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陈李济首创蜡丸创意形象揭晓 主流媒体聚焦中药文化“长生”

来源:金羊网 编辑:周世琦 2015-10-29 16:52:29
时刻新闻
—分享—

  金羊网讯10月28日,“415年陈李济首创蜡丸创意形象发布暨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之陈李济传统中药文化体验班开班仪式”在位于广州市海珠区的陈李济博物馆厂区举行。来自新华网、中新社、央广网、南方网、大洋网、奥一网、大粤网、21CN、广州视窗、珠海新闻网、东莞时间网、中山网、中国江门网、肇庆西江网、新浪、网易、39健康网等主流媒体的记者,一同在现场见证了陈李济首创蜡丸创意形象金奖作品“长生”以及由金羊网制作的“一带一路”陈李济首创蜡丸专题纪录片的“正式亮相”;而随着陈李济传统中药文化体验班的正式开班,源远流长的中医药文化以及陈李济415年的济世度人、诚信经营的企业精神,都将得到更为深广的发扬与光大,并为我国中医药产业的蓬勃发展做出贡献。

  据了解,陈李济首创蜡丸形象大赛是中国首个中药类创意形象大赛,由白云山陈李济公司、羊城晚报、金羊网等联合举办。历经三个月的发动和收集,先后收到作品500余幅。经过网络投票和层层筛选,最终由王云涛设计的作品《长生》获得金奖,另外20件入围作品获得优秀奖。
  
  据王云涛介绍,作品《长生》小名小丸儿,以拟人化的卡通形象再塑了陈李济首创蜡丸的部分重要特性。其中头部以名贵灵芝体现蜡丸纯中药特性,凸显选料传统;顶部以“陈李济”蜡丸工序盖印,体现陈李济首创蜡丸的概念;蜡丸“身体”以明清服饰,体现陈李济历史悠久。背拿药箱,突出陈李济“同心济世”的产品定位和企业理念。
  

  羊城晚报社委汪令来现场致辞。
 

 
  仪式现场,羊晚晚报社委汪令来、陈李济董事长石洪超为获奖者颁发证书和奖金。陈李济非遗传承人、副总经理莫国强作陈李济首创蜡丸专题解读。
  
  汪令来现场表示,“陈李济首创于清初的蜡丸制作工艺,开创了中药汤剂向丸剂发展的先河,为中国古代中成药随着海上丝绸之路推广于海外创造了重要条件。而今,作为我国中药行业现存最老的‘中华老字号’之一,陈李济传统中药文化技艺不断升华,为推动中医中药走出国门,建设新的海上丝绸之路贡献着不朽的力量。”
   
  仪式后,20余家主流媒体记者还现场了解了与陈皮有关的各种文化知识,并一同参观了陈李济博物馆。该博物馆馆共1200多平方米,外观设计基本上是复原了北京路的原“陈李济”。馆内通过实物展示、仿真蜡人等形式,全过程地表现制药工艺流程。参观过博物馆后,不少媒体记者都表示此行不虚,不但对现代中医药企业的发展有了新的认识和了解,也对415年陈李济的发展历史以及源远流长的中医药文化有了更为深刻的感受。
  
  据介绍,陈李济首创蜡丸的出现与广东地理环境有关。岭南天气潮湿,多数中药材含有糖、淀粉、挥发物等成分,极易吸潮、霉变或招惹虫蛀,如何防潮湿防霉变防虫蛀,满足远足人群甚至海外贸易的需求就成了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陈李济当时成药销量高,工人发明了煮蜡、串圆子、蘸蜡、鎅壳、入丸、封口、剪蒂、盖印等八大手工制作工序,从外包装上解决了这个技术难题,也使中成药保质期和大大的提高。抗战期间,陈李济附近的一口井中曾捞上来许多蜡壳药丸,经过十数年浸蚀而丝毫无损。此项技术一经推广后,北京、杭州等制药中心就相继采用。至今,陈李济大活络丸、壮腰健肾丸等名优产品仍然采用蜡丸剂型。

来源:金羊网

编辑:周世琦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媒体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