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赣江新区新晋为第18个国家级新区 将加快江西建成内陆双向开放高地

来源: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作者:陶望平 编辑:彭叶 2016-06-14 16:01:56
时刻新闻
—分享—

    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6月14日南昌讯(记者 陶望平)中部地区再添国家级新区。据中国政府网14日消息,国务院6月6日正式批复同意设立江西赣江新区,成为中部地区第2个、全国第18个国家级新区。江西省社科院专家表示,赣江新区获批设立,将推动江西更好地融入长江经济带建设,加快我省建成内陆双向开放高地。

国务院批复江西同意设立赣江新区

国务院批复同意设立江西赣江新区

    《批复》指出,江西赣江新区区位优势明显、交通条件优越、产业特色鲜明、创新能力较强、生态环境良好。要把建设好江西赣江新区作为实施国家区域发展总体战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举措,为促进江西经济社会发展和中部地区崛起发挥更大的作用。

  《批复》要求,江西赣江新区建设,要牢固树立“五大”发展理念,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为动力,以科技创新、转型升级为引领,着力推动紧凑集约高效绿色发展,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保障和改善民生,努力建设成为中部地区崛起和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支点。

  江西赣江新区新晋为第18个国家级新区

  国家级新区,是由国务院批准设立,承担国家重大发展和改革开放战略任务的综合功能区。

  新区的成立乃至于开发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总体发展目标、发展定位等由国务院统一进行规划和审批,相关特殊优惠政策和权限由国务院直接批复,在辖区内实行更加开放和优惠的特殊政策,鼓励新区进行各项制度改革与创新的探索工作。

江西赣江

江西赣江(来源网络)

    江西赣江新区范围包括南昌市青山湖区、新建区和共青城市、永修县的部分区域,规划面积465平方公里。

  江西赣江新区设立后,中国国家级新区将扩容至18个,其中东部地区7个、中部地区2个、西部地区6个、东北地区3个。

  建设赣江新区将加快江西建成内陆双向开放高地

  1992年10月上海浦东新区成立,如今浦东新区已成为上海经济的引擎。1994年3月天津滨海新区成立,创造了GDP平均年增速超过20%的成绩,一跃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第三极”。2010年6月重庆两江新区成立,很快成为中国西部融入全球化的“领舞者”。

  那么,赣江新区获批设立对江西意味着啥?“赣江新区将发挥地理位置上的优势,作为招商引资的新平台,获得更多财政支持,但赣江新区的建设成效不可能立竿见影,需要主官们立足长远,脚踏实地,真抓实干,努力推进。”江西省社科院城市经济所研究员钟群英接受江西网络台记者采访时表示,赣江新区获批后将有望获得诸多政策支持,推动江西更好地融入长江经济带建设,加快我省建成内陆双向开放高地。

  江西网络台记者从江西省商务厅获悉,从今年9月1日至2017年6月30日,我省将在赣江新区按照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要求,先行开展综合试点试验。

    6只本地股有望受益

  国务院批复指出,建设好江西赣江新区,对于促进中部地区崛起、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加快内陆地区开发开放具有重要意义。各有关方面要统一思想,密切合作,勇于创新,扎实工作,共同推进江西赣江新区持续健康发展。

  目前A股上市公司中,南昌上市公司有赣粤高速(600269)、诚志股份(000990)、洪都航空(600316) 、泰豪科技(600590)、江西长运(600561)、洪城水业(600461)等未来或得益于赣江新区建设,有望受益。

来源: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作者:陶望平

编辑:彭叶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媒体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