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江西中小微企业盈利能力减弱 省工信委推出系列措施“力挺”

来源: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编辑:彭叶 2016-06-15 15:15:14
时刻新闻
—分享—

江西省工信委降低企业成本优化发展环境政策举措新闻发布会

江西省工信委召开降低企业成本优化发展环境政策举措新闻发布会

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6月15日南昌讯(记者 陶望平)今年以来,全省中小微企业生产成本不断上升、加之融资难,多数企业盈利能力减弱。对此情况,江西省工信委采取了一系列帮扶举措。

  今年以来,大多数中小企业反映租金、燃气价格以及峰谷电价、运输、人工等生产要素成本上升。来自江西省工信委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4个月,全省规模以上中小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成本增长7.8%,主营业务收入、利税增速同比分别回落1.2、3.8个百分点;亏损企业829户,亏损面为8.5%。

  为了降低企业成本、优化发展环境,江西省工信委将加大在专项资金、融资服务、市场开拓等方面的帮扶力度,助推中小微企业加快发展。

  江西省工信委主任胡世忠15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从今年起,连续5年,省财政资金每年将统筹安排10亿元资金,专项用于扶持制造业升级发展。其中省财政新增预算安排3亿元。

  “将通过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等方式,逐步建立100亿元规模的制造业产业投资基金,采取股权投入、风险投资等形式重点支持制造业发展升级。”胡世忠说,目前,省工信委已设立工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今年又依托工业创投基金,注册成立了总规模10亿元的电子信息产业投资基金、5亿元的通信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还将逐步启动建立智能制造、生物医药及新能源汽车等子基金。

  此外,省工信委还开展产业链对接帮扶活动,促进制造业龙头企业通过专业分工、服务外包、订单生成等形式,带动省内中小微企业进入产业链或配套体系。同时,推动省内企业对接合作,帮助省产品在省内销售和应用。目前着重围绕重点骨干企业和上下游配套企业,分产业组织开展电子信息与铜箔铜板、LED上下游、硅钢与机电产品等10个专项对接活动,推动各项对接召开一次对接会、建立一个产业联盟、达成一批合作项目,帮助企业解决上下游配套不足问题。

  另外,省工信委大力降低涉企收费,停止向水泥生产企业征收散装水泥专项资金;将新型墙体材料专项资金减按规定标准的80%征收,按照规划审批确定的建筑面积,每平方米征收标准由原来的10元减为8元。

  江西省工信委还支持各地利用废弃厂房集中建设小微企业创业园区、标准厂房,为民营小微企业解决用地、用房难题。对利用废弃厂房改造建设小微企业创业园的,优先认定为省级小微企业创业园,并给予一次性认定补助,最高每家可达50万元。

来源: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编辑:彭叶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媒体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