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驻村小伙一心为民 微信“化缘”化来新学校

来源:多彩贵州网 编辑:彭叶 2014-11-14 14:47:33
时刻新闻
—分享—
 多彩贵州网讯(刘叶琳 何志华 成信旺 本网记者 赵曌)初冬的威宁,已经有些寒气逼人。距离县城140多公里的石门乡新合村,云炉小学的操场上,一群孩子正开心地嬉戏打闹,打篮球、打乒乓球、打羽毛球、跳绳……校园里回荡着孩子们欢快的笑声。村民告诉记者,孩子们的新学校来之不易,全靠今年年初来驻村的小伙子甘宗波。

  乌蒙深处的威宁地处贵州西北角,石门乡藏在威宁的西北角,于是,新合村这个石门乡最偏远的行政村,就被当地人称作“西部之西、边远之远”的苗族村寨。今年2月底,省交通厅驻村干部甘宗波,带着简单的行李来到这里,开始了为期一年的驻村生活。


为了表示感谢,石门乡新合村的村民为甘宗波和他的单位送来了鲜红的锦旗

  微信“化缘” 四处筹资改善办学条件

  没有校门、没有围墙,连块像样的操场都没有,刚到新合村,甘宗波就被村里破破烂烂的云炉小学触动了。“教育是改变一个地方贫穷落后的基石。”他说,“学校连一个好操场都没有,体育课根本无法开展,学生的身体就得不到很好的锻炼。”

  如何筹集资金改善云炉小学的办学条件?怎么让外界的爱心人士知晓云炉小学的现状和困境?甘宗波在心里嘀咕开了。突然,手机里的微信提示音响了起来。甘宗波灵光一闪,对,就用微信!

  第二天一大早,甘宗波拿起手机,拍下了学校的各个角落,配上文字说明全部发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里,并邀请朋友帮忙转发。一次转发,两次转发……终于,贵阳一家长期支持和关心教育事业的基金会组织看到了甘宗波关于云炉小学的求助微信,并留言表示关注和希望进一步了解情况。

  甘宗波兴奋了,他马上与这家基金会取得联系,并邀请工作人员到云炉小学实地考察。皇天不负有心人,基金会通过实地调研,最终决定捐赠18万元,帮助云炉小学改善校园环境,硬化操场。

  村民们也来了热情,纷纷自愿投工投劳,一起给村里的孩子建新学堂。一个月的时间,甘宗波和村民、学校老师、食堂工人、保卫人员一起,为学校修起了新围墙,校园操场硬化面积也达到了3960余平方米。云炉小学师生们从此告别了雨天一身泥,晴天一身灰的日子。


甘宗波为村里的困难户送去生活费

  继续奔走 全心全意为村民办实事

  顺利完成了云炉小学校园环境的改善,甘宗波这个城里来的小伙子得到了大家的好评和信任,村里哪家遇到点难事都会找他商量。

  “我家两个儿子去世了,儿媳妇改嫁了,三个娃娃上学,全家就靠我和老头子撑着。”

  “我们组地方高,吃水太困难了,要跑到山脚下去挑水,来回差不多要两个小时。”

  “我们这么大的一个村子,也没有个卫生室,大人小孩生病感冒了,都得跑到乡里面去看医生,来回奔波尽耽误事儿。”……

  甘宗波仔细听着村民们的难处,一字一句都记在了工作本上,同时,他也在思考着如何改变这一切。


在简陋的住处,甘宗波也在思考着如何改变村里的贫困面貌

  今年7月,甘宗波借着回派驻单位贵州路桥集团有限公司汇报工作的机会,向单位有关领导反映了村民们的困难情况,并争取到4.4万元捐赠资金,用于装修村卫生室和慰问贫困家庭。

  同时,贵州路桥集团有限公司的领导还给村里困难户周庆珍老人的三个孙子送去了8000元的助学款和5000元的生活费。

  可甘宗波的心里还有一块大石没有放下——全村人吃水难的问题。“新合村当地无法打出井水,只有通过从其他地方引水才能解决问题,想让村民喝上自来水,只有到二十多公里外的黑土河修筑提水工程。”这让甘宗波又犯了难,“工程涉及的资金较多。”

  “办法总比困难多。”面对记者,这个年轻人脸上露出了不愿服输的自信笑容。积极协助石门乡政府四处筹集资金,争取早日解决村民吃水难题,驻村小伙甘宗波又开始了新一轮的奔走。

来源:多彩贵州网

编辑:彭叶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媒体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