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榜样阅读》即将上线 青春偶像用声音掀起新时代青年阅读热潮

来源:中青在线 编辑:雀雀 2018-09-17 14:25:18
时刻新闻
—分享—

  中青在线见习记者郭佳立 记者 李想 袁瑞

  “自信可以让懦弱的人变得勇敢,让犹豫的人变得果断,让迟钝的人变得机敏。”在《榜样阅读》节目录制现场,前中国体操队运动员陈一冰将作家星一光的《自信与成功》娓娓道来。

  演播室灯光由明转暗,回忆往事,陈一冰仿佛穿越到体操赛场,“从一个业余选手,走进专业队、国家队,最终踏上奥运赛场并夺冠,这其中的艰辛和苦楚,一言难尽……”

两个多月来,歌手霍尊、演员王丽坤、运动员张继科等20余位来自文化界、体育界、演艺界的青年明星先后走进演播室,通过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联合酷我音乐共同打造的首档青年阅读分享类音频节目《榜样阅读》传颂经典、讲述成长故事。

  “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阅读是获取知识的主要来源,是青少年成长中不可或缺的一环。”节目主创人员希望,这档节目能将书本上冰冷的文字转化为有情感、有温度的声音,传递给广大青年。

  经过小半年的紧张筹备与录制,第一季《榜样阅读》9月19日于中国青年报全媒体平台、酷我音乐平台同时上线,每周二上午10点推出一期,二十余期文化盛宴令人期待。

  《榜样阅读》倡导“青年爱阅读 阅读有价值”,引导青少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节目每期围绕一个与青少年成长相关的关键词展开,青年明星阅读中国经典文学作品,并结合自身经历、感受分享作品内涵。在整档节目中,听众可以边欣赏优美旋律,边品味文字甘甜。

  “有声阅读同质化现象严重,大多偏生活化、娱乐化。《榜样阅读》以文学作品为主线,让青年偶像解读经典,相信会令大家耳目一新。” 在主创人员看来,嘉宾们沉心静气地读书,进而与听众共同挖掘文章背后深层次的意义,激发当代青少年多读书、读好书的热情,正是偶像传播力的价值体现。

  一些深受年轻人喜爱的青年明星,被节目组的初心打动,纷纷协调档期、准备文本、积极投入到节目录制中来。

  青年演员张一山认为,阅读的意义不言而喻,但在当下,能沉淀下来读书的人越来越少。“接到邀请我立刻协调了档期,是希望尽一己之力带动大家,唤起更多人对阅读的兴趣,在青年群体中传递更多的正能量。”

演员张一山

  阅读王蒙的作品《人生即燃烧》时,张一山分享了自己作为一名演员的日常。每次表演前,他都会在剧本背面写下角色的眼神、动作、语气……力求在表演中和人物融为一体。谈到对演员职业的热爱,张一山说,“热爱是心底的一股气,一份执着,是不断前进的力量。我愿一生投入到表演事业中,燃烧一切能量,塑造出更多鲜活的角色。”

  青年演员王丽坤得知这档公益性质的阅读分享类音频节目正在录制,也积极地加入进来,“想通过自己的一点力量,帮助青少年成长,这是非常有意义的事。”

  为更好地诠释什么是“责任”,节目组特别选择了梁启超的《最苦与最乐》,文中提到,“负责任是人生最大的苦,尽责任则是人生最大的乐。”

  王丽坤对这句话感触很深,朗读时不自觉地想起家人,想起为人子女的责任。“平时工作档期很满,陪伴家人的时间特别少,家人越是对我包容、理解,我就愈发觉得亏欠,以后会尽可能多地陪伴父母,也希望每个人都能多关爱身边的人。”

  每期节目,都分为读、解、答三部分。听众跟随阅读嘉宾的情绪一步步进入到作者的内心世界,去体味他们的思绪;阅读嘉宾结合自身经历,分享体会,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听众倾听嘉宾的人生经历,将阅读的内容和嘉宾分享的故事联系起来,产生“同理心”,从而对文章有了新的认识。

运动员张继科

  从胡适的《差不多先生传》、周国平的《自己的园地》到汪曾祺的《无事此静坐》,每位明星嘉宾朗读的文学作品都是经典之作。节目主创人员说,之所以选择名作,而不是当下年轻人追捧的“网文”,是为更好地传承经典文学,让听众在文学名著中汲取养分。

  此次推出《榜样阅读》节目,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继去年年底打造“强国一代”主题全媒体报道后的又一次创新。节目覆盖青年学习、工作、生活多场景,将新时代青年朝气蓬勃、奋发有为的精神面貌集中展现,进一步激发青年人的青春正能量,为新时代赋能,为中国梦续航。

  值得一提的是,在酷我音乐听《榜样阅读》,当收听时长达到一定标准,将被折合成公益基金,捐赠给相关基金会。酷我音乐工作人员介绍,公益基金将用于购买书籍和音频设备,帮扶听力障碍儿童、视力障碍儿童等特殊青少年群体的阅读。“公益活动带来的社会影响力也将反哺节目本身,形成阅读、公益、传承之间的良性生态循环。”

  9月,恰逢开学季,也是全国大中学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宣传月。“在这个节点推出这档节目,希望年轻人能聚在一起收听经典,更好地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创人员说。

  在生活快节奏的今天,很多青年渴望读书,却因为疲倦、拖延,很难静下心来,有声阅读能让他们在比较短的时间获取一本书的精华。

  第十五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显示,2017年,我国有两成以上的国民有听书习惯。成年国民的听书率较2016年平均水平提高5.8个百分点,移动有声APP已经成为听书的主流选择。

  “与传统阅读模式相比,有声阅读最突出的优势是便捷。”在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国际传播学院副教授刘晖看来,培养国民阅读、勤于思考的习惯能让青年对民族文化更自信。

演员张雪迎

  一位大三学生因为喜欢张一山而关注到《榜样阅读》节目的录制,她认为,在被信息淹没的浮躁时代,很多年轻人不习惯读内涵深刻的书籍,而《榜样阅读》节目通过把书籍中的精华内容转化为音频,让阅读更加有情怀、有温度、有力量。

  作为有声阅读的爱好者,网友晓玲同样期待着这档节目上线,“有声阅读是我很喜欢的形式,目前我已在各平台累计听书200多个小时。《榜样阅读》节目不仅能听书,阅读嘉宾还会讲述对经典文章的理解及自己的人生经历,期待他们在节目中多分享人生感悟和经验。”

  “《榜样阅读》节目通过邀请深受青年喜爱的文化界、体育界、演艺界人士,利用移动媒体的高渗透率,以有声读物的形式向青少年群体发出倡议,很有意义,相信节目能在青年人群体里掀起爱阅读的热潮。”刘晖说。

  文化副刊部编辑

来源:中青在线

编辑:雀雀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媒体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