市)通达高速;2011年,黎平至洛香、厦蓉高速建成通车,新增黎平、榕江、从江、丹寨4县通高速;2013年,贵州高速公路建设三年会战启动,先后建成思南至剑河、凯里至丹寨羊甲、三穗至黎平、凯里至余庆、凯里至雷山、江口至瓮安、瓮安至马场坪等7条高速公路;2015年底,在全省“县县通高速”目标即将实现之际,黔东南州同步实现此目标。

  2机场、2高铁、县县通高速……在州旅发委主任范钟声的脑海中,一张由交通线连接而成的旅游产业版图异常清晰,“机场面向的是北上广深等远端的大城市客源地,高铁服务的是长三角、珠三角等区域性客源地,高速公路的‘分工’,则是连接周边、形成循环。”

  范钟声解释,四通八达的高速公路,将州内景点、景区连点成线,形成网络。“相邻景点、景区之间车程缩短到1小时到1.5小时以内。”用范钟声的话说,当游客想下车伸伸懒腰的时候,刚好就到了新的景点,“这就是真正的快旅漫游服务系统。”

高速大道穿城而过,快交通和慢旅游的“交响”让黔东南旅游产业迎来升级机遇

  快交通和慢旅游形成“交响”,旅游产业迎来升级的黄金机遇期。去年,全州接待游客3800万人次,范钟声发现,省外散客大幅上升,主要来自北京、上海、四川、重庆、云南、湖南、广西、广东、浙江等省市,呈现出客源多元化、停留时间较长的趋势,景区消费指数上涨。这其中,自驾游客比例高达70%-80%,“景区停车场随处可见渝A、湘A、贵A的车牌,全国各地都有!”范钟声说。

  采访中,范钟声特意向记者提起,在凯里和从江的高铁站,两个汽车租赁服务中心已经应运而生,“远道而来的游客下了高铁,自驾畅游黔东南不再是梦想。”范钟声估算,今年全年,全州游客接待量将突破500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达到400亿元。

  “镇远古城、西江苗寨、从江岜沙、肇兴侗寨……一批世界级的景点、景区将离游客更近。”面对记者的镜头,范钟声的“吆喝”不遗余力。“大美黔东南欢迎你们!”范钟声说,底气来自于贵州交通的日新月异。

来源:多彩贵州网

编辑:彭叶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媒体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