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汶川1500名中学生广东复课 开启震后中学整建制跨省异地复课先河

来源:羊城晚报 编辑:雀雀 2018-05-11 15:45:42
时刻新闻
—分享—

2008年9月1日,桑坪中学在五邑碧桂园学校举行开学典礼 受访者供图

桑坪中学首批学生抵粤 受访者供图

文/李国辉 温建敏 李妹妍 吴爱丹 袁梦菲

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校舍被毁,至少超过一万名学生面临复课难题。广东民企碧桂园集团董事局主席杨国强致信时任广东省委书记汪洋,主动请缨将桑坪中学1500多名师生接到广东异地复学一年。这也是汶川地震发生后首例初中整建制跨省异地复课。

广东人民无微不至的关怀,在1500多桑坪中学师生心中留下了难以磨灭的温情记忆。这段一年的情谊,变成了可以跨越时间和空间的缘分。汶川县政府教育督导室主任、时任桑坪中学校长陈俊良对羊城晚报记者说,这段经历值得师生们永生珍惜。

细到一把指甲刀的关怀

2008年7月1日早晨五点半,汶川桑坪中学第一批600多位师生乘坐的火车专列抵达广州火车站。前来接站的大巴车上贴着的是——“向英勇的汶川人民致敬”,广东碧桂园学校的老师和学生将他们热情地迎上了大巴车队。

陈俊良回忆时则感慨,当时在汶川的家园被毁了,到了广东却有了回家的感觉。

时任碧桂园学校校监、碧桂园集团对桑坪中学异地复学的主要负责人之一梁炽娟女士向羊城晚报记者回忆,5.12地震发生之后,汶川等灾区的学校都成了危房,许多学校面临着复课难题。碧桂园董事局主席杨国强向时任广东省委书记汪洋致信,希望能够由他捐资,接收1500名到2000名师生到广东异地复学。对此,汪洋批示“善举!充分显示了我省民营企业家强烈的社会责任感”。

随后,在广东和四川两省政府、教育部门的紧密协调下,确定将汶川桑坪中学1500多名师生接到广东异地复课,分三批坐火车到广东。

困难比想象中更快到来,按原计划,桑坪中学的师生将会被安排在碧桂园旗下三个不同的学校,与广东的学生们在一个校园上课。但不同的地区,不同的家庭环境,不同的饮食文化,这样的方式很快让桑坪中学的学生产生了“水土不服”的情况。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杨国强与梁炽娟商量,最终决定,在暑假期间进行教室改造,将原本已准备投入招生的江门五邑碧桂园学校,作为桑坪中学在广东复课的校区。

与此同时,广东碧桂园学校请来了营养师,根据桑坪中学师生的口味进行食谱设计,让食堂充满川味,还让教师家属加入到食堂,一起为桑坪中学的师生做川菜。

时任桑坪中学校办公室主任王泽文告诉羊城晚报记者,广东人民细致入微的关怀,让他至今记忆犹深。刚到广东时,碧桂园国良职业学校的一位石老师将王泽文叫到一边告诉他,学校已经为每一位师生都准备了生活用品,让他通知班主任,让学生集合并分发下去。生活用品用塑料桶装着,里面有毛巾、拖鞋、洗发水、沐浴露、牙膏牙刷之类的基本生活用品,但让王泽文想不到的是,里面居然还有一把小小的指甲刀。

顶着压力送师生回乡过年

广东援建工作组在汶川加紧建设新校园时,桑坪中学的师生们在江门则感受着更直接的“广东温情”。

在地震中,不少学生和老师都受到了惊吓,甚至家中有亲人罹难。为了帮助师生们缓解地震带来的心理创伤,佛山心理协会和诸多志愿者到江门一对一地与老师和学生面对面开展心理辅导。

“他们给我们分组,跟我们做游戏来开导我们。那个时候特别开心,在突然经历这么大的灾难之后,我们第一次能大声笑出来。”当年的初一学生马永翔告诉羊城晚报记者。

马永翔是回族,如今在成都信息工程大学读研究生,读的是大气科学专业。他至今记得,为了照顾他们当中的回族师生,学校食堂还专门开设了回族食品的窗口。

由于地处川西,桑坪中学的学生大多没有到过海边。于是,碧桂园集团将1500多名师生带到了珠海,圆了不少孩子的“大海梦”;为了开拓学生们的视野,师生们还被带到了位于广州大学城的广东科学中心,与前沿科技亲密接触。

为了缓解家长对孩子们的思念之情,桑坪中学的老师们还被要求必须每个月向家长电话汇报每一个学生的近况,让家长能够放心。

桑坪中学师生们寒假返乡的事件,至今让梁炽娟记忆犹新。由于师生们的家园被毁,大多需要重建,寒假和春节是留在广东度过还是回汶川与家人团聚,成为碧桂园集团、桑坪中学校方、相关政府部门重点讨论的问题。在听取了大量意见,经过激烈的争辩,多方最终达成共识——必须要让全体师生回家过年。

为了保障安全,经过多方协调,碧桂园集团全权负责师生的往返交通费,将桑坪中学全体师生送进月台,乘坐专列回到成都,并将学生全程护送到汶川家人的手上。寒假过完,碧桂园又派人到汶川将师生们接回广东。

两地的情谊依然在延续

2009年5月,在复课一年期限即将到来之际,时任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到江门看望了桑坪中学全体师生。

汪洋在看望师生们时说:“在这里,我用一句话跟你们告别。一年未了情,一世永结缘。这一年,你们和广东人民建立了深厚的感情,这种感情还要继续维持下去……”

他还为师生们送上了一本《面对灾难,我们选择坚强》,以此勉励师生要坚强面对地震带来的灾害。

当时初二年级的羌族女孩朱瑶瑶,与汪洋曾有多次交流。汪洋问她叫什么名字,长大后有什么梦想?当着众人的面,朱瑶瑶回答称自己长大要当一名解放军。后来,当桑坪中学师生回到新建设的汶川中学之后,汪洋再次探望师生,并鼓励朱瑶瑶努力学习。

“我真的觉得我们应该感恩,感恩广东人民!我回到家乡之后决定一定要去当兵,去帮助别人,去实现自己当时对汪伯伯许下的承诺!”朱瑶瑶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她18岁时,她就应召入伍,在成都军区当了两年兵。

如今,23岁的朱瑶瑶已通过进修拿到本科学历,在四川省阿坝州九寨沟县漳扎镇政府负责文化工作,还担任驻村干部。她正考虑报考研究生。

去年8月8日,九寨沟发生7.0级地震时,震中就是漳扎镇。地震发生后,顾不上害怕的朱瑶瑶脱险后立刻安抚群众,运送物资,把受伤的游客、村民等护送到医院……

羊城晚报记者了解到,桑坪中学后来整体并入汶川中学。而近年来,这份川粤两地之间的感情仍然通过教师跟岗学习、视频教室捐建、结对帮扶等多种形式一直在延续着。

来源:羊城晚报

编辑:雀雀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媒体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