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由“珠江—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实施看梧州新机遇

编辑:陈思雨 2014-10-24 09:35:59
时刻新闻
—分享—

支点发力产业联动带动增长

——由《珠江—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实施看梧州新机遇

本报记者 祝琳 通讯员 石超文

近日,国务院批复原则同意《珠江—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珠江—西江经济带开发建设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梧州凭借区位优势和自身发展,依托西江黄金水道建设加快推进经济转型升级和城市扩容发展,必将成为这条经济带上一颗耀眼新星。

以点发力打造新增长极

珠江—西江经济带连接东部发达地区与西部欠发达地区,是珠三角地区转型发展的战略腹地,是西南地区重要的出海大通道。地处粤桂交汇中心节点的梧州,将在经济带建设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目前,由梧州、肇庆两市携手共建的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在各方合力推动下,成为珠江—西江经济带发展的加速器之一。仅上半年,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围绕推进北岸先行区“三园一城”发展和南岸起步区“四个一”工程,交通基础设施累计完成投资19.74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61.7%,其中基础设施建设完成投资9.56亿元。

试随着验区日新月异的变化,吸引众多企业进驻。上半年进驻企业增加到60家,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7家;实现工业总产值84.45亿元、工业增加值27.87亿元,招商引资实际到位资金18.24亿元,微软、比亚迪、国光电子、中兴等知名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纷纷入驻,中节能环保产业园、丰冠风光能生产项目、前沿科技3D打印生产项目、丰歌低碳快装房生产项目等一批新能源、新材料生产项目正加紧洽谈。

坐落于试验区食品医药产业园的广西梧州甜蜜家蜂业有限公司不久前取得了国家药品生产许可证,使企业在现有蜂产品生产的基础上,把食品工业和医药工业相结合,延伸蜂产品深加工产业链。该公司总经理黄忠连认为,珠江—西江经济带的资源优势、交通条件、产业政策都给落户试验区的企业带来了很大机遇。

“我市以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为战略支点,以点带面,大力推动珠江—西江经济带建设,既符合区域合作发展的时代潮流,又是在新时期推进两广区域一体化、促进梧肇开放合作,实现流域可持续发展的关键之举。”市发改委总经济师郭壮明表示,珠江—西江经济带上升为国家战略后,有利于推动我市与珠三角及港澳地区构建协调联动的格局,促进重大项目建设和经济结构优化调整,对提升梧州在西江经济带的中心地位和竞争能力、打造西江黄金水道上向东开放的龙头起到积极作用。

沿江联动项目与产业并进

珠江—西江经济带做的是水这篇“文章”。因此,经济带的建设势必推动我市沿江港口、码头规模及服务能力的提升,进而带动产业经济的快速发展。梧州港赤水圩作业区码头的建设成果便是生动的注脚——上半年,完成集装箱货物吞吐量达到4.4万标箱。同时,码头铁路专用线也正在火热施工中。

为了更深入地挖掘珠江—西江经济带发展潜力,自治区于7月份启动了西江经济带基础设施大会战,我市有11个项目列入其中,涵盖港口设施、重点园区、重大产业、水利基础设施、生态环保等多个领域。“这将充分发挥了西江黄金水道的优势,有利实现陆路、水路、铁路联运,并通过整合交通资源、强化产业优势,把沿江地区的经济都拉动起来。”市西江黄金水道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刘建宇说。

《珠江—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的启动实施,加快沿江产业集聚与联动发展毋庸置疑,其作用还明显地体现在我市产业发展思路的变化上。目前,我市已布局的沿江修造船及海洋工程装备、电子信息、生态旅游、西江经济带特色农业等产业。

“我市应充分发挥珠江—西江经济带的通道和纽带作用,沿江联动协同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和产业发展,提升了交通等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水平,推进了产业集聚和转型升级,经济带上升为国家战略,一系列优惠政策的出台,不仅促进广东、广西加快区域合作,也为梧州加快融入发达地区创造良好环境。”市西江黄金水道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张远表示,“梧州作为西部地区接受东部地区经济辐射的前沿阵地,应该用好区位、交通、生态等叠加优势,吸纳东部资源、技术和产业,着力在‘特色’上挖潜力,在‘绿色’上增效益,促进经济提质增效升级,在经济带建设中,不断提升对西江沿江城市的带动和辐射作用。”

编辑:陈思雨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媒体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