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无界:穿越就是世界!

来源:天山网 编辑:彭叶 2014-11-04 10:00:45
时刻新闻
—分享—
   【编的话】作为新媒体布局年,2014年值得载入史册的一件事,是无界传媒横空出世,点燃了客户端的“战火”,并填补中西部地区新媒体客户端的发展空白。

    无界传媒要打造一个立足西部、面向全国、辐射亚欧,面向移动互网联时代的政经类、多语种移动客户端,打造一个有分量的新媒体品牌和一个国家级外宣平台。

    扎根新疆,利用新疆的地缘和区位优势;突破区域限制,面向全国和国际,是无界传媒大视野的生动体现。通过百分之两百的努力,实现这一目标指日可待!

    《最后一公里》记者张亚庆 特约通讯员温丽娜 北京报道

  路有界!心无界!

    我们都有“一颗无界的心”!

    11月2日14时,由新疆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指导,无界传媒公司主办的“一颗无界的心”——移动客户端开放式沙龙在北京举行。

    作为无界新闻客户端呱呱坠地之前的一次重要“孕育”,开放式沙龙吸引了数十名国内知名学者和媒体人的关注。

  参加无界开放式沙龙的专家们是: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副院长、舆论研究所所长 喻国明教授

    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院长 吴飞教授

    新华社国际多媒体采编中心主任 田帆

    《环球》杂志副总编辑 刘洪

    博联社总裁 马晓霖

    中国政法大学法制新闻研究中心研究员 陈杰人

    “新媒体排行榜”创始人 徐达内等

    ▌无界蓄势待发再次点燃客户端“战火”

  2014年,被称为移动客户端布局之年。

  在最发达的北上深地区,新媒体客户端纷纷开始布局,华北有新华社发布、人民日报,华东有澎湃、界面,华南有前海,新闻客户端的大半江山已被瓜分完毕,唯有中西部地区仍为空白。

  这种局面,给无界传媒的搭建和发展留下了机遇和空间。

  多名专家学者均表示,无界蓄势待发,不但在中西部率先搭建有全国影响力的客户端,并在今年移动客户端纷纷布局的大背景下,再次点燃了客户端的“战火”。

    ▌无界传媒:立足西部、面向全国、辐射亚欧

  沙龙现场,无界传媒团队向大家简要介绍了无界客户端的进展情况。

  无界传媒的定位是:打造一个立足西部、面向全国、辐射亚欧的,面向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政经类、多语种移动客户端,致力于打造一个有分量的新媒体品牌和一个国家级的外宣平台。

  围绕无界发展构想,来自不同领域的专家学者兴趣盎然。专家们不但就国内移动客户端发展态势进行了详细分析,同时给无界传媒将来的走向以及发展模式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专家们普遍认同,新疆已被国家层面认定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核心区,在政策和资源汇集上有着无可比拟的优势。无界传媒在新疆扎根,既利用新疆的地缘和区位优势,又突破区域限制,完全可以做到立足西部、面向全国、辐射亚欧。

  博联社总裁马晓霖说:“新疆在中西部率先推出全国性移动客户端‘无界’,不仅展现了新疆人开放的心态和传媒转型的视野,也预示着新疆在新媒体领域率先发力,拥有更好的话语平台。”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博士孙力舟认为,以无界现有的平台和禀赋,完全可以在传播力方面进行更多探索,形成世界范围的影响。

  当天下午,来自清华大学、北大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传媒大学、首都师范大学的上百名师生参加了这次沙龙,并且就移动客户端布局和无界传媒未来发展进行了热烈互动。同时,闻讯赶来的媒体人、学者们也纷纷表达了对无界的祝福和期盼。

  ▌无界开放式沙龙上,专家们说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副院长、舆论研究所所长喻国明教授:做客户端要有大媒介的概念

  做客户端一定是高智力的投入,而不是简单的钱、资源的聚集。

  过去我们认为媒介就是内容平台,而实际媒介可以通过内容构建起来的影响力、公信力,为其他内容资源、商业资源对接提供很好的中介,这就是大媒介的概念。今天做客户端一定不能只做内容,否则必亏无疑。这是综合设计的过程,要为更多的商业、物流服务,为各个节点嵌入、汇聚服务,把各种流量的优势变成实体商业变现的资源,这里面需要很多调研和技术,所以说做客户端是高智力的投入。

    新华社国际多媒体采编中心主任田帆:做客户端就是跟着受众的脚步走

  今年客户端市场风起云涌,几乎所有的媒体,不管是央媒还是地方媒体,政府和企业都在推出自己的客户端,似乎不做客户端感觉就Out了。我们做了两年的客户端有个体会,做客户端最大的原因就是我们要跟着受众的脚步走,受众正在逐渐离开PC机转向手机,这是我们办客户端最重要的原因。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用户的转移性太强,一个手指头轻轻触碰,就有可能来了一个用户,或者走了一个用户。所以做客户端定位要做好,你有什么样的定位,就有什么样的用户。

    凤凰网主编、首席记者陈芳:客户端要重原创

  现在很多部门的门户网站和自己的微信公众号、微博都在垄断自己的信息。比如中纪委网站,几乎所有的反腐新闻都是通过中纪委自己的网站第一时间发布的。为此,我们的PC端、客户端也在转变,究竟以后要做什么,怎么做?我个人认为在内容供应上不仅仅只做一个传播平台,更要做原创、独家的东西,甚至要把我们的内容推向更多的平台。

    “新媒体排行榜”创始人徐达内:期待在无界买到帕尔哈提演唱会门票

  平台、客户端最主要的优势和功能就是服务,服务怎么做?往哪里做?都是值得考虑的。现在很多人做电商主要是做淘宝,我认为以后可以通过社交媒体微信、微博,通过服务流导到PC端或移动客户端就能完成交易,这是新媒体从信息到服务的延伸,这也是无界的设计理念。

  我有个期待,能够早一天在无界客户端上买到帕尔哈提演唱会的门票或一箱阿克苏的苹果。

    博联社总裁马晓霖:传媒产业面临新的革命

  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经济社会实现了非常高速的发展,国力大幅度增强,国际地位空前提高。与中国经济发展趋势相匹配的,中国传媒产业也面临新的革命,传统媒体正在加速呈现颓势,新兴媒体横空出世,产品应用层出不穷。在大的国家发展背景下,媒体业态也在进行新的调整,新的组合,产生新的媒体矩阵,这便是无界移动客户端产生的背景。

    《环球》杂志副总编辑刘洪:移动端也要讲究内容为王

  任何事情要有清醒的头脑,考虑各种各样的情况。谈到互联网发展趋势,我可以大胆地说,至少90%的App是要死亡的。就像大部分的纸媒都会没落。当然也会有亮点,会有10%的客户端继续存在,并且能生存下来,活得更好。

  怎么样生存?我一直在做媒体,我认为能生存下来就要做到“内容为王”。

    中国政法大学法制新闻研究中心研究员陈杰人:无界要做到真正的“无界”

    “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希望未来的无界不仅仅局限于新疆的风情,讲讲云南风情也可以嘛,千万不要让人觉得你是地方的媒体。希望“无界“真正成为无界,要做到传播的无界,首先自己的眼界要无界。

    新疆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教授郑亮:受众对新疆信息有强烈需求

    去年新疆发布政务微博已经排行到全国第八名,现在微信公众号“最后一公里”能够进到政务微信排行榜的前三位,这说明了什么?除了本身做得好以外,也说明了内地的受众、读者对新疆信息的需求非常强烈,基本上写一个关于新疆的文章,就会有人去关注,立足于新疆特色,这也是无界传媒最大的资源优势。

    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院长吴飞:客户端内容要有辨识度

    客户端内容要容纳不同的内容,有时候,不同的观点和批评更有营养,并做到与众不同,有较强的辨识度。写得好了,别人都引用你的东西,你不用拿着喇叭宣传,别人也会找到你的。(责编:张亚庆)

来源:天山网

编辑:彭叶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媒体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