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暖心账单!《阳光理政》2018年还利于民金额超亿元

来源:河北新闻网 编辑:雀雀 2019-01-09 15:38:28
时刻新闻
—分享—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宋瑶) 近日,河北新闻网《阳光理政》2018年度还利于民账单出炉,还利于民金额刷出新数字,达1.04亿元,这是《阳光理政》平台创建以来首次年度还利于民资金突破1亿元。作为河北省最有影响力、最具活力的网络问政平台,《阳光理政》平台运行8年来,4000余家联网单位多数已建立长效办理机制,积极为民办事,走好网上群众路线,累计解决网民诉求超10万件,还利于民总额达4.51亿元。

  喜报频传!平均每天解决诉求近百件

  443万元欠薪全部发放至沧州农民工实名制卡中、邢台巨鹿县盛世名门开发商退还违规收取的75.9万元燃气接口费、中冶地勘岩土工程有限责任公司第六分公司被责令发放80万元拖欠工资、沧州市大元集团一公司离职员工要回欠薪10248元……2018年11月23日,随着《阳光理政》平台上这些问题的解决,还利于民数字不断被刷新。仅当日,各级联网单位通过《阳光理政》平台解决网民诉求105件,还利于民资金近600万元。

  11月23日,拿到工资的沧州农民工小张激动地在《阳光理政》平台上留言:“我和工友们为这笔钱四处奔波了1年多也没有结果,没想到在《阳光理政》平台上留言后,问题很快得到解决。真的特别感谢办事部门以及《阳光理政》平台!”据了解,小张于2016年10月至2017年7月,与另外29名农民工共同参与了沧州市千童商业广场地下车库钢结构项目施工。然而施工结束后,小张与工友们却迟迟拿不到工资。就在小张讨要无门时,他看到《阳光理政》平台开通的“讨薪专区”,于是尝试着将此事在平台上进行反映,并经平台转交沧州市人社局。很快,沧州市人社局通过《阳光理政》平台公开回复:经多方督促协调,拖欠的443万元农民工工资,已全部发放到农民工实名制卡中。此事得到圆满解决。

  就在这一天,邢台市张先生反映的巨鹿县盛世名门开发商交房时违规收取3000元燃气接口费一事也得到解决,巨鹿县发改局责令盛世名门开发商停止收费,并要求其向已经交费的业主退还。事后,巨鹿县发改局还专门进行了后续调查。调查发现,该开发商已停止收取燃气接口费,并向业主进行退费,退还费用75.9万元。

  《阳光理政》2018年还利于民账单显示,该平台平均每天为网民解决诉求近百件,还利于民金额不断被刷新,联网单位积极为民办事,获得网民广泛好评。

  还利于民金额同比翻番!契税返还、讨薪、房产退费成“大户”

  2018年,《阳光理政》平台联网单位数量实现跨越式增长,新增单位超1700家,联网单位达4000余家,为网民解决实际诉求23894件。办结量不断上升的同时,办理力度不断增强,还利于民金额呈递增趋势。《阳光理政》还利于民账单显示,截至2017年1月初还利于民总额为2.97亿元,截至2018年1月初还利于民总额3.47亿元,截至2019年1月初还利于民总额已突破4.51亿元。据统计,《阳光理政》平台2017年还利于民资金为近5000万元,2018年还利于民资金达1.04亿元,实现同比翻番。

从各行业情况看,住建、人社、税务、教育、交通等系统是还利于民的重点领域。返还契税、解决拖欠工资、查处物业及开发商乱收费、落实各项补贴、查处教育乱收费、解决消费维权等民生热点问题成为还利于民资金的重要组成部分。

  1亿元还利于民资金,涉及问题3200余件,其中不仅有还利于民2000万元的“大件”,也有几十元、甚至几元的“小小件”。无论涉及金额大小,这些网民在《阳光理政》平台上反映的问题都得到了解决。

  1亿元还利于民资金中,契税返还问题涉及数额最大,达4000余万元。2018年3月26日,廊坊世锦名城业主万先生在《阳光理政》平台留言称,此前该小区开发商以为业主代办房产证为由,向每户家庭收取1至2万元不等的契税。然而,一年过后,业主却发现开发商并未向税务部门缴纳此笔费用,涉嫌违法代收契税。针对此事,廊坊市广阳区税务局经过调查核实,依据相关规定,责令开发商限期退还违法代征的契税,并对开发商进行行政处罚。该办结件还利于民资金达2000余万元,成为《阳光理政》平台2018年还利于民最大金额件。

  再少的退费,也是群众的利益。各级联网单位对每一位网民的留言都认真对待,积极办理。2018年12月11日,邯郸市公安局公共秩序管理警察支队查实爱泊车收费员因未拍摄出场照片而计价错误的问题,退还多收网民的2.5元停车费,成为《阳光理政》平台2018年还利于民最小金额件。网民何女士表示:“虽然钱很少,但让我心里很暖,这是相关部门重视群众利益的表现。以后再遇到什么问题,心里有底了,直接去《阳光理政》平台上留言。”

  建立长效工作机制!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

  80万元房款退还了、拖欠2年的1.5万元工资到手了、3600元赤脚医生补助落实了……近年来《阳光理政》平台各级联网单位办理力度不断增强,得益于联网单位建立起行之有效的长效工作机制。省交通运输厅、省公安厅、省教育厅、省人社厅等多个部门在系统内下发了关于做好《阳光理政》网络投诉管理的相关工作办法,出台了完备、翔实的考核问责制度,明确专人作为网络投诉监管员,确保及时高效地处理网民留言。各大行业系统还通过制度约束、通报激励、年终评比等举措,确保基层单位妥善解决每一条网民留言。

  在各项还利于民资金中,欠薪问题最受关注,清欠金额也较大。因该问题较为复杂、涉及金额巨大,调查难度也较大,为此,河北省人社厅要求各市、县人社局劳动监察大队高度重视,并限时3天受理、14天办结《阳光理政》平台关于拖欠工人工资的诉求。据统计,近两个月来,《阳光理政》收到网民关于拖欠工资的留言255条,帮助追回拖欠工资890万元,人社系统的工作受到网民高度认可,《阳光理政》平台已经成为解决欠薪问题的重要渠道。

  省公安系统自2013年11月陆续在《阳光理政》平台开通各地市登录入口,如今已有165家单位入驻。据了解,为提高网民留言办理质量,省公安厅定期对系统内联网单位办理情况进行梳理排名,督促办理较差单位,效果显著。据统计,省公安系统各级联网单位2018年共办理网民留言2888条,还利于民金额达300余万元。

  1亿元是一个节点,不是终点。河北新闻网《阳光理政》平台将一如既往搭建好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沟通的桥梁,以人民为中心,以问题为导向,助推全省网上群众工作向深入推进。

来源:河北新闻网

编辑:雀雀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媒体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