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飞车阻截正面杠毒贩!揭秘行走在刀尖上的泰安缉毒警尹燕鹏

来源:大众网 编辑:雀雀 2018-05-09 15:16:09
时刻新闻
—分享—

 记者 邵蕊

  根据泰安市禁毒办公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以来查获的吸毒人员占登记在册吸毒人员总数的60%以上,仅2017年一年就破获毒品刑事案件259起,抓获毒品犯罪嫌疑人256人。受域外涉毒因素的综合影响,泰安市吸毒人群总量持续上升,毒品犯罪呈多发高发态势。

  在毒品的另一头,则是全天候与毒品做斗争的缉毒警。说起“缉毒警察”,大多数人会将他们代入到电影中那一个个鲜活的英雄角色,而对现实中的他们的了解却寥寥。事实上,在我们身边从来不缺乏“英雄”,今天就跟随大众网记者来认识泰安缉毒警察——尹燕鹏。

  尹燕鹏,2004年参加公安工作,2015年初成立泰山区分局禁毒大队后,尹燕鹏作为骨干力量被分到禁毒大队侦查中队任中队长。此后尹燕鹏在侦办“范某贩卖毒品案”等山东省公安厅督办的多起毒品目标案件中发挥了关键作用,累计破获案件200余起,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300余人,缴获各类毒品2000余克。近日,尹燕鹏还被选为“齐鲁禁毒先锋”候选人参与评选,他也是此次活动中泰安市唯一入选的公安民警。

  以尹燕鹏为代表的基层缉毒警虽然没有电视中“金三角”边境警察枪战、卧底那么惊心动魄,但也肩负着打击毒品犯罪、吸毒人员管控以及易制毒化学品行业管理等任务,繁重且艰巨。初见尹燕鹏时,他的办公室里摆放着牙刷、被褥等生活用品,“见笑了,刚加完班。”尹燕鹏随口说道。

  猖狂!“老熟人”拒捕徒手跳楼

  警察是打击犯罪的尖刀,缉毒警察被称为“刀尖上的舞者”,在抓捕毒贩和吸毒人员的过程中,跳楼、持刀、甚至持枪拒捕都是司空见惯。在2015年侦破“范某贩卖毒品案”中,尹燕鹏就遇上了这么一出跳楼拒捕……

  尹燕鹏当时在办理一起容留吸毒案件时,吸毒人员供述毒品是找一个叫范某的人买的,并反映范某曾说:要多少就有多少,价格还十分便宜。尹燕鹏凭着一名优秀侦查员平时养成的职业灵敏嗅觉,判断这是从毒品产地直接拿回来的一手货,他立即开展侦查工作,终于发现了犯罪嫌疑人范某上线安某的行踪,并发现安某有多次前往广东省的通行记录。此案上报省厅后被列为省级目标案件,3月初尹燕鹏获悉犯罪嫌疑人范某伙同安某从广东买进大量冰毒的重要情报,立即向上级汇报,并展开布控抓捕工作。

  3月6日10时许,民警在范某所处的居住楼内实施抓捕,警察敲门后屋内无人应答,破门而入后发现屋内只有范某其妻侯某,且正在厕所内疯狂销毁罪证。警方搜遍屋内各处均不见范某踪影,随后从窗口望出,发现范某正单手挂在下层住户的栏杆上,而此时距警察进门已过去了20分钟。“他家住在13楼,听到警察来了慌不择路,徒手跳到了12楼上,后来自己也坚持不住了,我们把他拉了上来。”尹燕鹏说。

  确定犯罪嫌疑人身份后尹燕鹏发现,原来范某还是10年前经他之手处理过的“老熟人”。之前范某曾因介绍卖淫罪被依法判处有期徒刑4年,出狱后的他不仅不加悔改,反而做起了贩毒的黑色交易。而且范某在被捕后因自己身患传染病无法长期关押态度嚣张,尹燕鹏报请上级批准后,将其送至外地看守所临时关押,最后范某因贩卖毒品罪被依法判处死缓。

  成功抓获范某后,随后尹燕鹏又和同事将范某同伙安某以及出售毒品的郑某抓获。在对范某的审问中尹燕鹏获悉有个名叫“何五”的安徽人曾多次在泰贩卖毒品,为了落实何五的真实身份,尹燕鹏三次奔赴安徽取证,终于理清了以何某、宁某为首的跨省贩毒团伙成员脉络,并结合长期艰苦的跟踪守候确定了团伙成员的行踪轨迹、住所位置,而后带领民警经过14小时的守候将犯罪嫌疑人何某、宁某抓获,当场缴获毒品490余克。这起案件的侦破,共抓获涉案嫌疑人17名,成功切断了一条从广东、安徽到泰安的毒品贩运通道,有力打击震慑了毒品犯罪。

  惊险!飞车阻截正面杠毒贩

  在影视作品里,最危险的场景最能牵动观众的心,但在真实的案件中,每一个步骤却变得凝重起来。真实的场景中会出现很多不可预料因素,因此警察们在平时的训练中也是用无数次反复训练来赢得实战中的成功率,缉毒工作更是如此,惊险每一天都在上演。

  据尹燕鹏回忆,他和同事在一次对毒贩实施抓捕的深夜,警方已提前将毒贩居住地的小区自动门关闭,并在门口设置了阻截网、三角钉,大门外还有两辆警车阻道,各方准备妥当令毒贩插翅难逃。抓捕开始,不料犯罪嫌疑人驾驶商务车飞速逃离现场,竟将小区门直接撞开,又撞飞两辆警车(车内无人)后逃窜,紧随两辆警车其后的是尹燕鹏驾驶的警车,尹燕鹏见状挂档加速追捕,与毒贩驾驶的商务车来了个正面冲击,经过一连串的阻截,商务车终于熄火,车内犯罪嫌疑人被捕。所幸车内的尹燕鹏并无大碍,现在回忆起此事的他也有些后怕:“我当时开的是桑塔纳,直接就怼了上去,当时没想这么多,就想着一定不能让他跑了。”

  零容忍!由毒品引发的悲剧令人叹息

  缉毒工作的特殊性在于无人报案,只能在工作中去发现,作为一名缉毒警察,尹燕鹏能够掌握所属辖区所有在册吸毒人员信息,不过他也深深明白其中一个令人痛心的潜规则,那就是吸毒人员的隐显性比非常很大,缉毒在明,吸毒在暗,任重而道远。

  “警察一年经历的社会阴暗面比常人一辈子都多。”尹燕鹏这话不假,他曾经眼见着180cm多的帅气小伙因吸毒染上艾滋病,从此混沌人生;也见过十多年前父亲因吸毒过量死亡后儿子重蹈覆辙,走上了吸毒的道路,家人在打骂与泪水中将其送进戒毒所;花季少女染上毒瘾,因没钱购买毒品滋生其他犯罪,成为拘留所的常客……每次破案的喜悦会伴随着悲伤,在这些真实的毒品故事背后,每一个吸毒者是毒品的受害者,更要为自己的行为承担后果。

  有人说缉毒警察普通,只是那最不被新闻报道、最不为人知的一个平常人而已,可他们却冒着巨大的风险,牺牲了自己的家庭稳定和自身安全,确保更多的家庭幸福平安;有人说缉毒警察厉害,他们心思敏捷、身手矫健,就像是漫画中的超级英雄,实际上,他们也只是一个平凡的人,也有着自己的父母、爱人、孩子,只是为了“大家”做了“小家”的牺牲。正因为有着许多像尹燕鹏一样孤独前进的无名英雄,才让我们远离了毒品的侵害。

  如果能重来你还会选择做缉毒警察吗?对于大众网记者的这个问题,尹燕鹏说:“做缉毒警察是警察生涯的一种经历,虽然辛苦却有意义,我是真心喜欢这个职业,也无愧这一身警服。”岁月静好,他们只盼每个人都能远离毒品;盛世之下,总有人为万家灯火负重前行。拒绝毒品,阳光生活,这是对缉毒警察最好的致敬!

来源:大众网

编辑:雀雀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媒体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