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说会道还送餐 贵阳首家机器人餐厅的“妹子”不一般

来源:多彩贵州网 作者:赵曌 编辑:彭叶 2016-04-19 11:32:37
时刻新闻
—分享—

  多彩贵州网讯(本网记者 赵曌)“17号桌客人,您点的餐到了,请您端一下。”嗲嗲的女声传来,几分钟前点的菜便送到了面前,姚先生起身从眼前这个有些特别的“服务员”手里接过菜盘。“哇,真的是机器人!”一旁的家人拿出手机“咔擦咔擦”拍起照来。4月16日,贵阳首家服务型机器人餐厅在小河开业,机器人服务员的亮相,一下吸引了不少好奇“吃货”的光顾。

一名机器人服务员正在给顾客送餐

  1米5左右的个头,穿着“围裙”,系着丝巾,手里端着摆放菜品的托盘……眼前这个有些“萌萌哒”的“妹子”服务范儿十足。在这家餐厅里,像这样的机器人服务员目前有4台,正灵活有序地穿梭在各个餐桌之间。

机器人服务员一亮相,便引起了众人的围观(黄锋 摄)

  范儿十足,“业务水平”自然也不差。餐厅老板李作兵告诉记者,这些机器人服务员靠磁条依照规定线路感应行走,只要设定目的地,就能根据餐厅的实际情况,按照事先设计好的路线将菜品送到顾客的餐桌上。

3名机器人服务员灵活有序地来回穿梭在各个餐桌之间(黄锋 摄)

  万一撞到老人和小孩怎么办?李作兵说,这样的情况不会发生,当靠近人或障碍物时,机器人会立刻停下。记者现场“试探”,站在了设计好的路线上,机器人刚一靠近果真停了下来,并发出“前面的帅哥美女,请不要挡我,我要工作”的提醒,说话间眼里不断冒着桃心,引得众人哈哈大笑。排除障碍后,机器人这才继续往前走,直至到达指定餐桌位置。

  根据设定,这批机器人还可以充当“主持人”,进行婚宴和寿宴的语音祝福服务。

机器人服务员准确地将菜品送到相应的餐桌(黄锋 摄)

  “非常有意思,小孩子特别喜欢。”午餐时间,听说机器人餐厅消息的王女士专门带着儿子“慕名而来”,“确实是很新奇的体验。”她说,“当然,作为餐厅,干净卫生和好味道才是王道。”

  “机器人服务员的出现,让消费者有了一个全新的用餐体验。”李作兵介绍,机器人餐厅目前正在不少大城市兴起,在贵阳却还是头一遭。

  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推广应用,机器人服务员越来越多地出现在酒店、餐饮等服务型行业中,相对于真人服务员而言,机器人服务员用工成本更低,同时让消费者体验到标准化和统一化的服务质量和服务氛围,成为服务经济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李作兵说,在未来,餐厅的机器人还将不断提高智能化程度,逐步实现点菜、买单等功能,更加人性化、便捷化。

来源:多彩贵州网

作者:赵曌

编辑:彭叶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媒体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