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西安离马拉松城市有多远?

来源:陕西新闻网 编辑:彭叶 2015-12-15 11:12:02
时刻新闻
—分享—

2015年11月7日,西安城墙国际马拉松赛在永宁门鸣枪开跑。(肖阳熠 摄)

2015年5月9日,西北首场音乐彩色跑引爆古城。(袁景智 摄)

/李楠

标准的马拉松比赛是42.195公里,已经举办了21届的西安城墙国际马拉松还只有半程马拉松和13.7公里的标志性赛程(有600年历史的西安城墙周长13.74公里)。和真正的马拉松相比,西安城墙国际马拉松缺少的不只是20多公里的赛程,还有对现代体育产业的理解力和参与度。而对于西安来说,面对越来越多爱上跑步的市民,这座正在打造国际化大都市的新一线城市似乎还缺少一点雄心,一点把马拉松打造成城市新名片的雄心。

西安,要不要成为一座马拉松城市?

西安,离马拉松城市还有多远? 

……

西安,一座爱上跑步的城市

 “我参加了那么多马拉松比赛,这次真是最差劲,没有计时芯片就算了,衣服连小码都没有。”11月6日下午,西安城墙国际马拉松第二天就要举行,资深马拉松爱好者徐江领取装备时忍不住吐槽。

    “没有参赛背包吗?”很多报名参加西安城墙国际马拉松的人都在问这个问题,发放装备的工作人员只能一遍遍回答,“没有没有,自从特步不赞助之后就没有了。”而备受参赛者关心的电子计时芯片,在2013年、2014年的赛事中还曾出现过,但在今年的西安城墙马拉松赛事中干脆没了踪影。

    不管怎么被吐槽,西安城墙国际马拉松在21届的举办历史中,一直都受到跑步爱好者的热捧。“现场报名刚开始那几天,门外都是前来报名的人,排成的长队一眼望不到头。”西安城墙马拉松组委会的工作人员说,“有的跑友为了能成功报名,连上厕所都不让我们去,中午休息时间也堵着门不让工作人员去吃饭。”

    西安城墙国际马拉松线上线下报名共同启动,西安市体育局指定线上报名微信公众号“忒跑团”的参赛名额在三天之内全部报满,其中男子项目名额更是在开始报名第一天的上午就被一抢而空。

    2015年,在西安不但有城墙国际马拉松这样的专业赛事,还有大量的特色跑活动举行。李宁十公里路跑、欢乐跑中国西安站、西北首场音乐彩色跑、“shake run”音摇跑、荧光跑、“我是跑者”西安站、“彩色泡泡跑”、城市乐跑、短裙跑等民间跑步活动,大大小小有几十场之多,几乎每个跑步类活动都受到“跑友”热捧,每场活动的参与人数都轻易过千。

    今年5月9日,由西部网、西安汉城湖景区联合主办的西北首场音乐彩色跑成功进入西安,汉城湖畔,3000余名跑步爱好者度过了一个五彩缤纷的午后,一时间,微博、微信等各种社交软件被彩色笑脸刷屏。

    “彩色跑作为商业性跑步活动,首次由媒体参与主办,传播效果非常好,这也是以后我们类似商业活动可以借鉴的成功经验。”西安市体育局副局长黄群说。

    “我特别喜欢村上春树的《当我谈跑步的时候,我在谈什么》,一直很佩服能长期坚持长跑的人,自己却迟迟没有实现。”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出版社的编辑邵汉平因为一款跑步APP开始了自己的跑步坚持,“我现在也喜欢把运动数据分享到朋友圈,已经带动了一大批人加入跑步的队伍中来。”

    “一开始跑步是因为体质不太好,想要提升一下心肺功能。”西安某高校毕业生崔晓燕说,“坚持跑步到现在,自己可以明显感觉到血液循环得到了改善,体能也增强了很多。”

    跑步火热为古城西安带来了一个新兴职业——陪跑员。从新闻报道中敏锐察觉商机的西安陪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在2014年12月成立,发展至今,旗下已经拥有200余名陪跑教练。“跑友可以通过‘一键约跑’的功能,发现附近的跑友,自由选择有同样需求的跑友免费陪跑或者教练付费陪跑。”陪跑网首席运营官朱军告诉西部网记者,“目前西安已经陆续有多家跑步公司推出陪跑业务,大家看准的就是未来还会日益增加的跑步人数,市场空间非常大。”

来源:陕西新闻网

编辑:彭叶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媒体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