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改革先锋邱娥国:事迹传遍赣鄱大地 精神引航江西公安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邓强、李逊 编辑:吴虹莉 2018-12-19 10:26:59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国江西网讯 记者邓强、李逊报道:“谁人不知道邱娥国,他是一个大好人。”南昌市民郭秋琴的手机失而复得后,激动地告诉记者。12月7日,郭秋琴在同学聚会后,不慎将手机遗失,被邱娥国捡到,为将手机物归原主,在寒冬街头等了两小时。

  “这只是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在邱娥国眼里,这只是他从警27年来小的不能再小的一件事情而已。

  然而,这样的小事、好事,对于邱娥国,不胜枚举。

  在27年的基层民警生涯中,邱娥国以一脉真情暖一方人心,一腔忠诚保一方平安,一身正气创一方文明,把爱心奉献给了辖区居民,被誉为“群众的贴心人”。

  退休后,邱娥国依然发挥余热,服务人民,奉献警队。有人说“邱娥国”是一种精神,引航江西公安队伍向着新时代昂首阔步。

  18日,邱娥国作为全国100名改革开放杰出贡献表彰对象之一在人民大会堂接受了表彰。

  户籍民警邱娥国:工作17年,辖区内步数能“绕地球三圈”

  1946年,邱娥国出生于南昌市进贤县一个普通农民的家庭,家境贫寒,是当地党组织、政府和热情的乡邻帮助他们家渡过一道道难关,帮助他读完小学,送他参了军,入了党。

  1979年底,邱娥国从部队转业,被分配到南昌市广外派出所担任户籍民警,1990年调往筷子巷派出所继续任户籍民警。户籍警的基本功是从熟悉人口开始,邱娥国总是身上夹个本子,挨家挨户摸情况、搞登记。有时,为了核准一个姓名、一个年龄,他常常跑了一趟又一趟。一年365天,邱娥国几乎天天都要到辖区内去转,即使工作再忙,晚上打着手电也要转上一趟,长年累月,风雨无阻。17年来,他放弃了所有的公休日,按实际工作时间计算,他17年等于干了27年的活,在辖区走的路有12万公里,相当于绕地球三圈。

  辖区情况烂熟于心,使邱娥国破起案子得心应手。1989年的夏天,烟筒巷12号发生了一起特大撬门入室盗窃案,事主价值3万余元的物品被盗一空。民警们获悉有一外号“老啄”的人有重大嫌疑。可“老啄”的真实姓名,具体住址谁也说不清楚。急切间,民警们想到了邱娥国。他连本子都没看就肯定说,“老啄”家住合同巷32号,真名叫吴顺根。民警们顺藤摸瓜,将尚在睡梦之中自鸣得意的“老啄”抓获归案。

  退休老人邱娥国:为将手机还给失主,严冬街头等了两小时

  在27年的基层民警生涯中,邱娥国以一脉真情暖一方人心,一腔忠诚保一方平安,一身正气创一方文明,把爱心奉献给了辖区居民,尤其是那些残疾人、孤寡老人、迷路儿童、失足青少年,为群众排解了一个又一个生活难题,被誉为“群众的贴心人”。

  他先后奉养过13名不沾亲不带故的孤寡老人,为9位老人送终;辖区一位居民去世后,邱娥国不仅帮助办理后事,还把他两个年幼的女儿接回家照顾,帮助她们完成了大学学业。

  而在退休之后,邱娥国仍然没有闲下来;72岁的他依然精神矍铄,依然保留着一副古道热肠。

  记者在采访的当天,刚好碰到了邱娥国老人手头上的一桩小事。12月7日,市民郭秋琴在参加同学聚会时,不小心把手机弄丢了。“里面有很多我们同学几十年后聚会的资料,非常珍贵。”郭秋琴跟着她的老同学沿街找了半个小时,心急如焚的她接到了邱娥国老人的电话。原来刚好,遗失的手机被正在散步的邱娥国和老伴拾到。郭秋琴告诉记者,接到电话后,听到对面说了一声“我是邱娥国”,她的心理一下就安稳了。

  腊月的南昌,寒意袭人,大风凛冽。邱娥国老人和他老伴就一直原地等她们整整两个小时,终于物归原主。郭秋琴随行的外地同学看到老人等了这么多,想拿一点钱表示感谢。“不用了,他是邱娥国,肯定不会要的。”虽然两人从未有过任何交集,但是郭秋琴聊起邱娥国,却止不住的佩服,“邱娥国,我们都知道的,他是大好人。”

  这种小事、闲事,退休的12年中,邱娥国管的数不胜数。

  精神旗帜邱娥国:事迹传遍赣鄱大地,精神引航江西公安

  邱娥国是一个名字,名字背后连着一大串名字;邱娥国是一面旗帜,旗帜下面集结着一支队伍;邱娥国是一种精神,照亮着公安民警前行的路。

  邱娥国的一言一行,无时无刻不在影响身边的人。在筷子巷派出所年轻民警眼中,邱娥国既是领导,更是一位严师和朋友。民警们习惯叫他“师傅”。对这些“徒弟们”,邱娥国坚持言传身教。这种“传承”中,筷子巷派出所继续诠释着邱娥国为民服务的精神,并且得到进一步发扬。近年来,筷子巷派出所的民警响亮地喊出了“人民是根我是叶”“我们都是邱娥国”的口号。

  筷子巷派出所副所长的肖军峰,在邱娥国精神的感召下,从湖北报考南昌市公安局,之后来到筷子巷派出所工作。他告诉记者,刚开始工作,他遇到不少困扰,面对群众,稍微一还嘴,人家一句话丢了过来“你这个样子还像邱娥国吗?”在邱娥国和杨金平们的示范和鼓励下,肖军峰挨家挨户上门走访居民,谁家老人多大年纪、生什么病,谁家小孩在哪上学,全都记在本子上。不管分内分外的事,只要是合理要求,他都尽力办好。几年干下来,居民们开始称呼他为“肖娥国”。

  在筷子巷派出所,每次来了新民警,都会请邱娥国去讲课。 “我很乐意将自己的工作经验传授给新同志,与他们交流怎么做人,怎么做好基层工作。”在筷子巷派出所,有很多邱娥国的徒弟,他们不仅从邱娥国身上学习工作经验,更学习他实实在在为百姓办事的精神。

  退休后,闲不下来的邱娥国,除了给新入职的民警上课、为群众解决困难,他还当起了宣传员,经常到学校去给孩子们讲课,教育孩子们树立正确的社会价值观。

  邱娥国精神不仅引领着筷子巷派出所前行,还引领着公安队伍。江西公安队伍先后走出了全国首创“民调评警”的陈勇琦、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周俊军,以及熊少波、吕凯、曾凯等一批先进典型,真正实现了先进个人向先进集体的转换。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邓强、李逊

编辑:吴虹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媒体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