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杨礼芳:拼命女子汉的似母柔情

来源:中国网 作者:宗长义 张新华 编辑:周世琦 2015-11-16 11:41:49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国网讯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1997年至2014年曾在娄底市卫生学校学习过的同学们肯定还记得那个行如风、话如钟、心似慈母的老师杨礼芳。

  她出生在湖南省涟源市一个山青水秀的山村,无忧无虑的童年让她乐观向上、不畏困难。10岁那年,父亲因病去世,留下一个家徒四壁的家、多病的母亲和3岁的弟弟。

  父亲去世后,年幼的她由童年直接进入成年状态,帮助母亲料理家务。童年的磨难让她在后来的工作中如拼命三郎、待人诚恳好助。同学们广为流传她的一句话“吃饭要大肚,干活要拼命,做人要有良心”。

  湖南省娄底市卫生学校是她的母校,她毕业后在这里工作了25年,她的教学能力和个人魅力被同事和学生所倾倒。25年里,多次带领学生在湖南省中等卫生学校统考中摘冠,多次被学校评为“先进工作者”并获得嘉奖。发表论文23篇,申请国家专利1个,主持和参与省级课题4个,主编和参编教材10本。

  杨礼芳多次参加护士资格考试辅导、医师资格考试辅导。每次都能有的放矢、指重点、抓考点,被学生传为“考神”。

  有医师资格考生杨某是这样评价“考试时,那试卷就像是您出的,完全与课堂上的描述一模一样”。离开娄底后,娄底医师资格考试的辅导仍然由她担任。多个学生在她的QQ空间留言“老师,你答应给我们上护士资格考试辅导的,为什么不履行诺言了?”

  2015年,她来到了湖南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工作能力很快被领导、同事肯定。教案被评为“优秀”;学校督导处的领导听了她的课后,评价为“课上得很有特色”。在学生中掀起一股追“杨”风,一个学期结束后,学生强烈要求下学期继续教她们。

  她在教学生学习的同时,也教学生做人做事,给学生以慈母般的爱和投入。娄底市卫生学校1203班的李雅凤还清楚的记得她上课的时候以自己为例,鼓励同学们虽然是中专起点,但只要努力就一定会有所成就。

  护理1006班的张静说“有你这样的老师,我真的愿意一直待在你的班级里,可惜现实太残酷我得出来工作赚钱。你把我们当成您的孩子,操的心比父母还多。当时查寝查出勤是全校最严的,因为你害怕年少无知的我们被欺骗、学坏。我们班是唯一钱被偷了找回来了,手机被偷了找回来了的。下雪的一个深夜,你赶来学校查手机时,头发上面全是雪。”

  娄底卫校高职护理49班的刘静芬说“上你的课感觉很轻松你教课的方式很特别总会把内容结合起来对比着讲,让我们更容易记住。有时候讲完新内容还有点时间你会分享一些趣事让我们开心。我们的相处就像朋友般没有压力!真的怀念那段日子。”

  周末或节日时,杨礼芳总是把学生叫到家里吃饭。护理1006班入学不到一个月碰上中秋,由于班上湘西藉学生较多,她担心学生回家来回奔波辛苦。中秋节的中午带着班上20多个学生在超市采购然后在她家做饭做菜,搞得热火朝天,至今还有很多学生对于这顿饭津津乐道。

  娄底卫校高职护理的苏嫒嫒说“我坚持自考都是受你的鼓励才坚持的,你带我去你家吃饭,感觉象亲人一样。我毕业后学校的老师只有你还留在我心里,感觉你把我当女儿一样。”她的一言一行,让很多学生怀念,甚至影响了她们以后的人生。

  杨礼芳说“我现在才知道我不经意的一言一行会让人惦念,会让人经久难忘。我得努力让我的言行给学生带来更大的正能量。”

  她还养育了一个聪慧的女儿,曾在英国兰卡斯特大学读研,现已学成回国。

  不管是对学生还是对孩子,她始终记住“学高为师,身正为范”这句话,随时以“没有爱就没有教育”鞭策自己。这种爱,是爱中有严,严中有爱,爱而不宠,严而有格,严慈相济。世上有很多东西,给予他人时,往往是越分越少,而有一样东西却是越分越多, “那就是爱!”爱,不是索取,不是等价交换,而是付出,是给予,是自我牺牲。

  她种下自己的一颗心,收获的一定是一轮轮火红的太阳!

来源:中国网

作者:宗长义 张新华

编辑:周世琦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媒体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