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陈敏尔: 坚定不移实施大数据战略行动

来源:多彩贵州网 作者:张玥 编辑:彭叶 2016-06-06 11:44:35
时刻新闻
—分享—
  多彩贵州网讯(文/许邵庭图/本网记者张玥)6月3日,全省大数据战略行动推进大会在贵阳召开。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敏尔出席会议并作讲话。他强调,全省上下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李克强总理在2016数博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精神,坚定不移实施大数据战略行动,加快建设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让“智慧树”茁壮成长,让“钻石矿”流光溢彩,引领和推动全省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  

                                        会议现场
  
  省委副书记、省长孙志刚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省政协主席王富玉,省委副书记、省委政法委书记谌贻琴,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
  
  陈敏尔在讲话中指出,大数据既是大机遇、大变革,又是大产业、大红利。我省实施大数据战略行动,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指示精神的战略举措,是落实国家大数据战略的使命所在,是践行五大新发展理念的必然选择。要进一步增强实施大数据战略行动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认清我省发展大数据的先天优势、先发优势、先行优势,坚定创新自信,增强机遇意识,以只争朝夕的劲头,争取战略主动。要认清我们面临的差距和压力,不能有丝毫懈怠,不能有一点自满,加快补齐短板、做强长板,推动大数据发展取得更大成绩、开创崭新局面。要正确处理造势与干事、政府与市场、抢占发展先机与按照规律办事、实施战略行动与评价工作实绩的关系,始终做到坚定信心、保持清醒、力推创新。  

                贵州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敏尔出席会议并作讲话
  
  陈敏尔强调,要适应大数据融合发展趋势,坚持以应用为中心,充分挖掘大数据商用、政用、民用价值。要以大数据引领经济转型升级,把大数据作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支撑、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抓手、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内容,因地制宜探索差异化创新路子,以大数据为引领实施区域科技创新战略,以大数据为内容增加科技供给,加快发展新经济,培育壮大新动能。要以大数据提升政府治理能力,积极推进“互联网+政务”,推动政府决策科学化、政府管理精准化、政府服务便利化,实现“人在干、数在转、云在算、天在看”。要以大数据服务社会广大民生,发挥大数据在助推脱贫攻坚中的作用,推动大数据与群众衣食住行、日常生活、健康医疗和社会公共服务等相融合,更好地解决民生“痛点”、“堵点”、“难点”问题。
  
  陈敏尔强调,要聚焦发力推进大数据战略行动,围绕解决“数据从哪里来、数据放在哪里、数据如何使用”三个问题,培育发展大数据核心业态、关联业态和衍生业态,着力建设全国大数据内容中心、服务中心、金融中心、创新中心,加快建成大数据产业集聚发展示范区、政府治理大数据应用示范区、大数据惠民便民示范区和大数据体制机制示范区。要抓好一批大数据产业项目,围绕大数据全产业链,坚持既要奔向“高大上”又要能够“接地气”,大力实施数据处理加工、智能终端、数据交易和金融、电子商务、呼叫服务、智慧产业等项目,推动大数据产业爆发式增长,不断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要抓好一批大数据优强企业,重点培育和引进顶天立地的领军企业、铺天盖地的中小微企业、勇闯天地的创新型企业。要抓好一批信息基础设施重大工程,大力推进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三年会战,统筹抓好“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小康讯建设,加快实施光纤网络全覆盖工程、通讯信号全覆盖工程、数据中心大整合工程,铺就更多“信息高速公路”,打通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信息“大动脉”。要抓好一批大数据优秀人才,大兴识才爱才敬才用才之风,打造“实验田”吸引人才,广发“英雄帖”引进人才,突出“本土化”培养人才,努力建成国内大数据人才集聚高地。要抓好一批大数据改革事项,围绕大数据“聚通用”、法制化标准化、安全管理、管理体制等与时俱进推进改革创新,破除大数据发展体制机制障碍,不断总结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实践经验。  

                会上,省领导为2015年度云上贵州大数据十大风云人物颁奖
  
  陈敏尔强调,大数据发展风生水起,全省上下要闻风而动。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市(州)、县党政“一把手”要进一步提高大数据认识、增加大数据知识、增强大数据意识,主动作为、深学笃用、真抓实干,着力营造大数据大家抓大众享的浓厚氛围。要善于“学”,带头示范主动学,加强培训重点学,结合实战干中学,争当发展大数据的行家里手。要善于“用”,积极推动政府用、支持企业用、引导群众用,做到大数据大家用。要善于“干”,发扬创新精神、实干精神、工匠精神,真正拿实绩说话、靠作风吃饭。
  
  孙志刚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各地各部门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陈敏尔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深化认识、对标对表、找准差距,形成抓落实的强大合力。要推动工作具体化、项目化,把各项任务要求细化分解,转化为一个个具体的项目,明确每个项目的路线图、时间表和责任人,实行清单管理、挂图作战、逐一销号。要打破数据壁垒、破除数据孤岛,下大力推动数据资源汇集开放共享,把分散在各级政府和各部门、各单位的信息平台整合接入电子政务云,推动企业、行业协会、科研机构、社会组织开放数据并迁入“云上贵州”,建立政府部门和事业单位等公共机构数据资源清单,制定数据开放计划,编制数据资源目录,实现共享与交换。要加快突破瓶颈、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抓紧出台支持大数据人才培育引进的政策措施,加强大数据人才聚集平台建设,创新方式引进一批急需人才,着力培育一大批一流人才。要夯实基础、补齐短板,加快高速光纤网络建设,大力实施光网工程和宽带乡村工程,推动宽带网络提速降费,尽快建成出省宽、省内联、覆盖广、资费低的信息网络体系。要加强领导、强化督查,各地各部门“一把手”要高度重视大数据战略行动的实施,带头主动学习大数据、运用大数据,努力成为大数据发展的行家里手和促进者。省大数据办要负起牵头抓总责任,完善工作统筹调度机制,大力推动工作落实。要加强督促检查,建立大数据战略行动推进情况工作台账,全程督导、定期通报、挂牌督办,确保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会上,省领导为2015年度云上贵州大数据十大风云人物颁奖。贵阳市政府、省旅游发展委、遵义市新蒲新区、威宁县政府、货车帮5家单位作交流发言。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开到县,省设主会场,各市(州)、县(市、区)设分会场。各市(州)党委和政府、贵安新区管委会及工信部门,各县(市、区)党委或政府,省有关部门和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省内金融机构、重点企业主要负责同志及部分省外企业代表300余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会前,主会场参会人员观摩了全省大数据典型应用。

来源:多彩贵州网

作者:张玥

编辑:彭叶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媒体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