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江西一季度GDP增速全国第五 增长9.1%达3766.9亿元

来源:江西网络电视台 作者:陶望平 编辑:彭叶 2016-04-19 11:27:50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年年初,江西省政府工作报告中,对今年我省生产总值预期目标是,增长8.5%以上,一季度我省GDP增长为9.1%,好于预期。这一数据,高于今年全国平均水平2.4个百分点,同比增长也有提升。分产业看,第三产业增长最快。第一、二产业增长均为个位数,第三产业增长达到10.2%。

  江西网络台记者发现,近三年来,一季度GDP的增速往往低于全年,所以,今年后三个季度,不出意外的话,经济增长将高于一季度。
  此外,江西居民收入稳步增加。数据显示,一季度,全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510元,同比增长8.9%;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042元,同比增长9.9%。

  从投资来看,一季度,全省第三产业投资快速增长、比重上升,投资1258.5亿元、增长12.3%。其中,全省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10.2%,分别高于全省生产总值增速和规模以上工业增速。
  第三产业加速发展,最明显的一组数据是,其占生产总值的比重由去年同期的39.7%提高到今年一季度的41.2%。“我省第三产业占生产总值的比重以往比全国低10个百分点,今年一季度突破40%达到41.2%,这是一个很大的提升,”江西省统计局局长曾文明说道。
  同时,江西产业转型升级态势明显,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0.3%,高于规模以上工业增速1.2个百分点;六大高耗能行业增加值增长7.2%,低于全省平均水平1.9个百分点。

   今年春节前后,一线城市的房地产市场,出现明显升温的趋势。而就江西省来说,一季度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商品房销售等指标向好。
  一季度全省房地产开发投资312.4亿元,同比增长14.4%,同比提高2.9个百分点。商品房销售面积631.1万平方米,增长32.2%;商品房销售额338.6亿元,增长35.2%。
  “各设区市房地产市场延续分化调整走势。”江西省统计局综合处处长曾庆道向记者介绍说,大城市库存较大与房价上涨并存,截至3月底,南昌、九江、赣州等省内大城市商品住宅库存去化时间分别为6.9、16.7和7.5个月。非商品住宅库存压力尤为严峻,南昌市非商品住宅库存去化时间47.9个月;赣州市中心城区商业地产库存去化时间达55.3个月。
  据国家统计局全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南昌市2月份商品住宅价格同比上涨3.7%,环比上涨1.2%;九江市反映,3月份商品住宅价格同比上涨2%,环比上涨1.8%。
  多数中小城市受库存量影响比较大,或者是刚需相对较少,房地产市场明显偏冷。截至3月底,景德镇、鹰潭、新余、萍乡、上饶等市商品住宅库存去化时间分别为20.8、19、18.7、17和13.4个月。一季度,上饶市商品房新开工面积下降8.9%,竣工面积下降6.9%,批准预售面积下降30.6%;赣州市大部分县(市、区)土地交易量几乎为零。
  “一季度全省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好于预期、开局良好。”曾文明表示,当前国际国内形势仍然比较复杂,我省面临的下行压力仍然较大,需要进一步抓好稳增长各项政策措施落实,打牢经济企稳向好的基础。

来源:江西网络电视台

作者:陶望平

编辑:彭叶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媒体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