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杨汛桥的涅槃新生:开启区域经济转型大戏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谭晓峰 编辑:陈思雨 2015-03-23 11:07:19
时刻新闻
—分享—

  杨汛桥镇是绍兴接轨杭州的“桥头堡”

  浙江在线·浙商网3月22日消息(记者谭晓锋)  在浙江区域经济转型发展的巨大浪潮中,绍兴的一座偏隅小镇正在以涅槃的姿态,挽起一澜浩瀚。

  这座地域面积不足38平方公里,户籍人口不足3.5万人的江南小镇,曾经拥有多个“第一镇”的称号与光环。8家上市公司、10大集团、上千家企业,成就了“浙江综合经济实力第一镇”、“资本市场第一镇”。

  经历了2008年金融风暴的肆虐,小镇正从阵痛中醒来,以莫大的勇气和毅力,尝试着第三次创业,实现自身的嬗变。

  这座小镇,名叫杨汛桥。

  涅槃新生,工业强镇的转身

  3月17日,雾锁苍穹。

  记者从杭金衢高速驶向杨江大道。远处几座塔罐隐约于浓雾中,依稀可以判断那是几座水泥厂。

  驶近时,这条原属于南方水泥的生产线已没有了当年的轰鸣,破败的景象可以确定,早已停产。萧瑟的厂房,仿佛一只集香木的凤凰,正在等待一场涅槃的浴火。

  而离这不远处便是原浙江玻璃集团的厂房,就在去年12月底,最后一条生产线被停产等待拆除,从此也归于静寂。

  这两家曾经为杨汛桥创造“财富神话”的企业,如今都选择了为环境让路。而这两家企业背后,是更多选择关停转型的重污染企业。正是无数企业的转型,成就了杨汛桥镇的变革。

  在镇政府办公室,记者见到了这场“变革大戏”的“总导演”——杨汛桥镇党委书记王叶刚。王叶刚并不讳言,在这场变革中,杨汛桥经济将面临两年的阵痛期,但这带给杨汛桥的将是一个可持续发展的新机遇。

  2008年的金融风暴,几乎在一夜之间摧毁了小镇的一切光芒。受华联三鑫联保牵连,一时间5家大型企业倒闭。

  “这是一场灾难,但对杨汛桥而言,也是一次机遇。”王叶刚说。杨汛桥之惑,在某种意义上,是劳动密集型发展方式和粗放型管理模式,在遭遇宏观经济突变时所暴露的致命先天不足。

  近年来,痛定思痛的杨汛桥人开始走上产业转型之路,一大批印染、水泥、玻璃等高污染企业被“请”出杨汛桥镇。“这些企业的外迁,使全镇每年将损失超亿元的财税收入。”王叶刚说,因此,杨汛桥亟需重构新的产业优势。

  善于创造神话的杨汛桥,依托于原先经编产业的基础,进一步构建窗帘窗纱的产业集聚效应、品牌效应和名镇效应,并连续成功举办了五届中国·柯桥窗帘窗纱展,承办着全区经编行业大赛。产业创新能力进一步提升,全年申请专利310个,宝业集团连续6年入选“中国企业500强”,闻翔家纺、华欣家纺被授予省级高新技术企业,闻翔远丰机械被授予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

  杨汛桥独特的地理位置和区位优势,为期依托杭州都市经济圈,发展现代服务业提供了便利。据介绍,杭州联华华商集团将全省数百家门店的配送中心选址在杨汛桥。该项目一期建筑面积18万平方米,总投资11亿元,目前项目已经开工,预计2016年底能投入使用。

  而原先的其他传统企业,也开始向新兴行业转型。津越纱业转型影视文化业,总投资2.5亿元盛夏影视文化产业园项目正在推进,合同引进外资1800万美元;投资2.5亿元的永利集团金融类投融资综合服务平台项目,将布局银行、保险、小贷公司、租赁、基金、担保、典当等金融服务体,目前已完成土地评估。

  “永不平庸、永不放弃、永不满足”,这一杨汛桥精神写在展望集团大门口,早已斑驳不堪的标语,却如此贴切地映射着杨汛桥人的心声。

  小镇大学,经济的新跳板

  杨江大道南侧,原来的展望集团和浙江玻璃集团的厂房,如今只剩下大片的空地和零星散落的几幢宿舍楼。

  尘嚣落处,有梦孕生。

  就在地块的最南端,四面广告牌矗立于此。一幅宏伟的蓝图已在小镇乡野间绘就。

  2014年7月,绍兴市柯桥区与浙江树人大学低调签约,树人大学新校区将落户杨汛桥镇,“浙江第一所小镇大学”就此诞生。

  在谈到树人大学入驻时,王叶刚显得尤为激动。“今后树人大学杨汛桥校区与老校区之间可谓一线相连、一水相通、一脉相承。”

  在杨汛桥之前,浙江树人大学曾多方寻址,从海宁到桐庐,不一而足。而吸引树人大学最终落户杨汛桥的原因除了区位优势外,遭受重创处于经济复苏期的杨汛桥,有着转型升级,以大学建设带动新型城镇化的强烈愿望。

  浙江树人大学杨汛桥校区一期用地400亩,由当地政府花3.5亿元向两家企业回购后无偿提供,土建费用4.5亿-5亿元,由政府与学校分担。同时,精功集团和春风集团承诺无偿资助2亿元用于办学。政府、学校、企业的齐心,为小镇经济转型奠下了重要的基石。

  尽管引入树人大学政府投资巨大,但在王叶刚心里有另一本经济账。树人大学一期计划于2016年9月投入使用,在校师生规模约4500人,二期完工后,在校师生将达到10000人。这对于户籍人口只有3.5万、流动人口只有5.5万的杨汛桥而言,是莫大的人口红利,将大大促进当地的消费和投资增长。

  而伴随着大学的入驻,小镇的市政建设和商业配套也将得到巨大的改善。一座紧邻树人大学,由精功、春风和绿城共同投资建设的城市综合体项目已规划完成,项目占地235亩,建筑面积达25万平方米,总投资12亿元,计划于明年8月底完工。项目与大学校区融为一体,有大型商场、超市、网吧、咖啡厅、电影院等文化餐饮消费设施。

  同时,在国内高校中由浙江树人大学率先开设的家政服务专业,将向当地居民开放。杨汛桥的居民可在当地接受培训,并投入就业,促进当地服务业的发展。

  大学梦,对于莘莘学子而言是人生的阶梯;而此时此刻对于王叶刚而言,却有着不同寻常的意义。

  就地城镇化,经济转型驱动力

  走在杨汛桥的大街上,会发现两个特殊的景象:

  杨江大道是杨汛桥的主干道,大道两侧散落着村落,分不清城市与农村的界限,两者紧密结合。

  隶属于绍兴市柯桥区的杨汛桥,毗邻杭州萧山区,“融入杭州都市圈,建设杨汛小城市”是他们提出的口号。在杨汛桥镇,很难在大街上看到浙D牌照的汽车,大量的车辆挂的是浙A牌照。还听说在杨汛桥购买房子,同样可以申请安装0571区号的固定电话。

  这正是杨汛桥城镇化的侧面写照。

  杨汛桥提出四个融合——产城融合、村城融合、水城融合、人城融合。由此诠释的是“业”的城镇化、“物”的城镇化和“人”的城镇化,这也为杨汛桥的经济社会转型提供了保障。

  “杨汛桥最早提出就地城镇化的概念。”王叶刚说,“这是基于杨汛桥的实际情况。”

  杨汛桥的新型城镇化,和其他地方通过大规模的拆迁让“农民进城”大不相同,目的是可以让杨汛桥的老百姓在自己的村里、在自己的家门口享受城镇居民的社会保障和众多发展红利。有着20多年经济高速发展的积累,杨汛桥“藏富于民”。60%的农民家庭都拥有别墅,农村与集镇几乎融为一体。杨汛桥选择了“不进城”的就地城镇化道路。

  近年来,杨汛桥集镇的路网交通建设进一步完善,生活污水收集工程进一步扩面,蒲荡夏村、江桃村等“空心村”拆迁安置工程推进迅速。众安公寓完成主体施工,镇级保障性住房人和花园、展望泰和园、杨江一品顺利竣工,华府一号院开盘产销走势强劲,杨江名苑、海悦华庭等住商项目正在开发。全镇建成及在建10楼以上住商项目达50幢。

  推进“人”的城镇化,是杨汛桥城镇化的最高目标。

  “清洁,讲卫生,绿化美化家园,保持良好的风貌……”走在麒麟村的主干道上,一块块“村规”、“民约”引入眼帘,趋人驻足。

  72岁的冯张坤在村里住了一辈子。他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这面村规墙是新立的,但村规以前村里一直有,现在立起了牌子,村民来来往往一目了然,耳听目染,村里的风气更好了。

  小镇的又一大创新就是“一元钱文化大餐”,居民只要象征性的花一元钱就可以在镇文化活动中心进行卡拉OK、台球、羽毛球、兵乓球等活动。杨汛桥镇文化中心主任戴吉成告诉记者,自2012年推出“一元钱文化大餐”以来,每到晚上文化中心就非常热闹,而其中多数是在杨汛桥务工的外来人员。

  胡倡华,湖北人,杨汛桥镇党委宣传委员,但还有一个身份让她觉得更津津乐道,那就是“新杨汛桥人”联谊会名誉会长。她告诉记者,早在2011年,杨汛桥就成立了“新杨汛桥人”联谊会,这给像她这样的新杨汛桥人带来了“家”的感觉,从而吸引更多的外来建设者来小镇就业创业。

  自我救赎后的杨汛桥,已然找到了自己的未来。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谭晓峰

编辑:陈思雨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媒体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