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陈敏尔:贵州一定能够完成中央要求打赢脱贫攻坚战

来源:多彩贵州网 编辑:彭叶 2016-03-11 09:55:13
时刻新闻
—分享—
  “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要冲刺。”3月7日,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贵州代表团团组开放日上,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委书记陈敏尔在回答媒体提问时说,贵州一定能够完成中央的要求,满足人民的期待,打赢脱贫攻坚战。
  
  陈敏尔说,脱贫攻坚是贵州的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十二五”贵州累计减少贫困人口656万人,从2011年的1149万贫困人口减少到去年年底的493万。贫困的发生率从33.4%下降到14.3%。“这是一个来之不易的成绩,很不容易。”
  
  “脱贫攻坚仍然是我们沉甸甸的一份责任。越到后面,贫困人口的贫困程度越深,解决贫困的难度也越大。”陈敏尔说,贵州是全国贫困人口最多的一个省,贵州的脱贫攻坚,事关全国全面小康大局。到2020年实现同步奔小康,时间紧、任务重,贵州担子很重、责任很重,但贵州决心很大,信心也很足。这个信心来自于党中央的高度重视、国家深入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这个信心也来自于我们这些年实践积累的经验和取得的成绩,这些都使我们心中更有底气。
  
  “大扶贫就是大家扶、各级抓,形成全力扶、全面扶的格局。”说起贵州“十三五”的大扶贫战略行动,陈敏尔说,最关键的是“精准”二字。去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到贵州视察,主持召开部分省区市扶贫攻坚座谈会,明确要求贵州把扶贫开发工作抓紧抓紧再抓紧、做实做实再做实。
  
  对于“精准”,贵州已经有很多行之有效的办法和措施。“在中央大力支持和全省上下共同努力下,我省形成了新一轮精准扶贫的一揽子政策举措,形成了各级抓、大家扶的工作格局和社会氛围。当前最关键的,就是这些举措怎样精准落实到全省493万贫困人口身上,做到对象识别精准、政策措施精准、项目安排精准、干部选派精准、脱贫成效精准。”陈敏尔说。
  
  在陈敏尔看来,脱贫攻坚的关键取决于人,取决于各级干部和广大贫困人群。“斗志和精神状态很重要,栗战书同志肯定贵州干部的精神状态很好,一好带百好。”陈敏尔说,现在贵州流行一句话,“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要冲刺”,这是当前贵州干部精神状态的真实写照,也体现了我们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使命感和紧迫感。
  
  说起脱贫攻坚,陈敏尔还向媒体讲述了罗甸县麻怀村委会主任邓迎香的先进事迹:她13年如一日,带领乡亲们凿出一条长216米、宽高都有4至5米的穿山隧道,过去两个小时的路程如今只需要几分钟。她也因此被誉为“女愚公”。“这种坚定不移、百折不挠的愚公精神是贵州脱贫攻坚最需要的。打赢脱贫攻坚战,关键在干,关键在落实,关键在精准,成败在于我们各级干部和广大的群众能不能艰苦奋斗。”陈敏尔说,现在我们有这么好的政策和机遇,在同步小康的道路上,我们一定能够完成中央的要求,满足人民的期待,打赢脱贫攻坚战。

来源:多彩贵州网

编辑:彭叶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媒体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