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原来,你是这样的武昌!

来源:荆楚网 编辑:芦静 2021-04-27 16:15:09
时刻新闻
—分享—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7日15:59 来源: 荆楚网

视频:何琛 何晓菲

“百年荣光 寻迹武昌—2021红色武昌旅游推介会”现场。记者 刘建维 摄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 伍佳佳 詹蔷 王舒娴 袁莉莉 )当清晨的第一缕阳光拂过长江大桥,武昌从梦中醒来,黄鹤楼开始了新一天的想象,四海宾客循着千年前的笛声,打捞岁月遗留在此的瑰宝,凤凰山下传来吟诵“万里长江横渡, 极目楚天舒”......历史的沉淀和浸润让武昌以不同的方式打开。而4月27日,在中共五大会址纪念馆前,一场特别的推介会,让更多的朋友解锁武昌新的打开方式。

三条打卡线路 一日穿越百年

提起“汉味小吃第一巷”户部巷,不少外地朋友一定听说过,是来汉旅游必打卡的地方。与户部巷相距不过两三百米,有一个都府堤,每年吸引数十万人前来游览。今年是建党百年,94年前的今天,中共五大在这里开幕,创造了中共历史上的多个“第一”,在此举行“百年荣光 寻迹武昌——2021红色武昌旅游推介会”,邀请更多的朋友来此打卡,对武昌而言,对受邀的朋友们而言,都是一次邂逅。

红色武昌旅游线路发布。记者 刘建维 摄

武昌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红色文旅资源十分丰富,此次推介会发布了三条红色旅游线路,充分考虑到不同群体的参观需求。“风华武昌·寻伟人足迹”线路主要专注于人物,勾勒出毛泽东、周恩来、陈谭秋等革命伟人在武昌工作、生活时期的芳华岁月;“峥嵘武昌·忆百年初心”线路专注于事件,将见证过建党百年来发生在武昌的重大事件的点位串联起来;“英雄武昌·承红色基因”则串联了与党史相关的学校,包括武汉大学、武汉中学、武昌实验小学等。三条线路各有侧重,一步一历史,一物一风云,让每一个置身其中的人,瞬间穿越百年,深受震撼。

武昌区文化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说:“重新梳理全区红色文旅资源,将其线路化,一方面是尽可能让每一个来武昌参观游学的人有东西可看,有东西可感,有东西可学。另一方面,也可以更系统的讲好武昌红色故事,吸引更多的人关注武昌热爱武昌,热爱这座‘敢为、争先’的活力之城。”

日久生情之地 滋养精神之所

“武昌也许不是让你一见钟情的地方,但是一个让你日久生情的地方”“武昌是滋养我的地方,我爱武昌”“学在武昌,长在武昌,希望武昌越来越好”“武昌有红色辉煌的过去,生机勃勃的现在,更有无限期待的未来”......线路发布仪式上,武汉大学国家文化发展研究院副教授肖波、武汉革命博物馆馆长高万娥,毛泽东故居主管沈晖,武汉中学副校长朱晏华等多位专家为红色武昌深情“代言”。

董必武长孙、湖北省董必武思想研究会会长董绍壬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个人很多时间都在武昌,武昌大部分地方我都徒步走过,对这儿的环境非常熟悉,很有感情,算是个‘老武汉’。董老在1920年创办武汉中学,题了‘朴、诚、勇、毅’四字校训,四字精神时至今日依然在影响着年轻人。”

武汉中学学生胡彦堃隔空对话董老:“百年之前,董老坐上了小小的红船,经历了时代的惊涛骇浪,现在已然成为了巍巍巨轮,而如今我站在巨轮之上,我想对董必武先生说,现在是山河无恙,董老可安心。”

碰撞智慧火花 擦亮金字招牌

红色历史连接过去更启迪未来。红色地标不仅仅是游学景点,更是武昌对外形象的亮丽名片,如何擦亮这块底蕴魅力的金字招牌?武昌区在红色线路发布仪式结束后,组织召开了“党的光辉足迹在武昌”主题沙龙,邀请专家智库为武昌红色文旅助推城市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党的光辉足迹在武昌”主题沙龙。记者 刘建维 摄

中共五大纪念馆展馆设计者之一的张秋实教授,就武昌作为早期军事策源地的历史地位、价值谈到,武昌作为中国共产党建党、建军大业生发之地,在中共党史上具有极其特殊的地位,要讲好这些武昌红色故事,让来武昌的人能通过真实的党史故事来感受城市魅力。

湖北省委党史宣讲团成员、省委党史研究室宣教处处长熊廷华认为,聚焦历史事件、着眼具体人物、解读关键细节,让抽象的精神、理念有血有肉、鲜活可感,让文旅资源真正地立起来,活起来,亮起来。同时,可建设红色文旅资源网上展馆、智慧博物馆,让人们对武昌全区的文旅资源一览无余,感同身受。

沙龙现场观众提问。记者 刘建维 摄

武汉革命博物馆高万娥馆长和武汉市委党校翟一博教授都谈到,要挖掘“红巷”党史价值,提升“武昌红巷”品牌。他们认为,要继续整合资源,打造红色文化旅游研学街区,开展红色文化实景演出,让游客从长江边游船开始就感受红色武昌,并在参观过程中能参与进来,增强体验感;同时,继续做好服务工作,赢得良好口碑,让每一个参观的游客自发成为红色武昌代言人。

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王溥从新媒体传播谈起,他表示:“武昌文化色彩斑斓,红色故事发掘可从更丰富的维度和更多元的‘结构’出发,与用户有关系、有互动才能建立连接和黏性。新媒介技术复合使用,演绎武昌红色文化故事,重塑武昌红色文化内涵。”湖北省社会科学院科研处处长彭玮建议,抓住建党百年重要历史节点,想法设法让武昌红色文化“飞入寻常百姓家”。譬如,可以小切口地进行党史宣传,联合社科专家开展系列宣讲,用老百姓欢迎的方式,这样既发挥了社科工作者的作用,又让党的理论真正入脑入心。

据悉,近年来,武昌区不断保护革命遗址,整合红色旅游资源,弘扬红色文化,不断推动党史资源“转化”“融化”“活化”,今天的红色线路发布和主题沙龙活动立足实际,梳理资源,规划路径,在宣扬武昌这座城市风貌的同时,也让党史学习教育深入人心,进一步推广武昌红色旅游品牌,唱响武昌红色文化旅游发展好声音。


来源:荆楚网

编辑:芦静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媒体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