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武警二院问题科室停诊:公众从谩骂到求根溯源

来源:东北新闻网 编辑:彭叶 2016-05-03 14:55:02
时刻新闻
—分享—
    今日上午,魏则西事件中,逝者生前求医并曝光的北京武警总队第二医院相关科室在众目睽睽下停诊。记者上午从北京武警二院挂号处和医务处咨询后得知,该院生物诊疗中心已经停诊,至于停诊原因和何时复诊,挂号处工作人员表示不知情,而该院其他科室在正常工作。科室停诊或许与百度此前向有关部门递交的调查函有关。

  武警二院:外包科室、争议疗法遭曝光

  五一期间发酵“魏则西去世”事件把武警二院推到了舆论中央。据悉,知乎网友魏则西是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计算机系学生,2年前体检后得知罹患“滑膜肉瘤”晚期,最终在武警二院生物诊疗中心接受生物免疫治疗,于4月12日医治无效身亡。生前讲求医过程发到网上,让武警二院引发了巨大的争议。

  据魏则西父亲透露,寻遍名医之后,他们在北京一家知名的肿瘤医院的医师的推荐下选择去了北京武警总队第二医院。“那个医生推荐我去武警二医院,说是有十几年的肿瘤医治历史,并且有一项治疗肿瘤的新技术。”他们综合查阅了百度推广的结果和央视权威报道,并去医院现场探访,最终选择武警二院生物诊疗中心进行生物免疫治疗。遗憾的是,这家医院并没有给这个家庭带来希望,魏则西最终医治无效去世。

  随着这一事件在知乎发酵,武警二院作为三甲医院缘何外包肿瘤科室、该院生物免疫治疗是否存在欺诈等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而事件背后,莆田系医院承包部队科室这一隐藏事件开始浮出水面。

  事件走向:从“围观谩骂”到“求根溯源”

  与武警二院相对应,作为患者获取信息途径之一的百度推广也遭受公众的强烈质疑。对于此事,百度表示正积极向发证单位及武警总部主管该院的相关部门递交审查申请函,希望相关部门能立即展开调查。北京武警二院科室突然关停,舆论的压力只是一方面,或许百度发给主管部门的调查函起到了更加积极的作用。

  \

  一轮舆论讨伐之后,围观者们已经趋于理性。根据今日搜狐新闻的一则调查:魏则西事件中,认为医疗监管部门负主要责任的占46.95%,医疗方面的占31.79%,认为百度占主要责任的仅占14.37%。舆论已经从表面的谩骂深入到更加理性的方向:新京报深入调查北京武警二院免疫部门、腾讯今日头条揭露部队科室承包乱像。而此前,媒体已经将矛头指向莆田系四大家族以及生物免疫疗法的夸大宣传。

  只有求根溯源,每次公众事件的讨论才有意义。二院科室关停开了一个好头,希望未来更多去解决医疗监管、医疗治理这些本质的问题。

来源:东北新闻网

编辑:彭叶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媒体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