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星光大道》上的西安警花 铿锵玫瑰陈卫的故事

来源:西部网 编辑:彭叶 2016-04-29 15:44:37
时刻新闻
—分享—

“铿锵玫瑰”陈卫接受记者采访。

4月9日晚播出的《星光大道》上,来自西安的陈卫通过演唱民歌、格斗表演、山东快书等精彩表演赢得了观众和评委的一致好评,赢得周冠军晋级月赛,也让无数电视机前的观众看到了这个美丽大气、多才多艺的铿锵玫瑰、警中之警花。出生在山东、参军在河南、工作在陕西的陈卫,通过自己形象和才艺将女警的形象演绎地淋漓尽致。记者日前对陈卫进行了专访,听她讲述自己的故事。

警花陈卫:星光大道展示新时代女警形象

4月底,记者在西安见到了警花陈卫。眼前的陈卫和舞台上的那个靓丽英气的陈卫并无不同,言谈中更是多了一份直率真诚,整个采访不时伴随着她爽朗的笑声。

陈卫告诉记者,参加《星光大道》源自于丈夫的报名。2014年,生完孩子的陈卫险些得了抑郁症,情绪一直不高,甚至连唱歌都提不起兴趣。为了让她重拾对生活的热情,丈夫悄悄帮她报名参加社区里的大歌星比赛。一开始,陈卫并不愿意参加比赛,但在家人的鼓励下,她还是站上了舞台,最终凭借自己的实力拿到冠军,后经社区推荐到了《星光大道》的舞台。

“能上《星光大道》是我多年的愿望,也是对我过去演唱事业的一次总结。”今年3月2号,陈卫接到了央视导演的电话。仅仅用了一周时间,她就排练好了4个节目,3月7日前往北京录制了节目。谈起参加《星光大道》,陈卫说:“参加这次节目让我认识到自己还有很多不足,可能是紧张吧,第一次上这样的综合性全民舞台,我总觉得自己的表现不是很完美,还有很多遗憾。希望今后能在艺术上有更大提高,我计划进一步深造声乐方面。另外参加节目也让我内心成长了很多,得到了单位、同事、家人和朋友的支持,很感恩。”

如今的陈卫已经是朋友眼中的“名人”了,很多认识她的人通过电视看到了陈卫的表演,纷纷打来电话鼓励她。她也接到了电影《好人一生平安》的邀约,饰演一位警嫂,该片将于今年6月首映,之后会在央视电影频道和观众见面,也会进社区播放。“演电影对我来说还是第一次,挺新鲜的。”陈卫说。此外,她还录制了央视的《回声嘹亮》及德州广播电视台的《汉忠话像》节目,都将于近期播出。在《回声嘹亮》中,陈卫更是带领战友共同登上舞台展示女警形象,让更多观众看到她们的自信和美丽。

陈卫侧颜精致。

学艺之路:从小多才多艺 师从白秉权

陈卫出生在山东,15岁离家参军到河南。爷爷和父亲都是军人,父母给她取名“卫”,是希望她能在部队里好好锻炼、保卫国家,另外也是希望她的性格能像男孩子一样坚毅、独立。

从小就出落的亭亭玉立的陈卫曾被称为“小婉君”,“当年那部电视剧特别火,我们那儿的人都叫我‘小婉君’,我一直到十几岁都是梳着婉君的小辫。”陈卫向记者讲述她的少年时期,因为受到父母的影响,她从小就是个多才多艺的姑娘,“我爸爸是部队里宣传队的,我妈妈以前演过样板戏,小时候我就有很多机会在大家面前表演节目。”陈卫说。

从山东的艺校到河南的部队再到西安的军校,陈卫从未停止过自己对艺术的追求。在河南当兵的三年时间里,她不仅请专业的声乐老师指导自己唱歌,而且但凡战友里有相关音乐专业院校背景的,她都会积极向对方请教。

18岁时,陈卫考入西安通信学院,开始了自己的军校生涯。但考入军校的陈卫并没有停止自己的演唱梦想,她师从陕西著名歌唱家、教育家白秉权,开始系统学习民族声乐。

在上大学的四年里,陈卫从没有休过周末,她说:“我上大学的时候从来没有去过西安的旅游景点,因为所有的课余时间都用来去老师那里上课了。”她的大学生涯在学校、上声乐课之间度过,这在外人看来太过单调和枯燥,但在陈卫眼里却是一种享受。

艺术上刻苦努力 工作上兢兢业业

认真、刻苦、执着、率真,正是这些陈卫身上的优点,才让白秉权对她多了一份与其他人不同的疼爱。那个时候的陈卫对唱歌到了痴迷的状态,除了跟随白秉权学艺,她还到西安音乐学院进修两年声乐,让自己在艺术造诣上进一步提升。

大学毕业后,陈卫留校,她也成为了西安通信学院建校32年来第一位女军官队队长。在西安通信学院的那些日子,陈卫一生都不会忘记,和战友在一起,是件让她感觉非常幸福的事情,陈卫说:“感谢他们让我成长,这次参加《星光大道》后,很多战友都联系我说要给我当坚强后盾,鼓励我勇于追求自己的音乐梦想。”

身为军人的陈卫于2003年、2008年、2009年分别荣立三等功,多次被学院表彰为优秀干部、优秀团干部、优秀共产党员、三八红旗手和嘉奖。同时,她还获得了陕西省第五届声乐大赛民族唱法二等奖、陕西省第六届声乐大赛民族唱法一等奖、“中国西部花儿民歌大赛”金奖、“军歌嘹亮颂等祖国”歌咏大赛获一等奖等。

但是,曾经的陈卫,对音乐也有过放弃的念头。“那是在2007年到2009年的两年间,因为军校工作很忙、管理严格,演唱又到了一个瓶颈期,我很矛盾要不要放弃唱歌。”回忆这些过往的时候,陈卫眉头一皱,可见她当时的揪心和矛盾。

2011年,陈卫转业来到西安市公安局,在政治部宣传处工作。平时除了执勤外,她最主要的工作就是下基层深入到基层民警和群众中去,陈卫非常热爱她的工作,“我们是警察对外宣传的窗口,平时都会到基层用演唱表演的方式去普法、慰问,这对我来说难能珍贵,因为又有了唱歌的氛围。”陈卫说,他们每一次深入到田间地头的普法演出,都深受当地老百姓和基层民警的热情欢迎,这也大大鼓励了陈卫将节目排练地更加精细和接近老百姓。

“那个时候,我每次要倒两趟公交车才能到老师那里,记得有一年冬天下大雪,公交车在路上熄火了,我下车帮着司机一起推车,迟到了45分钟,白老师很严厉,很忌讳迟到这种事情,那节课是第二天才补上的。”陈卫回忆起和白秉权老师的点滴。独自一人来西安求学,亲人朋友都不在身边,白老师给了陈卫家人般的温暖,“老师有很多学生,但我总觉得她最疼爱我。有一年过生日,下着大雪她给我买来蛋糕,那个画面现在还一直在我脑海里。”说到这里,陈卫的眼眶湿润了。

白秉权于2010年去世,陈卫痛失了一位母亲一般温暖可敬的老师。“老师不仅在专业上教我很多,她还教会我很多做人的道理。我每场歌唱比赛她都会陪我一起去,给我很多鼓励”陈卫说着,向记者做起了一个握拳头的姿势,这是每次白秉权老师都会给她的加油动作。

来源:西部网

编辑:彭叶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媒体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