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戒毒所里的母亲节:感恩与忏悔 信任与期盼

来源:南方网 编辑:雀雀 2018-05-15 11:38:33
时刻新闻
—分享—

  南方网讯(文/记者 杨智明 图/苏若倩 通讯员/刘洪群 陈扬帆)“下一站,希望你回来。” 5月11日早,在广东省南丰强制隔离戒毒所大草坪,长达40分钟直击心弦的戒毒人员教育课掀起一拨拨情感高潮,队列里戒毒人员禁不住纷纷低头抹泪。母亲节来临之际,这场“感恩颂母亲 修心踏征程”的主题活动召唤回了2000多名戒毒人员对母亲对家人的爱,引导他们重新面对自己,重拾对人生的信心。

戒毒人员与母亲抱头痛哭,这样的场面几乎举目全是(南丰所供图)

  爸爸妈妈,你们辛苦了

  当洗脚水端到母亲面前,戒毒人员俯下身,卷起母亲的裤脚,洗脚水还未来得及打湿母亲的双脚,一对对母子就抱头哭成一团,泣不成声,令人动容。其中夹杂着戒毒人员心底对母亲对家人的歉疚,母亲选择对儿子的包容原谅。

戒毒人员为母亲洗脚,彼此情不自禁地落泪

  戒毒人员小刘发现母亲的双脚结出了厚厚的茧,再抬头看看母亲的皱纹,发现母亲又添了白发。此时此刻,“爸爸、妈妈,对不起,谢谢你们!你们辛苦了!妈妈,祝你母亲节快乐!”戒毒人员小刘毫不犹豫接过主持人的话筒,当场喊出他们的心声,语带哽咽,简单的话语顿时显得特殊起来。

  不再复吸,还是好儿子

  小刘在字迹密密麻麻三页纸的母亲节感想里头这样写道:母亲总是无私地为我付出,而我却什么也没为母亲做过,连一句最简单的“谢谢您”、“您辛苦了”都没有说过。

  今年23岁的小刘,在感想中继续谈道:“我和我的母亲应邀接受了记者的采访,通过简短十几分钟的对话,我深刻地体会到母亲心中的担忧与期望,我很庆幸我的父母从未放弃过我,并且对我还是充满信心与期望。”

小刘与母亲接受南方网记者采访,谈起往事,纷纷落泪

  “只要我的儿子真正把毒品戒掉,不再复吸,他还是我的好儿子”。接受记者采访时,刘母的眼泪又一次禁不住地流下来,在旁的小刘也眼眶泛红。小刘母亲在讲述里回忆起儿子听话的模样:曾经干活勤快、懂事体贴。

  知道儿子染上了毒品,她当时怎么也不敢相信。然而为母则刚,她从不放弃迷途上的儿子,一知道儿子被送到南丰所接受戒治,就从佛山九江家里赶过来探访会面,自此,每月探访一次从不间断。

  身为母亲,更易感受到儿子模样上的细微变化,她抹干眼泪:“比前几个月变结实了。”

  “第一次进戒毒所,这是深刻的!”小刘轻声地说,解戒后打算往肇庆找当警察的哥哥。

  “想让他换一个地方。”刘母也特别坚定。

戒毒人员小刘送给母亲的康乃馨

  小刘哥哥比小刘大一岁,知道小刘“出事”后,电话没少打,一直在背后通过心理疏导帮助小刘克服毒瘾,原本计划这次活动日也前来探访,因工作忙碌无法抽身。

  “我跟哥哥感情特别好,哥哥跟我说了很多道理。”小刘愿意解戒后去找哥哥,盼在新的地方开始新的生活。

  被问及解戒后着不着急找女朋友,小刘眼神露出少年般的明亮与青涩。

广东南丰强制隔离戒毒所“感恩颂母亲 修心踏征程”主题活动日,无人机航拍整个场面(南丰所供图)

  父母迟迟未来 他很担心

  这一天,45岁的戒毒人员老薛显得有点着急,看着活动已经结束了,家里人仍迟迟未来,令其担心的是家里赶来途中遇到某些情况。

  “可能是他们听错了时间”,老薛又这样安慰自己,他跟记者说,恨不得立马跟家人通上电话。这次要来探访他的是从浙江老家赶来的老父亲老母亲,老薛觉得路途遥远不便,而他的双亲坚持要来。

  “一看到人家白发苍苍的老母亲,我眼泪哗地就流下来了”,看到队里的五十多岁戒毒人员蹲下身给八十多岁的老母亲洗脚,这个场景实在让老薛情不自禁,想到自己七十多岁的母亲,自责又一次涌上心头。

跟记者平静讲述起吸毒经历,但一提到家人,老薛禁不住眼眶泛红,话语带着忏悔

  陪家人太少,欠爱人太多

  “自己把自己给害了。”曾经的老薛是浙江几家民营医院的合伙创始人,2012年前后,经历了事业上的挫败以及感情上的危机,他变得极度消沉,以沉迷娱乐场所麻醉自己,经不住诱惑,2012年下半年开始吸食新型毒品。

  “我有时真想不明白自己为什么会迷失了方向。”大学文凭的他自称自己是有判断是非能力的,而看着自己亲手断送了自己的幸福,他一遍遍地拷问自己。

  老薛今年1月在深圳吸毒被抓,也是第一次被送进戒毒所。曾经在外头叱咤商界的身份跌至了深渊,一开始,他难以接受。

  “我慢慢接受了自己是戒毒人员的身份。”他把这个过程当成是一种“赎罪”……

  “我跟女儿说,爸爸错了!” 他告诉记者,他主动把吸毒戒毒经历告诉了17岁的女儿。

  “陪家人太少,欠爱人太多,余生会奉献给他们”,老薛十分悔恨。

刚“晋升”爸爸的戒毒人员小吴亲昵地抱着自己的孩子(南丰所供图)

  操场的一角,刚“晋升”爸爸的戒毒人员小吴抱着还没满月的孩子,眼里满满是父爱。他的爱人一大早从东莞坐两小时车赶了过来,也是代小吴家里的母亲带来牵挂与问候。

  “我相信他会是母亲的好儿子,孩子的好父亲。”小吴爱人的眼神落在小吴的眼睛上,充满着信任与希望。

  母亲的期盼:下一站,等你回来!

  天下起了小雨。当一束康乃馨献到母亲跟前时,儿子把帽子戴在母亲头上,生怕雨水打湿母亲的白发,而母亲又把帽子给儿子戴回去,彼此的照顾真情流露。

  “你是否还在身边看着我,我思念的母亲……你是否还在窗前等着我,我思念的母亲……” 操场上飘来歌曲《母亲》的唱词,非常应景,动心。

戒毒人员整齐表演“跪羊图”手语操,他们深情握紧双手跪地(南丰所供图)

  在操场上,650余名戒毒人员所表演的“跪羊图”手语操整齐地表演着。对于他们而言,每一个动作都充满深意,也刻骨铭心。

  在休息区,戒毒人员紧紧跟母亲依偎在一起,有的有说有笑,谈起戒毒所里头的作息生活;有的彼此沉默,肩头紧紧挨着。

  而与母亲道别后,他们继续踏上修心的戒毒征程;母亲们也期盼着:下一站,等你回来!

来源:南方网

编辑:雀雀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媒体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