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茂名石化总经理余夕志建议:设立创新成果转化风险基金

来源:金羊网 编辑:彭叶 2016-03-10 10:29:42
时刻新闻
—分享—

  余夕志汤铭明摄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孙晶报道:科技创新在全国两会中成为热话题。全国人大代表、茂名石化总经理余夕志在广东团的分组审议中,建议政府建立创新成果转化风险基金等系列措施加速科技创新步伐。

  要让企业乐用创新技术

  “在实践中,我们感觉科技创新管理体制机制方面还存在一些制约。”余夕志建议,国家及时梳理、建立、完善与“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的要求相适应的体制机制,以全面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他表示,由于新技术成果的首次工业应用具有一定的风险性,企业相对来说更愿意使用成熟技术,这在某种程度上阻碍了科技成果的转化应用。为进一步强化企业这一科技成果应用主体、科技创新主体的作用,他建议,政府应建立创新成果转化风险基金,对首次工业应用创新科技成果的企业给予专项费用支持。同时,余夕志建议对购买创新科技成果用于工业化应用的企业,其购买技术的成本享受与企业研发费相同的抵扣税政策。

  在广东团的分组审议中,不少代表建议在广东建立国家实验室。余夕志表示,根据规定,央企地方分公司可直接申报省级实验室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他建议广东省尽快完善相关申报的认定办法。

  上调央企税金地方分成

  按照现行税制,中央企业需缴纳增值税、消费税、企业所得税、营业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等10多个税种。其中,税率较高的增值税的75%、消费税和企业所得税的100%都上缴中央,地方分成比例整体偏小。

  余夕志建议适当提高地方在央企税金中的分成比例,他认为这样既有利于调动地方支持央企发展的积极性,又有利于地方经济发展,形成企地双赢的良性互动局面。

  “总理在报告中也指出,今年要加快财税体制改革,包括合理确定增值税中央和地方分享比例,把适合作为地方收入的税种下划给地方,在税政管理权限方面给地方适当放权等。”余夕志建议,“将2009年费改税新增消费税形成的增值税按25%的比例分成给地方,新增消费税及其形成的增值税代征的城市维护建设税和教育费附加,100%归地方所有。另外,国家将2014年11月、12月和2015年1月三次上调成品油消费税税率形成的成品油消费税增量部分的25%分成给地方,同时将央企企业所得税的40%分成给地方。”

来源:金羊网

编辑:彭叶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媒体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