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广东司法鉴定“双随机一公开” 专家为佛山鉴定机构“把脉”

来源:南方网 编辑:雀雀 2018-07-12 10:26:45
时刻新闻
—分享—

  南方网讯(记者 彭志强、汤云佩 通讯员刘洪群 摄影 邹卫华)近日,根据“双随机 一公开”监管原则,广东省司法厅、省鉴定协会组织省鉴定领域八位权威专家成立检查组,与媒体记者一起,突击检查了佛山市内15家鉴定机构(四大类)在管理规范与技术鉴定等方面的情况。

  所谓“双随机、一公开”,即在监管过程中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

检查组开会

  鉴定投诉 随机抽查

  在司法鉴定领域,主管部门会对有效投诉率进行统计,作为对鉴定机构鉴定质量的评价指标之一。

  据了解,今年上半年,佛山市司法局共受理各类司法鉴定投诉30件(含转交顺德区局办理的6件)。从已受理及或已回复的案件情况看,相当多的投诉事项均为对鉴定技术问题提起投诉或不属于司法鉴定行政管理职能范围。

  “虽然有效投诉案件不多,但从投诉情况来看,仍暴露了鉴定机构及鉴定人的工作态度及工作方法问题。”省司法厅司法鉴定管理处负责人表示,这种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的监管模式很有意义,“必要时我们还可对抽查检查活动进行现场直播。”

突击检查组专家组在讨论

  此次检查主要分为两部分,分别由佛山市司法局检查人员和鉴定领域专家组进行分工检查。

  佛山市司法局检查人员主要针对司法鉴定机构内部管理规范进行检查,包括是否建立完善的质量管理体系、是否切实做好档案管理工作;还包括对司法鉴定人资质的核查,近期是否参与鉴定而不仅是挂名等问题。

  专家组则主要负责技术检查,包括人员、设备、鉴定能力等方面。如鉴定设备是否合规、鉴定文书质量、鉴定能力评查。另外专家组根据专业不同,在检查完实验室以及设备之后,会随机抽取20份鉴定文书进行评阅。

突击检查组专家在检验设备

  突击检查 毫无准备

  记者在检查过程中看到,专家组一走进鉴定机构,便进入了紧锣密鼓的检查当中。

  “你这里可以做视觉、听觉和性功能的鉴定,为什么该有的设备没有?如果不能做,应该在执照上进行限定。”

  “按照《司法鉴定程序通则》,复核是必经程序,复核人必须在鉴定意见书上提出复核意见并签名还要存入鉴定档案,这里没有记录?”

  “司法鉴定机构应当核对并记录鉴定材料的名称、种类、数量、性状、保存状况、收到时间等,这些检材一定要记录清晰。”

  不少专家一边检查,一边与鉴定人进行交流,随时提问并指出问题。对于这次严格的检查,广东通济司法鉴定中心技术总监余延峰表示:“真的毫无准备,专家们检查的不但严格还非常细致。但其实是件好事,因为地区之间有差异,专家们从广州来,把规范先进的做法传授给我们,对鉴定机构的发展来说,绝对大有益处。”

专家组与鉴定机构工作人员交流

  机构体检 挖出问题

  在为期4天的检查中,佛山司法鉴定机构存在的共性问题主要表现在:档案管理不规范、委托书不统一、小项目不全面、收费记录不详尽、收费标准与风险告知未上墙公示等。对于个别鉴定机构存在更严重问题的鉴定文书等资料,检查组进行了封存并带回,以待后续研究处理。

  “此次专家组对佛山的鉴定机构进行检查,收获非常多,是对整个佛山司法鉴定机构的一次体检,发现了问题一定要重视,挖掘出问题的原因,对症解决问题,才能促进整个行业健康向上发展。”佛山市司法局调研员曾国旋对这次“双随机、一公开”行动选择佛山表示欢迎。

来源:南方网

编辑:雀雀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媒体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