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西江黄金水道建设:一条江对国家战略的渴望(图)

编辑:陈思雨 2014-10-24 10:26:40
时刻新闻
—分享—

广西西江经济带发展总体规划评审会现场。

  得益于西江黄金水道工业带、产业群的崛起,桂平市一季度财政收入大幅度增长,达到3.34亿元。图为桂平市大型台资企业威汉鞋业有限公司的车间生产场景。

  随着贵港至梧州二级航道通航,贵港实现了2000吨级船舶直航广州,截至今年3月底,贵港货船已达2420艘232.39万吨,是广西唯一货船运力破百万吨的市。

  藤县依托西江亿吨黄金水道,曾一度低迷的船舶修造业重放异彩。图为蒙江镇海泰造船厂的工人在焊接作业。

  2011年11月,时任广西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郭声琨(前左)在自治区区交通运输厅厅长潘巍(右一)、副厅长周一农(第二排左二)的陪同下深入梧州港李家庄码头调研。

柳钢板材正在柳州市白沙码头吊装。

鸟瞰西江黄金水道梧州段。

柳江和下游的黔江构成“一干三通道”中的“北通道”。

  2013年2月,彭清华(中)在梧州港考察码头建设情况,并对加快西江黄金水道建设作出重要指示。

  台泥贵港厂项目已建设4条日产6000吨水泥熟料生产线,水泥年生产能力达900万吨。

  西江寄语

  要按照“开放、合作、协调、高效、生态”的思路,全力打造广西内河亿吨黄金水道,推动区域经济协调发展。

  ——广西壮族自治区原党委书记 郭声琨
  
  要全力助推西江亿吨黄金水道建设,加大实施区域发展和开放合作战略,更好地发挥西江黄金水道在深化与粤港澳开放合作中的通道纽带作用,更好地发挥西江经济带在推动产业发展和城市建设中的互动融合作用。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 彭清华
  
  要按照“政治必要、经济可行、战略突出、拉动明显”的思路,进一步加快西江黄金水道和西江经济带建设,掀起新一轮建设热潮,促进良性循环。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席 陈武
  
  西江黄金水道有“黄金”。西江开发给广西带来全面良好的影响,包括对社会、经济、文化、旅游、环保发展的促进,同时也对粤港澳产生了良好影响,比如补淡压咸、防洪抗旱、交通运输、产业集聚和转移等方面。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 陈刚
  
  西江黄金水道建设为全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事业及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今年西江黄金水道建设目标任务已经明确,关键在转变作风狠抓落实。同时,要加强西江黄金水道建设下一个五年规划的编制工作,切实增强发展的后劲。

  ——广西壮族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厅长 潘巍
  
  西江黄金水道和西江经济带建设,将承载起推动实现富民强桂“广西梦”的历史重任,在完善自治区“两区一带”区域发展布局,实施“双核”驱动发展战略,拓展与粤港澳开放合作进程中,将发挥出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广西壮族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副厅长 周一农

  西江黄金水道建设

  大事记

  ●2008年10月29日,时任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郭声琨召开专题座谈会,提出要按照“开放、合作、协调、高效、生态”的思路,全力打造广西内河亿吨黄金水道,推动区域经济协调发展。
  
  ●2009年7月2日,自治区党委、政府印发《关于成立自治区西江黄金水道建设领导小组的通知》(桂委办〔2009〕106号),决定成立自治区西江黄金水道建设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时任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郭声琨,时任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马飚任组长。8月21日,自治区西江黄金水道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正式挂牌成立,并召开自治区西江黄金水道建设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
  
  ●2009年9月7日,自治区党委、政府出台《关于打造西江黄金水道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的若干意见》。
  
  ●2010年3月17日,《广西西江黄金水道建设规划》获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准实施。
  
  ●2011年3月24日,广西西江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正式挂牌成立。
  
  ●2012年8月1日,自治区人民政府正式批复《广西西江经济带发展总体规划》。
  
  ●2012年11月20日,时任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郭声琨在广西西江开发投资集团呈报的汇报材料上批示:西江开发工作国务院领导非常重视,一定要抓好,绝不能半途而废。
  
  ●2013年3月5日,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彭清华在全国“两会”广西代表团全体会议上强调,广西仍处于后发展欠发达阶段,改革发展任务十分艰巨繁重,必须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这次全国“两会”精神,特别要坚持和完善“两区一带”发展战略布局,坚定不移地推进北部湾经济区和西江经济带的快速发展,实施“双核”驱动发展战略。
  
  ●2013年4月11日,自治区政府主席陈武到贵港市调研西江黄金水道建设时强调,要进一步完善规划,做到港口和产业发展并举。
  
  ●2013年5月31日,自治区副主席陈刚在南宁接受《中国交通报》、《文汇报》、《广西日报》、广西电视台、广西电台等13家区内外媒体的采访,强调要全力推动西江经济带上升国家战略,以“双核”驱动发展,加快广西赶超跨越,实现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一江春水,连云贵湘粤;半挂云帆,达港澳东盟。”在今年的贺岁微博中,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彭清华准确描述了西江黄金水道的区位优势和发展战略。

  自从2009年自治区党委、政府作出打造西江黄金水道战略决策部署来,经过四年的不懈努力,西江黄金水道开发建设成效显著,西江经济带加快形成和发展。当前,广西决策性正式提出“双核”驱动发展战略的内涵以及西江经济带在其中的战略地位,强调要加快黄金水道建设和沿江经济发展,全力推动西江经济带上升为国家战略,以“双核”驱动发展,加快赶超跨越,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西江,是中国南方大河珠江的干流,位于中国广西东部、广东西部。主流南盘江发源于云南省沾益县马雄山,到广东省思贤滘。在黔、桂两省边境与北盘江汇合称红水河,向东南流到象州石龙附近与北岸柳江汇合以后称黔江,在桂平与西南来的郁江汇合后称浔江,到梧州与西北来的桂江汇合后始称西江,全长2129公里,流域面积345700平方公里。西江另一源流右江上游称驮娘江,发源于云南省广南杨梅山,自西北流向东南,经广西的西林、田林两县,在平合与西洋江汇合后称剥隘河,而后进入百色市与澄碧河汇合后称右江。经田阳、田东等与左江汇合后称郁江。干流全长727公里,流域面积约41200平方公里。

  西江是我国仅次于长江的水运大动脉,素有“黄金水道”之称,起源于云贵两省,横跨两广,汇合于港澳,贯穿四个省会城市、40多个地级市、200多个县,涉及GDP一万多亿元,是西南地区出海水运主通道,也是构筑泛珠三角区域经济体系与建设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重要出海通道和沟通广东及港澳的重要纽带,在国家内河运输中具有重要地位。

  西江黄金水道,主要由连接南宁、贵港、梧州、百色、来宾、柳州、崇左市的1480公里内河水运主通道组成。西江经济带以西江干流为开发主轴,其核心范围集中在沿西江干流的南宁、柳州、梧州、贵港、来宾、百色、崇左7市。2012年底实现了自治区党委、政府提出的“初步形成亿吨黄金水道”的阶段性目标:

  ——投资规模迅猛增长。2009至2012年,分别完成投资11.9亿元、33.9亿元、55.9亿元、59.2亿元,累计160.9亿元(含运力优化,下同),年均增长71%。

  ——港口吞吐量和货运量增长接近翻番。内河港口吞吐能力从2009年的5607万吨提高到2012年近亿吨,内河港口吞吐量从5496万吨提高到9497万吨,内河货运量从7571万吨增加到14978万吨。

  ——一批重大项目开工建设。开工建设了长洲三线四线船闸、老口航运枢纽、南宁港一期等一批重大项目;建成投产了桂平二线船闸、贵港至梧州2000吨级航道、柳黔江500吨级航道、红水河500吨级航道,新增2000吨级航道291公里、500吨级航道551公里;建成梧州赤水作业区码头、柳州阳和码头、来宾宾港作业区二期等一批码头项目;实施运力优化工程,船舶平均吨位超过800吨,船型标准化率接近65%;实施支持保障系统工程,贵港至梧州航段实现航道数字化、信息化管理。

  ——西江绿色生态工程项目全面推进。坚持生态环境保护优先,全面实施千里西江绿色生态长廊护岸绿化工程,2011至2012年两年累计完成投资15000万元。

  ——西江经济带开发建设步伐加快。依托港口集疏运大通道,沿江兴建了一批港口物流园区和产业园区,西江经济带产业布局和发展粗具规模。初步统计,2012年沿江七市GDP累计7654.09亿元,同比增长11.7%;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累计7772.68亿元,同比增长29.9%。规模都占到全区总量的60%左右,增长速度也都超过全区平均水平。

党的十八大召开后,新一届自治区党委、政府领导班子对黄金水道和西江经济带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目标更加高远,任务更加繁重。彭清华书记在今年全区“两会”提出,要全力助推西江亿吨黄金水道建设,加大实施区域发展和开放合作战略,更好地发挥西江黄金水道在深化与粤港澳开放合作中的通道纽带作用,更好地发挥西江经济带在推动产业发展和城市建设中的互动融合作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彭清华书记在广西代表团全体会议上强调,广西仍处于后发展欠发达阶段,改革发展任务十分艰巨繁重,特别要坚持和完善“两区一带”发展战略布局,坚定不移地推进北部湾经济区和西江经济带的快速发展,实施“双核”驱动发展战略。只要坚持边海互动、江海互动、“腹地”和“前沿”优势互补,就一定能够加快实现富民强桂新跨越、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今年4月2日,陈武主席调研综合交通工作时指出,当前广西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面临着艰巨任务,各相关部门要总结经验,认清形势,再接再厉做好广西交通建设工作。要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克难攻坚,全力以赴,推进在建重大项目建设,特别要确保一批标志性项目按期竣工投入运营。同时,要推进一批新项目陆续开工建设。各级政府要加大政策和资金的支持力度,完善推进交通建设的体制机制。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集思广益,寻求解决困难和问题的办法,加快建成便捷、高效、安全的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陈刚副主席到自治区黄金水道办和西江集团调研时强调,要按照“政治必要、经济可行、战略突出、拉动明显”的思路,进一步加快西江黄金水道和西江经济带建设,掀起新一轮建设热潮,促进良性循环。

  “要坚持和完善‘两区一带’发展战略布局,坚定不移地推进北部湾经济区和西江经济带的快速发展,实施‘双核’驱动发展战略。”这是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广西代表团团长彭清华在全国两会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的发言。

  彭清华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审议温家宝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时,再次明确提出:“要坚持和完善‘两区一带’发展战略布局,坚定不移地推进北部湾经济区和西江经济带的快速发展,实施‘双核’驱动发展战略。”

  那么广西的“双核”战略该如何着墨?彭清华如此概括:“从广西讲,既要重视北部湾开放开发,做好东盟和粤港澳地区的文章,引进大项目大产业,使之成为广西重要的一个增长点;同时也要加大西江经济带老工业改造,把西江经济带发展起来。”

  如今,北部湾经济区渐成驱动广西发展的“一核”。2012年,北部湾经济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300余亿元,占全区比重三成多,已成为广西对外开放合作的先行区。

  广西同时大力推进西江经济带建设,以期形成“双核”之势。



 

编辑:陈思雨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媒体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