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顺“藤缠树”新模式 抱团发展加快脱贫步伐

来源:多彩贵州网 编辑:彭叶 2016-04-06 15:58:06
时刻新闻
—分享—
    多彩贵州网讯(本网记者 章瑶)初春时节,阳光明媚,山路弯弯。在广顺镇石板村凤凰坝园内,草木葱郁,空气清新,几位年轻妇女正忙碌着为钩藤除草,脸上洋溢着幸福笑容,传递着长顺扶贫工作取得的实效。这是记者来到长顺县凤凰坝生态体验观光园采访时看到的一幕。
凤凰坝园内忙着除草的妇女

  近年来,在长顺县上下不断的摸索和努力下,农业结构调整和产业化发展取得了一定的成效,长顺绿壳蛋鸡、高钙苹果、紫王葡萄、优质核桃“产业四宝”已成为我县农民增收致富的一条重要渠道。在推进产业扶贫工作中,长顺县大胆创新,积极探索,组织和动员广大贫困农户主动参与农业产业发展,初步形成了“龙头引领、农户参与、抱团取暖、共同发展”的“藤缠树”产业扶贫模式,以贫困户为“藤”,龙头企业为“树”,实现了龙头企业和贫困农户抱团发展的精准扶贫和精准脱贫模式。

  “在扶贫过程中,我们发现以往发展的种植业大多都是在路边,都是经济条件较好的农民在做,而真正的贫困户没有资金来做产业,无法享受到扶贫政策给他们带来的效益。”长顺县政协副主席、农工局局长潘文政表示,为此,长顺县对全县的贫困户进行摸底调查,建档立卡,把贫困户从贫困线下找出来,制定”一帮一”,“一扶一”的扶贫政策,重点围绕生产发展型、务工就业型、入股分红型、能人带动型四种类型,建立完善龙头企业与农民合作的“藤缠树”利益联结机制。

  企业生产谋发展

  白云山镇凉水村的但家香酥鸭养殖加工项目是长顺县重要的“藤缠树”产业扶贫项目,该项目总投资5000万元,规划用地33亩,主要以“樱桃谷鸭”养殖加工为主,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模式运营,项目规划建设105个养殖示范大棚,1个加工示范基地。基地围绕“一年基本回本、两年发展壮大”的目标,选择有一定文化和经济实力的农户作为牵头人参股,与企业捆绑形成“树”,约占50%股份;同时,由村支两委、党员干部组织发动,将20-30人的贫困户拧成一股“藤”,动员其将扶贫资金变为股金,通过合作社参股养殖,约占50%股份。

  “通过组织农户建棚饲养,全程参与监管、调度计划,实现按股兑现分红。”但家香酥鸭总经理但顶金介绍道,项目建成后,每年可加工肉鸭360万只,带动农户养殖肉鸭640万只,每鸭获利1.5元,每年可为养殖户和贫困户创收800万元,村级集体经济可收益128万元。预计项目建成后3年内能带动白云山镇85%的贫困人口脱贫。

贫困农户返聘到产业基地务工

  务工就业助脱贫

  长顺县凤凰坝生态体验观光园是一个以现代高效农业园区为基础,以乡村旅游为依托,是农旅结合的示范。该园区一是产业发展,种植2万亩精品果园,在除草、施肥、修枝、整形、套袋、分级、包装等工种的用工需求,按照“藤缠树”产业扶贫模式,以合作社为载体,搭建“合作社+专业队伍”服务平台,组建以贫困户为主的农业专业技术服务队伍。三年来,累计带动广顺镇石板村及周边村寨100人以上的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在产业精准脱贫工作中充分发挥了示范带动效应。

  入股分红稳收入

  摆所镇同兴养殖场这时是长顺“藤缠树”模式的最先发源地,农户采取项目资源入股协会的形式,由协会经营、政府监管、农户分红。农户加入“藤缠树”模式后,可获得固定的销售利润,年终还可以参与协会的二次分红,增加经济收入。农户退出“藤缠树”,仍然可以获得入股时的项目资源,继续发展。

  同兴养殖场董事长李茂林表示,入股农户只需将扶贫项目扶持的400只鸡苗及相应的物资入股到养殖小区集中饲养,不参与管理,规避养殖风险和销售风险,每年可获得800元的基础红利和纯利分红,每年每户收入可达1540.90元以上。

贫困群众将自己的扶贫资源折算成股份入股

  能人带动奔小康

  “原来我们鼓扬镇养殖蛋鸡的规模小且分散、经营管理粗放、投入资金短缺、销售渠道单一”,鼓扬联富绿壳蛋鸡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经理班送智回忆到。2015年3月,老班和几个朋友合作成立了集蛋鸡养殖、选育扩繁、农产品销售、加工、储藏于一体的合作社,秉承服务“三农”、助农增收的理念,为入社社员统一规划、供苗、购买、销售、生产、品牌,以协会为“树”,周边贫困户为“藤”,带动周边群众致富,效益明显。

  目前,合作社已发展社员218户,其中贫困农户141户。同时,合作社成立“爱心蛋基金”,并从销售出去的蛋品中每枚提取0.05元作为基金来源,同时汇聚社会力量援助资金,全额支助社员中的贫困户发展。

  今年,长顺县将组织和动员2000户8500个贫困人口通过“藤缠树”产业扶贫模式参与产业发展,确保人均收入达到1500元以上。确保到2018年有9000户贫困农户通过“藤缠树”产业扶贫模式参与到产业发展中来,实现人均收入2000元以上。

来源:多彩贵州网

编辑:彭叶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媒体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