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菏泽牡丹画惊艳“绽放”上合青岛峰会:5位农民画家创作

来源:齐鲁网 编辑:雀雀 2018-06-11 16:07:39
时刻新闻
—分享—

1122962597_15285619069461n.jpg

齐鲁网6月10日讯 6月9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青岛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宴会,欢迎出席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的外方领导人。图为习近平同外方领导人在巨幅工笔画《花开盛世》前合影留念。

  《花开盛世》以国花牡丹为素材,联合绘制的工笔国画。该画装置在宴会厅门厅,以“礼”“乐”“和”三大主题中的“乐”为定位,寓意乐天地和,百花开而世繁荣。

  牡丹画来自中国工笔画之乡——菏泽巨野。

666.jpg

该作品宽1550cm,高420cm。由巨野县书画院李联起、高潭印、孙自安、孔庆臣、赵长玉等5位农民画家联袂主创,前后修改了9次。庞东华、马星鸿、侯福常、张雪云、吕国亮等也都参与了创作。

  作品由山东省文联主席、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院长潘鲁生指导。在上合青岛峰会灯光焰火晚会《有朋自远方来》中,潘鲁生担任副导演。

微信图片_20180610103637.jpg

作品自2018年1月25日开始创作,到4月10日完成,历时70余天。

061010.jpg

巨野县书画院院长程军伟介绍,《花开盛世》中共有218朵牡丹。“200”寓意“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双百方针”和“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18”寓意2018年,表达对上合青岛峰会的祝福。

  巨野书画历史源远流长,上可追溯到秦汉时期,历代人才辈出,多有佳作传世。

微信图片_20180610103623.jpg

工笔牡丹画是巨野的当家画种,在全国书画市场的占有率达80%,它在继承中国传统工笔技法的基础上,结合现代工艺手段,精工细作而成,勾勒严谨,工整典雅,色彩绚丽,充分展示了牡丹雍容华贵的特点。

  巨野县是中国文联2000年命名的全国唯一的中国农民绘画之乡,也是2012年中国工笔画学会命名的中国工笔画之乡。近年来,巨野县书画院充分发挥龙头带动作用,积极引导精品创作与产业发展并重,全县书画创作水平连年提升,市场份额逐年扩大,在全国的影响力日益凸显。截至目前,该县拥有4个绘画专业镇,50个专业村,30余家基层画院,从事创作、销售、装裱等书画产业人员达15000余人,在全国建立了600余个销售网点,去年创作绘画作品120余万幅,作品远销美国、法国、澳大利亚、新加坡、韩国等。

  主创简介:

微信图片_20180610111824.jpg

李联起,男,汉族,1970年5月出生,山东巨野人,现为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兼职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工笔学会会员、巨野县书画院特聘画家、巨野县美协副主席。2010年进修于文化部现代工笔画院,2012年进修于林凡工作室。

微信图片_20180610111828.jpg

高潭印,男,汉族,1967年生,山东巨野县人,现为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兼职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工笔画学会会员、山东省国画院理事,巨野县书画院特聘画家、巨野县美协副主席。

微信图片_20180610111831.jpg

孙自安,男,汉族,1969年2月出生,山东巨野人,现为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兼职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工笔学会会员、山东省中国画学会理事,巨野县书画院特聘画家、巨野县美协副主席。

微信图片_20180610111834.jpg

孔庆臣,男,汉族,1970年9月出生,山东巨野人,现为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兼职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工笔学会会员、山东省中国画学会理事、山东省国画院理事、中国网络电视台全国网络公益广告制作中心公益广告艺术委员会委员,巨野县书画院特聘画家、巨野县美协副主席。

微信图片_20180610111837.jpg

赵长玉,男,汉族,1972年10月出生,山东巨野人,现为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兼职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工笔学会会员、山东省中国画学会理事,巨野县书画院特聘画家、巨野县美协副主席。

  (闪电新闻记者 董光强 姚晓慧 郑茂生 菏泽台 王子夏 巨野台 臧东明报道)

来源:齐鲁网

编辑:雀雀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媒体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