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福建莆田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吴桂芳撰文点赞“网络求真”志愿服务活动

来源:东南网 编辑:彭叶 2016-06-17 09:08:09
时刻新闻
—分享—
  东南网莆田6月16日讯(本网记者陈思华)近日,莆田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吴桂芳撰写《让真相“跑”在谣言“开跑”之前》一文,为莆田市“网络求真”志愿服务活动有效制止网络谣言的创新举措点赞。该文章被中国文明网采用,同时刊登在中国文明网首页及评论专栏,为莆田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加分。
  
  《让真相“跑”在谣言“开跑”之前》一文主要围绕“莆田在全市创新开展‘网络求真’志愿服务活动”主题,结合当前互联网迅猛发展,网络内容鱼龙混杂的现状,吴桂芳部长充分肯定了“网络求真”志愿服务活动在“及时求证、全面发布网络真实信息和事件真相,有效制止网络谣言和虚假有害信息的传播,开辟了网上清朗空间”的重要作用。
  
  据了解,莆田“网络求真”志愿服务活动由莆田市委文明办组织开展,现有639名志愿者,“网络求真”志愿服务站设在东南网莆田站。活动开展以来,及时澄清处理如“莆田梅园花圃门口闻树叶遭麻醉儿童被拐”、“莆田电子城发生持械斗殴造成一人死亡”等各种谣言及虚假信息近百起,取得良好的社会反响。
  
  莆田市委宣传部部长吴桂芳:让真相“跑”在谣言“开跑”之前
  
  近日,莆田在全市开展“网络求真”志愿服务活动,及时求证、全面发布网络真实信息和事件真相,有效制止网络谣言和虚假有害信息的传播,开辟了网上清朗空间,得到了各方的好评。
  
  笔者为这种做法点赞。
  
  当前互联网特别是移动互联网发展迅速,各种信息和声音铺天盖地,通过PC端和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席卷网民眼球。很多网络内容鱼龙混杂,虚虚实实,真真假假,令众多网民们真伪难辨,有时善心还会一不小心就被一些别有用心的网络推手利用,成了“谣言”的间接传播者和受害者。
  
  一百多年前,马克•吐温曾说:“当真相还在穿鞋的时候,谣言就已经跑遍半个地球了。”当前科学技术的进步,新媒体的发展也让谣言跑得更快、传得更远、危害更大。
  
  笔者认为有效制止谣言的扩散,关键之一是让真相“跑”在谣言“开跑”之前。要充分利用移动互联网传播快速的特点,把真实的信息和正确的声音第一时间传递到各个网民,在谣言的浪花还没有推波到岸就将之拍死在沙滩之上、在谣言的魂魄还没凝结成妖就将之扼杀于雏形之中。为让真相跑得更快,莆田市开展“网络求真”活动,招募了639名“网络求真”志愿者,主动通过各单位和个人的网站、微信、微博、客户端、论坛等渠道传播经过求证的真实信息,及时抵制恶意谣言,普及网络法制知识,传播网络正能量,使谣言不攻自破。众多网民也在“网络求真”中逐渐养成了成熟的网络观,使谣言得以产生和扩散的土壤日渐萎缩,往往刚一冒头就被发现、求证,就被“网络求真”志愿服务队员们手指一点,键盘一响,一剑封喉,点杀于茫茫网海之中。“网络求真”活动开展以来,及时澄清处理如“莆田梅园花圃门口闻树叶遭麻醉儿童被拐”、“考生杨雷雷丢失高考准考证”等各种谣言及虚假信息近百起,取得良好的社会反响。正是众多网民参与了清朗、健康的网络空间的建设,不断增强正能量的传递和主旋律的传播,才更好地促进了积极向上的网络良好生态建设。
  
  当前完全制止网络谣言产生的道路还很漫长,处理网络谣言的相关法律措施还需要不断完善,在健全法制的同时也要努力培育广大网民练就一双辨清真伪的慧眼,理性对待网络虚假信息,修成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的“三不神功”,积极参与传播真实信息,加强网上正面宣传,让真相跑在谣言开跑之前,从而营造出正能量充沛、主旋律高昂、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福建省莆田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吴桂芳)

来源:东南网

编辑:彭叶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媒体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