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贵港:抢抓历史机遇 打造西江黄金水道领航者(图)

来源:广西新闻网 编辑:彭叶 2014-10-31 09:15:01
时刻新闻
—分享—

贵港:抢抓历史机遇 打造西江黄金水道领航者(图)

夕阳西下的时候,一条江轮沿江而上,在夕阳的照耀下,奔忙在繁忙的黄金水道上。广西新闻网记者 邓昶摄

广西新闻网贵港10月30 日讯(记者 罗莎 邓昶)10月30日,第二届全国重点网络媒体广西行新闻媒体采访团来到位于贵港市的西江黄金水道建设的控制性重大工程项目——大藤峡水利枢纽工程所在地大藤峡,实地感受贵港市作为我国华南和西部地区最大内河港,在国家大力发展西江经济带的规划下,如何利用好自身内核港口的优势,连接粤港澳,打造成大西南东向出海最便捷的通道。

西江经济带建设头号工程 惠及百万百姓

大藤峡水利枢纽工程是西江黄金水道建设的控制性重大工程项目。工程坝址位于珠江流域黔江河段大藤峡峡谷出口(即桂平市南木镇弩滩村),距离桂平黔江大桥约6.6公里。大藤峡江面平均宽幅470多米,当天采访团乘游船行驶到河中时,突然一个震颤,惹来记者们一片惊呼,原来是船体触到了暗礁。据介绍,这条遍布暗礁的河道,到9年后大藤峡水利枢纽工程建成时,将实现3000吨船舶可顺利通行,将给广西的内河运能带来飞跃性的提高。

2011年2月24日,大藤峡水利枢纽工程项目建议书获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复。2011年12月1日,公路全长5.92公里、总投资8024万元按二级公路标准建设的工程专用公路正式动工建设,现路基已全线贯通。2014年4月7日,工程项目环境影响评估报告书已获得国家环保部的正式批复。近日,国务院已批准大藤峡水利枢纽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标志着该项目已进入全面建设的新阶段,是国务院要求的今年争取开工的17项重大水利工程之一。

据大藤峡开发公司副总经理甘宏权介绍,大藤峡水利枢纽工程的开发任务以防洪、航运、发电和水资源配置为主,兼顾灌溉、生态保护等综合利用,项目主体工程建设期9年,概算总投资300多亿元,控制流域面积19.78万平方公里。项目建成后,水库正常蓄水位61米,防洪起调水位47.6米,总库容34.3亿立方米,防洪库容15亿立方米。建成后,将与龙滩水电站联合调控,使下游梧州、广州等地区的防洪能力由可防百年一遇,变成可防200年一遇的洪水挑战。大坝电站装机容量160万千瓦时、年发电量61.3亿千瓦时,水库渠化279公里航道,将使柳州、来宾、桂平能够航行千吨级以上船舶;规划灌溉面积136.7万亩,并改善农村147.6万人的生活用水条件。

贵港市发改委副主任傅汝泳接受记者采访时,对于大藤峡水利枢纽工程的建设前景,他显得信心十足。他告诉记者,贵港市处于西江经济带的核心位置,贵港市市委、市政委围绕打造西江经济带,仅基础设施方面就筹备了项目100个,总投资达739亿元,其中今年列入西江大会战项目的就有15个,投资177亿元,是广西14个地市中,项目最多、投资额最大的地市。大藤峡水利枢纽工程目前已经顺利实现开工,待项目建成,贵港市的经济建设也将迎来新的春天,贵港市将以焕然一新的面貌迎接八方来客。

广西水运大市打造西江黄金水道领航者

贵港地处西南、华南经济圈的交汇区和北部湾、泛珠江三角经济圈的叠加区,西江黄金水道贯穿全境,具有承东启西、通江达海的优势,是连接西南与粤港澳便捷的水路联运枢纽,也是珠江-西江经济带的核心港口。近年来,贵港市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推进西江经济带开放开发,加快西江黄金水道建设的各项部署,以打造西江经济流域核心港口城市为目标,以促进港口、城市、园区互动发展为主线,大力实施“三年目标任务计划”,以港口、城建、园区、农业、民生等五个方面为工作重点,扩大沿江开发、加快港口码头建设、完善沿江产业布局、加强与外港、货源腹地的区域开放合作,特别是抢抓自治区开展西江基础设施大会战战略机遇,着力打造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布局贵港市铁路、公路、港口构成的大交通网络布局。

据贵港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黄基介绍,目前贵港市正加快包括南广铁路、黎湛铁路的铁路建设,以及梧桂高速、贵来高速、玉林到荔浦、贵港到隆安,贵港到合浦组成的贵港“三横两纵”公路网建设。在航道建设方面,正规划建成贵港到梧州3000吨级的航道,桂平到来宾、柳州的2000吨级航道,以及在建码头29个,5个作业区,港口吞吐能力将扩容1520万吨,加上贵港市目前4800万吨的港口吞吐能力,贵港市将拥有超过6000万吨吞吐能力的内河港口,占广西内河港口吞吐量一半以上。而在船舶运力方面,贵港市目前拥有3000艘船舶,船舶运力共363万载重吨,据2013年统计结果,占广西内河运力的50%以上。可以说,贵港市是广西的水运大市,贵港市交通运输网络的布成,对整个西江经济带建设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

贵在有港,福在西江。接下来,贵港将立足自身的区位和比较优势,把握自治区“双核驱动”发展大势和重大历史机遇,围绕建设西江流域港口核心城市的目标,强化港口建设战略支点、突出园区发展重点,构筑立体交通网络和智能信息网络,推进港口、产业、城市互动发展,全力推进西江经济带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以“点、线、面”同时推动,在历史机遇下敢为黄金水道领航者,迎来发展春天。

来源:广西新闻网

编辑:彭叶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媒体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