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张春贤会晤马云:高起点推进新疆现代化

来源:天山网 编辑:彭叶 2014-11-25 16:18:11
时刻新闻
—分享—

张春贤与马云亲切交谈

    天山网讯(记者周一凡 卢民一 张亚庆报道)23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在乌鲁木齐与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一行座谈。自治区和阿里巴巴集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张春贤与马云的四年之约

    2010年,张春贤曾率领自治区党政代表团到浙江阿里巴巴集团总部考察,提出希望利用和发挥阿里巴巴集团的电子商务优势,将更多新疆的特色农产品推向全国、全世界。2012年自治区与阿里巴巴集团进一步对接落实了合作项目,建立了“淘宝网特色新疆馆”和“淘宝大学新疆分校”。“新疆馆”运营3年来,聚集了近800家新疆中小微企业上网交易。2013年,双方合作举办的“汇聚新疆”活动,创造了多项网上销售记录。根据阿里研究院最新出炉数据显示,2014年上半年,新疆卖家在淘宝天猫上特色农产品销售额达13.08亿元,同比增长68.70%,在淘宝网上的销售增速居全国第一。仅今年“双十一”一天,新疆商品在淘宝的销售就达到六个多亿。

座谈会上,张春贤指出,阿里巴巴集团通过创新,催生了一个产业链,形成了一种新业态,突破了一种商业模式,颠覆了传统消费理念,创造了成千上万的就业,取得了不起的成绩。

    这次阿里巴巴集团应邀来疆与自治区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不仅是阿里巴巴集团的一个重要布局,也是发挥自身优势、产业援疆的一项重大举措。

    抓住大数据机遇 高起点推进现代化

    张春贤指出,新疆要实现与全国同步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必须加速现代化进程。面对大数据时代,新疆不能再错失机遇,不能被甩在后面!我们的目标是要让各族人民生活好、有事做、精神富足、健康快乐,要实现这个目标,必须抓住大数据时代的机遇。这个机遇对各地来说都是崭新的、平等的,抓住这个机遇,可以从根本上改变新疆的经济竞争格局。新疆经济社会发展要有活力、有竞争力,就必须高起点、高水平、高效益。新疆与阿里巴巴集团的合作是高起点的,可以发挥支撑很引领作用,在竞争中走到前列。

    把战略协议变成具体战术动作

    张春贤强调,要把战略协议变成具体战术动作。新疆与阿里巴巴集团的合作可以作为新疆与浙江经济社会发展互为支撑的重要支点,围绕阿里巴巴电子商务、物流、云计算、互联网金融四大板块业务开展合作。

    一是推动线上网店与线下消费体验中心建设。新疆年轻人追求时尚,互联网的普及率比较高。希望双方共同设计建设好体验中心,形成新疆特色,让各族人民群众享受现代美好生活,跟上现代化生活的步伐。

    二是扩大“疆果东送”和优势特色产品销售,促进农牧民增收。新疆有很多很好的林果产品、农副产品,物产丰富。周边国家生产的特色农产品,很多也需要通过新疆运往内地,“疆果东送”前景广阔。同时,新疆的艾迪莱斯、地毯、手工艺品等也有特色,只要稍加宣传、提升档次,也很有潜力。希望进一步畅通物流渠道,将林果产品、手工艺品等新疆特色产品的产、销、购与国内外市场无缝对接,为农牧民增收创造更好的条件。

    三是推进新疆云计算和大数据产业发展。充分利用云计算和大数据技术,以新疆优势为依托,建设向东辐射内地,向西面向中亚、辐射亚欧的电子商务中心和云计算基地。

    四是培育电商人才。利用阿里巴巴丰富的培训资源和人才优势,加强业务培训,选拔一批新疆年轻人到阿里巴巴集团实地学习、培训,掌握电子商务知识,进一步提升新疆整体的信息化素养。

马云说,通过对新疆的实地考察,我们认为电子商务在新疆大有前途,阿里巴巴集团将立足全球化助力新疆中小企业发展,用好电商平台推销新疆特色农副产品、手工艺品,依托小微金融产品服务支持企业发展,利用大数据建立新型物流系统加快新疆物流派送速度,积极参与新疆文化产业发展,设立淘宝大学分校加大培训力度,脚踏实地落实项目,为新疆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努尔·白克力主持座谈会。

    会上,阿里巴巴集团总裁金建杭代表阿里巴巴集团和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常务副主席黄卫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协议约定,阿里巴巴将利用全球领先的云计算自主核心技术,为自治区提供电子政务和民生服务等领域的统一数字化服务平台。开展疆果东送项目,助推新疆特色农产品电子商务发展;在有条件地区开展县域电子商务;培育电商人才。

    努尔兰·阿不都满金、韩勇、白志杰、李学军、钱智、史大刚,阿里巴巴集团阿里云计算、创新业务事业部、淘宝大学、淘宝无线事业部、战略发展部、公共关系部等负责同志参加座谈和签约仪式。

来源:天山网

编辑:彭叶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媒体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