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贵阳通报全市首例网络贩卖野生动物案 查获29条蟒蛇

来源:多彩贵州网 作者:程曦 编辑:彭叶 2016-06-03 15:02:01
时刻新闻
—分享—
    多彩贵州网讯(本网记者 程曦)6月2日,贵阳市生态委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全市首例网络贩卖野生动物案。

  2015年4月,贵阳市森林公安局接群众举报,有人通过网店购买野生动物饲养,在网店卖家售卖的动物中,包含了珍贵、濒危野生动物。为避免打草惊蛇,长坡岭派出所民警对该网店进行秘密侦查,最终确定该网店设置在南明区万东花鸟市场内。

  7月4日,贵阳市森林公安局与贵阳市野生动植物管理站联合执法检查,在贵阳市南明区文昌南路万东花鸟市场名叫“异宠阁”的宠物店内查获犯罪嫌疑人用于交易的疑似国家重点保护动物蟒类27条。经审讯,违法嫌疑人通过网络贩卖、物流运输蟒蛇。

  经专案组民警的仔细调查,“7·5”专案犯罪嫌疑人通过QQ、微信等网络通讯方式与卖家买家联系,并通过物流运输野生动物。专案组在摸清该犯罪嫌疑人上下线结构后,立即进行案件专题讨论,并制定详细的案件侦破计划。

  专案组连夜深挖审讯,通过对犯罪嫌疑人的突击审查,最终让犯罪嫌疑人交代其所有的犯罪行为。犯罪嫌疑人何某某承认自2015年初以来,为了牟利,抱侥幸心理,在网络上通过从广州、重庆等上线卖家购买野生蟒蛇,非法经营这间宠物店,用来存放和出售蟒蛇等动物,同时在网络上发布信息,进行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

  与此同时,“7·5”专案组民警在检查中发现大量疑似蟒蛇等野生动物和电脑等作案工具,就这样,一条以何某某为轴心,辐射多地的网络非法收购、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案由此浮出水面。该案嫌疑人与广州和四川等地的上线联系交易,下线则有安顺、六盘水等地,“7·5”专案组民警在控制犯罪嫌疑人的同时,立即调取了犯罪嫌疑人的QQ、微信里聊天记录及网络交易时其个人账户的交易支付信息,并及时固定证据,避免证据被销毁。

  为了能一举捣毁该犯罪网络,“7·5”专案组民警兵分二路。一组根据犯罪嫌疑人何某某的交代得到卖家信息,随即跨越广东、四川、重庆三省,顺藤摸瓜,积极联合当地森林公安展开秘密调查。另一组则根据其网络交易的下线买家,赶赴安顺、六盘水、安龙、黔西等地,在事先取得安龙县、黔西县等地森林公安的支持与协助下,对下线买家进行布控突袭,最终查实下线买家两起。

  其中一起是犯罪嫌疑人何某某于2015年4月通过快递出售一条蟒蛇给安龙县的蒙某某。另一起则是犯罪嫌疑人何某某用一条蟒蛇与黔西县一个叫袁某某的人交换了一只平原蜥蜴。

  经鉴定,在查获的29条蟒蛇分别为:缅蟒3条、红尾蚺2条、球蟒23条、短尾蟒1条,其中缅蟒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红尾蚺、球蟒、短尾蟒均属于《CITES公约》附录中的物种。至此,案件证据的固定,为下一步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提供了坚实的依据和保障。

  就这样,通过大量走访,调查取证,贵阳市一举破获了这起涉及三省六地的网络非法收购出售野生动物案件,成功解救野生蟒蛇29条,有力的打击了破坏野生动物资源的犯罪份子的嚣张气焰,维护了贵阳市林区环境的安全和稳定。8月,该案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网络贩卖野生动物是近年出现的一种新型网络犯罪形式,犯罪嫌疑人依托互联网交易平台,通过物流手段可以快速将货品发向全国各地。”贵阳市森林公安局局长谢庭祥告诉记者,此类案件涉案区域广,证据收集难,给案件侦破增加不少难度。而“7·5”野生动物案是目前贵阳市破获的涉案蟒蛇类野生动物数量最大、涉案地域最广的一起网络非法收购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案件,也是贵阳市首例网络贩卖野生动物案。

  相关链接:

  据谢庭祥介绍,今年以来,在森林资源保护方面,贵阳市强力持续推进森林保护“六个严禁”专项行动。截止5月,全市林业部门开展巡山护林12027次,检查木材及其制品的生产(加工和经营)场所1043个、野生动植物经营加工场所318个、取缔无证经营加工木材场所9个;工商部门组织清查餐饮店1009家,清查农贸市场(含收购贩卖点)147家,取缔无照经营户4家。

  全市共立涉林案件149起,其它部门移送林业部门案件1起,其中林业行业立案129起,查结107起,22起在办理中,公安机关刑事立案20起,破案5起,对犯罪嫌疑人采取强制措施14人;罚款42万余元,没收违法所得4000余元,没收违法木材143.1立方米,国土部门组织清理排查采石采砂厂71家;检察机关审查起诉涉林案件2起,审查起诉2人;法院审结涉林案件15起,判处20人;纪检监察部门需要提起问责人数5人。

来源:多彩贵州网

作者:程曦

编辑:彭叶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媒体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