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秉涵与家人祭祖 坟前叮嘱孙女牢记“根”在菏泽

来源:大众网 作者:樊思思 编辑:彭叶 2016-07-05 09:44:32
时刻新闻
—分享—

7月4日,高秉涵与家人回到菏泽老家祭祖扫墓。

在高孙庄,为感谢高秉涵捐款为当地修路,有一条以他的小名“春生”命名的路。

  大众网菏泽7月4日讯记者 樊思思)“爸爸妈妈,我今天把妻子、女儿、孙女、外孙女都带来了,来看您老人家!”7月4日,在菏泽老家高孙庄,站在父母的坟前,高秉涵反复叮嘱孙女们,要永远记住这里是自己的“根”。

  “我13岁离家,56岁才第一次回来,”从老屋出来,走在去往父母坟墓的路上,高秉涵告诉记者,1991年,他终于有机会回到故乡,走到村口碰到一位老人问他找谁。“当时我心念一动,就说我找高春生,春生是我的小名。”对面的老人一愣,随即答道,高春生几十年前已经死在外地了。“我就是春生啊!”高秉涵这才认出对方是自己小时候的伙伴,一别四十余年,彼此已经快认不出来了。

  “我给孙女取名叫高佑菏,天佑菏泽的意思。”高老指着这次带来的最小的孙女说,佑菏今年10岁,跟爷爷感情很好,一路上常拉着爷爷的手问东问西。高老笑着说,佑菏刚出生那会儿,办理姓名登记的工作人员打不出“菏”字,输入系统里面没有这个字。高老去跟工作人员解释,又专门翻查了字典,终于为佑菏登记好了名字。“一定要用这个字,就是为了纪念菏泽,纪念故乡。”

  穿过玉米地、果林,沿着一排杨树林走不多远,就到了高老的父母的合葬坟前。高老将妻子、女儿和孙女们拉到身边,随后自己面对墓碑,笔直地站好,大声说:“爸爸妈妈,今天我把妻子、女儿、外孙女和孙女都带来了,来看您老人家。我带孩子们来,是要让她们知道,爷爷的家、爷爷出生的地方,爷爷生命的源头就在这里。我虽然13岁就去台湾了,但我的老家永远在菏泽。”高老回头望了望孙女们,继续说:“你们生在台湾,但永远要记住,你们的根在这里。爸爸妈妈,你们两位老人安息吧,你们的儿孙后代都会以这里为根,他们永远不会忘记自己的根!”

来源:大众网

作者:樊思思

编辑:彭叶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媒体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