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西江经济带基础设施大会战贵港项目推进如火如荼

编辑:陈思雨 2014-10-24 09:32:45
时刻新闻
—分享—

西江经济带基础设施建设大会战启动两个月——

贵港项目推进如火如荼

     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记者 唐正芳 通讯员 梁 宇 樊盼盼

西江经济带基础设施大会战贵港项目推进如火如荼

西江重工1000吨浮船坞分段作业现场。黄秀成/摄

    在前不久启动的西江经济带基础设施大会战中,贵港有15个重大项目列入大会战项目范畴,总投资377.1亿元,项目数和总投资额居我区各市前列。大会战启动近两个月,各项目进展情况如何?8月27-29日记者采访了贵港市发改委有关负责人、部分项目负责人,并前往项目现场,发现6个开工项目扎实推进,9个项目前期工作有序进行。

    “二线船闸”公路改线正在施工

    西江航运干线贵港航运枢纽二线船闸(以下简称二线船闸)工程位于港南区新塘乡大郑村,是7月3日西江经济带基础设施大会战启动仪式的现场。8月27日记者来到郁江二桥(上行航道桥梁)下,看到郁江右侧有3台冲孔机正在运行,一台挖掘机正在平整场地。

    二线船闸工程是继一期工程后的二期扩能项目,是自治区打造“西江亿吨黄金水道”战略部署的重点工程项目。建设规模为新建一座3000吨级船闸,配套工程为公路改线工程,并按一级公路标准改建上引航道桥梁一座,总用地面积约830亩。

    据港南区区长杨亚俊介绍,2011年二线船闸项目获国家发改委立项批复后,贵港市、港南区开始宣传发动群众;同时成立工作组,贵港市委副书记挂点,港南区委书记、区长担任征地拆迁指挥部指挥长,区委专职副书记任副指挥长,在人员、经费等方面向项目倾斜,全力支持二线船闸项目建设。

    “二线船闸的配套工程是必须先期推进的,用地指标下来后,港南区经过多次清表,将公路改线工程的178亩、航运桥梁用地33亩共211亩土地,于今年5月移交付给项目业主——广西西江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投公司)”杨亚俊说。

    二线船闸工程开工近两个月,为什么见不到大规模的施工场面?西投公司二线船闸指挥部指挥长陈勇告诉记者,公路改线工程去年底开工,指挥部今年5月接下土地后正值雨季,无法进行土石方施工。目前正在做涵洞和桥梁工作,但近期一直下雨,挖出的基坑常被水浸泡,导致工期受阻,“一般中秋节后天气会转晴,到时我们会加大进度,把工期抢回来。”

    陈勇说,引行航道桥梁已完成(北岸)12根桩基浇筑,2#桥墩-5#桥台已完成3根桩的浇筑,并正在平整场地、安装施工变压器、铺设施工道路、进行钢筋场地硬化等。“准备这几天增加4台冲孔机加快进度,争取在10月底全部完成所有桩基浇筑。到明年春节前,路基的土石方工程做完了,大桥也做好承台、下构的施工时,挖掘机、运输车辆等一齐上阵,就会出现热火朝天的场面。” 
   

   5大开工项目扎实推进

   贵港15个重大项目中,除了二线船闸外,已开工另外5个项目是:猫儿山作业区东山多用途泊位工程、苏湾作业区一期工程、西江重工基地、桂平蒙圩棉宠作业区一期工程、平南港区武林作业区二期工程。

    猫儿山作业区东山多用途泊位工程投资概算2.83亿元,新建2个2000吨级泊位及后方陆域配套设施,建成后既可提升贵港港的港口货物吞吐能力,还可满足港口经营多元化发展的要求。据项目业主——广西贵港市西江投资有限公司负责人刘青松介绍,项目的立项、审批、设计等前期工作已做完,岸水交接部分的港池炸礁、清渣和挖泥施工也于今年4月已基本完成。

    位于覃塘区石卡镇的西江重工项目集造船、修船、LNG船舶改造等业务于一体,占地面积约600亩,总投资6.5亿元,建成投产后,将提高西江船舶标准化率,带动西江流域制造业升级。建设场面非常火热,戴着黄色工作帽,身穿米色、青色工作服的几百个工人正在紧张有序地挖掘土方、切割钢板、焊接……项目业主——广西西江重工有限责任公司办公室主任覃绍挺说,目前已完成场地平整,围墙已砌筑完成1300米;临时生产场地、临时码头基本完成;水工工程正在施工1#船台工程,港池格梁、港池方桩、扶壁挡墙已全部完成……

    贵港市发改委副主任甘伟介绍,其他3个项目扎实推进:苏湾作业区一期工程完成场地清表60亩、正在进行招标;已认地224亩,与农户签订180亩征地协议。桂平港区蒙圩棉宠作业区一期工程码头堆场已完成一半的土地平整,已开始堆场辅助道路施工;平南港区武林作业区二期工程正在开展钢平台搭设,码头水工平台桩基施工。

    推进9个项目尽早开工建设

    8月22日,记者沿着新铺建的大藤峡水利枢纽工程项目进坝公路,来到8月1日刚入住的项目指挥部,会议室正在召开有关移民安置点的协调会;建设坝首所在地的地上附着物已全部清走,场地也已平整。

    据现场有关负责人介绍,项目进展顺利,工程初步设计完成了65%的地质勘测工作量;枢纽的总体布置已基本确定,相关的模型试验已经启动;移民安置规划设计工作大纲通过了审查;坝区征地移民范围已经确定,设计单位已进场开展坝区、库区移民规划设计工作。

    正在紧锣密鼓进行前期工作的项目有9个,除大藤峡水利枢纽工程外,还包括苏湾作业区一期工程项目进港公路、港北区西江污水处理厂一期工程、石卡郁水作业区浙商码头工程、贵港市城区第二水源工程项目、苏湾作业区进港铁路专用线、平南县武林港疏港大道-武林至上渡沿江公路提级改造、覃塘区至贵港(台湾)产业园一级公路、贵港(台湾)产业园进港铁路建设工程。甘伟说:“上述前面3个项目前期工作推进得较快,争取今年年底前开工建设。”

    15项重大项目主要涉及重大航运航道、泊位工程、水利水源、港口输运、产业园区基础设施、污水垃圾处理工程等领域,是当地实施“港口、产业、城市”互动发展战略的重要支撑。为此发改部门建立了“西江经济带基础设施建设大会战项目储备库”,筛选项目100项,总投资739亿元。甘伟说,大会战项目实施方案正在完善,待政府审定后下发给相关部门,进一步落实项目推进的责任单位和责任人,促进尚未开工的项目加快完成前期工作,尽早开工建设。


编辑:陈思雨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媒体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