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陕西本地新闻客户端盘点:体验到底哪家强?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编辑:彭叶 2016-06-08 16:48:49
时刻新闻
—分享—
    在传统媒体式微,新媒体、自媒体崛起的今天,各大媒体纷纷发力移动互联网,各种类型与概念的“新闻客户端”如雨后春笋般发布上线。

    传统媒体集体选择依托新闻客户端实现转型,并不是一种盲从。据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公布第十三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结果显示,2015年中国成年国民手机阅读接触率达到60%,其中,选择看新闻的人群比例高达63.2%。可见,“看新闻”在移动互联网上是一块巨大的市场。而新闻类信息的载体,除了主流社交平台的分享、推送,就是独立的新闻客户端了。

    面对全球移动互联网大潮,陕西的动作并不算快,但仍有不少新闻类产品面世。截至目前,除了网易新闻、今日头条、一点资讯、搜狐新闻等客户端的“本地”板块,独立运营的新闻客户端还有:陕西广播电视台、西部网联合打造的“陕西头条”,华商报社自主研发的“华商头条”,西安电视台的“无限西安”等等。今天,笔者就来体验一下这三款陕西主流的新闻客户端,看看到底哪家强。 

陕西头条、华商头条、无限西安的欢迎页。

    首先,我们来看看“陕西头条”、“华商头条”、“无限西安”这三款客户端的欢迎页。三者开屏页的布局大同小异,不过“陕西头条”的开屏图片与节日结合,让进入应用时等待的几秒钟不再乏味,通过小细节提升了用户体验。“华商头条”的开屏页选择了版本更新的自我宣传,“无限西安”的开屏页融合了西安几个标志性建筑,中规中矩。

陕西头条、华商头条、无限西安的首屏。

    经过几秒钟的载入,我们来到了首屏。可以看到,这三款客户端的导航栏都采用了可以左右滑动的交互设计,用户可以快速地在不同栏目间切换。其中,“陕西头条”和“华商头条”的导航栏更窄,给下方的新闻资讯留下了更大的展示空间,反观“无限西安”,导航栏垂直长度虽然只长出了一行,但在“寸土寸金”的手机屏幕上,这多出来的一行就让新闻资讯的排列显得拥挤,标题和重点难以突出。不过,“无限西安”的头图标题被整合到了图片区域显示,使得头图更加醒目,也缓和了一些下方的拥挤。

    另外,“陕西头条”和“无限西安”的栏目最后,都有一个“+”按钮,便于用户自定义订阅的栏目及顺序,这个小小的指引,可以让用户在第一时间,就定制出属于自己的新闻客户端。

    内容方面,从首屏可以看出,“陕西头条”在本地信息发布上明显更胜一筹,“华商头条”和“无限西安”关注了更多全国范围内的事件。在“陕西头条”和“华商头条”这两个拥有本地栏目板块的客户端内,二者的关注点也并不相同,“华商头条”排序更高的是民生类新闻,一些抢眼球、曝光监督类的稿件,容易赚取读者的点击,从而拉动流量;而“陕西头条”则主要推荐了本地的政策法规、经济数据、时政信息,以及重要解读,更加适合本地政商人士的口味。

    对于新闻资讯类客户端,你所展示出来的信息即能吸引到相关的受众,笔者认为,陕西人对于本地新闻资讯的需求并不小,全盘兼顾未必胜过深耕本地;在本地,告诉用户发生了什么事儿,不如去剖析事件背后——为什么会发生,如何发生。

“陕西头条”的“视听”栏目。

    再向下看,“华商头条”在底栏整合了华商报,而“陕西头条”同样利用自身资源,不仅在“视听”栏目中整合了陕西广播电视台的电视、广播资源,使用户可以在客户端内直接点播回看电视节目,还能实时看直播、听广播,此外,“陕西头条”还有接地气的“便民”查询功能,可谓十八般武艺集一身。“无限西安”的视频功能与“陕西头条”类似。

陕西头条、华商头条、无限西安的文章页面。

    作为一款新闻资讯类客户端,用户的“阅读体验”也极为重要。我们来看这三款客户端的文章页面,就笔者使用的主流的4英寸屏幕来看,“华商头条”和“无限西安”的字号都略小,加上文字颜色淡,读起来有些许吃力,“陕西头条”的字体更大、更醒目。不过,三款App共同的缺点是字体都不算美观,与国内主流新闻客户端的字体优化仍有差距。

    综上,陕西本地的新闻资讯类客户端已经有了向国内主流客户端看齐的意识,但因为起步晚,技术研发能力不及国内一流公司,所以在产品细节和用户体验的提升上,仍有不小的改善空间。相信不久后,陕西本地的新闻客户端一定会有能力跻身进入国内的第一梯队。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编辑:彭叶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媒体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