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从1人到32000人 青年志愿者卢闯的近9000个小时:公益是一辈子的事

来源:未来网 编辑:雀雀 2018-06-25 17:43:03
时刻新闻
—分享—

  14年的时间,卢闯通过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

  未来网(www.k618.cn中央新闻网站)北京6月23日电 (记者 何欣)“一个80后盘锦小伙,十四年的酸甜苦辣;一个小时,诠释了什么叫大爱!什么叫奉献!什么叫执着!什么叫追求!人活着就是要有一点发自内心的信仰和精神!”这是一位老党员听过80后盘锦小伙的“公益故事”后,在微信朋友圈写下了自己的感受。

  昨日,一位80后盘锦小伙为辽宁电视台党员分享了自己的“公益之路”,这位80后小伙叫卢闯,是辽宁盘锦人、盘锦广电热电员工,十四年来一直热衷于公益事业,先后获得中国好人榜“助人为乐”好人、全国最美志愿者、全国孝老爱亲之星、全国首批优秀五星级志愿者、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等多项荣誉称号。

  “我们每个人都知道去帮助别人,但是能真正地做到,并且一直坚持做下去很难。”虽然卢闯年纪不大,但是他已经做了十四年的志愿者。卢闯将自己的“公益之路”比作为一列高铁,这十四年,既有人上车也有下车,致力于公益的人开始变得越来越多。卢闯告诉记者,这趟列车没有终点,因为自己会把这趟“爱心列车”一直开下去,希望通过自己的力量可以呼吁更多的人加入到志愿者这个大家庭中,去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14的坚持 他说:“公益是一辈子的事情”

  14年的时间,卢闯通过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2003年,卢闯在沈阳工程学院就读一年级。卢闯的第一次志愿服务是参加学校组织的活动,去农民工子女学校为那里的孩子义务讲课。虽然已经过去14年了,但是卢闯仍然记得那次经历。在与学生们交流的过程中,一位来自河南、不爱说话的学生小亮(化名)引起了卢闯的注意,小亮告诉卢闯因为自己患有先天性心脏病,所以不能像其他同学一样去上体育课。为了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帮助小亮,卢闯有时间就会去看望小亮。在卢闯和爱心人士的帮助下,小亮顺利地进行了心脏介入手术,小亮终于可以像其他同学一样去上体育课,可以和他们一样蹦蹦跳跳。

  “我觉得帮助别人是一件特别时尚的生活方式,既帮助了别人,也给自己带来了快乐,这是一种对爱的传承,对文明的一种追求。”这次经历,让卢闯更加坚定地投入到志愿者的行列中去。

14年的时间,卢闯通过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受访者供图

  为了更好地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卢闯和其他志愿者长期以来实地走访,走进“特殊小孩”的家庭中去帮助他们。2006年,卢闯见到了小阳(化名)。小阳和小亮一样,都渴望和其他同学一样去上体育课,在操场上打篮球、练习双杠。但是由于小阳的心脏长在外面,不能剧烈活动。医生告诉小阳的父母,如果不接受手术,随时都会有生命危险。为了可以尽快帮助小阳进行手术,卢闯将自己全部的零用钱都捐了出来。卢闯深知自己一个人的力量有限,他通过QQ、微博等社交网络平台发布有关小阳的信息,希望可以得到更多爱心人士的帮助。在大家共同努力帮助下,小阳顺利地进行了手术,恢复了健康。现在,小阳已经是一名高中生,每逢过节都会给卢闯发一条短信,或者给卢闯寄一张自己画的贺卡。

  “护网大使”:线上传播正能量 线下做好事

  卢闯不仅是一名志愿者,也是一名“护网大使”。大学毕业后,卢闯来到盘锦广田热电厂工作,当看到很多青少年沉迷于网络游戏,卢闯认为应该通过自己力量让他们走出网络的世界,去做更有意义的事情。

  卢闯告诉记者劝说一名“网瘾少年”加入志愿服务中来,必须要“对症下药”。为了更好地说服“网瘾少年”走出来,加入到志愿者的行列中。原本是“网盲”的卢闯,开始熟悉网络用语,了解网络动态,成为了一名资深网友。“那段时间,我每天至少花费三个小时的时间活跃在网上”。

  小利(化名)长期沉迷于网络游戏,把父母给的零花钱都用来玩游戏,不去学校上学。一开始,卢闯去劝说小利时,遭到了小利的冷漠对待。但是卢闯没有放弃对他的劝说,卢闯想了一个方法,找到了一名和小利年纪相仿的一名志愿者,并且这名志愿者也很爱玩游戏,但是没有像小利那样耽误学业。“通过我的介绍,他们两个人成为了很好的朋友。”在一次去养老院包饺子的志愿服务中,小利也来参加了。但是第一次去的时候,小利只是站在旁边,没有参与到志愿服务中。第二次去的时候,小利主动帮助养老院的爷爷奶奶包饺子,并且成功地学会了包饺子。之后,小利慢慢地参与到志愿服务的行列中来,逐渐摆脱了网瘾。

  在互联网上,卢闯与近三万名网络文明志愿者一同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传播正能量;在互联网下,卢闯实地走访、开展志愿服务,与志愿者们一起办实事、做好事,谱写线上线下的爱心故事。

  卢闯和他的志愿者团队不仅帮助留守儿童、空巢老人,还帮助一些特殊群体。小明(化名)在很小的时候因为车祸造成小脑受伤、右手不能正常活动,但是小明很喜欢画画,只能用左手作画。“因为小明语言表达不很很清楚,我们的志愿者就去帮助他,并且教他画画。”卢闯在帮助特殊群体的过程中为了避免造成二次伤害,专门去学习了心理学。而在卢闯的志愿者团队中,如果要去帮助特殊群体,必须先要了解这个孩子的性格特点,并且要长时间地去帮助他,在与孩子接触地过程中要尊重孩子的意愿,不能将孩子的个人信息随意发布到网络上。

  从一个人到3.2万人 “我们一直在志愿者的路上”

  “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众人的力量才是无限的。”为了呼吁更多的人加入到志愿者的行列中来,卢闯在大学期间发表公开演讲,并在学校成立了“志愿者服务队”;之后,这支队伍越来越壮大,发展到了校外,成立了“沈北大学城四校志愿者联盟”。卢闯担任队长。在每周六、日开展关爱农民工子女、关爱空巢老人等志愿服务。

  卢闯的志愿者精神带动了很多人参与到这项有意义的服务中来。目前,在卢闯的志愿者团队中将近有20名的志愿者坚持长时间献血、捐献血小板等志愿服务。

  “我们周周有活动,次次有主题。”卢闯和他的志愿者团队开展了“共筑七彩梦”关爱留守儿童、“捞人行动”拯救网瘾青少年、“暖巢计划”关爱空巢老人等多个爱心活动。卢闯还和志愿者们通过“志愿者网络日记”、“跟着郭明义学雷锋微博”、“微信分享活动”、“我为核心价值观代言”等网络正能量传播活动,让志愿者成为了盘锦市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卢闯和他的志愿者团队开展了“共筑七彩梦”关爱留守儿童、“捞人行动”拯救网瘾青少年、“暖巢计划”关爱空巢老人等多个爱心活动。受访者供图

  从一天的志愿者到14年的志愿者,卢闯志愿服务时间累计约8976个小时;从一个人到创建了盘锦网络文明志愿者协会,后正式登记为盘锦网络文明志愿者联盟,成为盘锦市志愿者协会团体会员;从通过一个人的力量去帮助别人到开展公益活动的83个QQ群、盘锦网络文明志愿者联盟注册志愿者达到3.2万人、成立了19个爱心团队,卢闯和他的志愿者团队一直在行动。

  “帮助白血病女孩圆梦大学”、“一个随身听让福利院患有脑瘫疾病的孩子学会唱‘隐形的翅膀’”、“在网上购买草莓,助燃一个乡村青年的创业梦”……卢闯和他的志愿者团队在用自己的力量帮助其他人圆梦。

  “做志愿者最重要的是成为一个有心人,也许我们做不出惊天动地的事情,但却可以从身边做起,从力所能及的事情做起,用这种方式来培养自己的一颗爱心、一颗好心,被需要是一种幸福!”卢闯一直在志愿者的路上,从未缺席。

  作为团十八大代表,卢闯准备带着留守儿童关于“中国梦”的绘画参加这次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他希望把留守儿童对团十八大的美好寄语带到这次“青春盛会”上,让留守儿童以另一种方式和他一起参与这次“青春盛会”。

卢闯准备带着留守儿童关于“中国梦”的绘画参加这次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他希望把留守儿童对团十八大的美好寄语带到这次“青春盛会”上。受访者供图

卢闯准备带着留守儿童关于“中国梦”的绘画参加这次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他希望把留守儿童对团十八大的美好寄语带到这次“青春盛会”上。受访者供图

卢闯准备带着留守儿童关于“中国梦”的绘画参加这次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他希望把留守儿童对团十八大的美好寄语带到这次“青春盛会”上。受访者供图

来源:未来网

编辑:雀雀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媒体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