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借拆迁大肆敛财 新疆库尔勒市原市长一审获刑15年

来源:天山网 编辑:彭叶 2014-10-23 16:11:57
时刻新闻
—分享—
  天山网讯(记者杨若莎报道)因受贿罪,和田地区副专员、库尔勒市原市长艾山江·尕依提在今年6月27日被乌鲁木齐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判处有期徒刑15年。
  
  村民因拆暴富,市长“眼红了”
  
  库尔勒市位于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因盛产香梨而名扬国内外。这些年来,库尔勒市城市建设速度突飞猛进、日新月异。2013年,城区面积达到110平方公里,是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的5倍多。
  
  由于城市改造需要,大量拆迁公司应运而生。在库尔勒市14家拆迁公司中,阿某一人就注册了两家。2004年,阿某通过朋友结识了时任库尔勒市副市长的艾山江,为得到艾山江的关照,此后每年过年过节,阿某都会去其家中表示一番。有了和艾山江的这层关系,阿某的拆迁公司在当地可以不经过招投标,拿到了很多拆迁工程项目。为了感谢艾山江,阿某给艾山江送去了8万元人民币。
  
  与此同时,政府每年投入土地征迁安置资金达上亿元,很多近郊村民因拆暴富,一夜间拿到了几套、十几套房产。看到原本都是“乡下人”的拆迁户们一个个都成了百万甚至千万富翁,艾山江心里渐渐失衡了。
  
  艾山江作为一市之长、拆迁办的直接领导,在金钱面前私欲膨胀,渐渐把手中的权力当作敛财的工具,在征地拆迁和补偿问题上大肆收受私营企业老板和请托人的钱物,为其所谓的“朋友”大开方便之门。
  
  受贿来者不拒,雁过拔毛
  
  2007年,艾山江升任库尔勒市市长。某房产公司老板张某利用节日、艾山江出国等时机,多次给艾山江送钱,最大的一笔送给艾山江一处284平方米的门面,当时估价248万元。张某的付出换来了丰厚回报。他在开发多个小区建设项目中,艾山江在划拨土地、拆迁等问题上给予张某格外关照。
  
  2009年,艾山江又帮助某房地产公司老板颜某获得了库尔勒市孔雀公园中117亩土地的开发权,并不遗余力地在拆迁、土地转让等问题上帮颜某说话。第二年,颜某给艾山江在乌鲁木齐送了一套面积近170平方米,价值160多万元的商品房。
  
  在这起案件里,艾山江可以说是当地领导干部带头腐败的“领头羊”:他收受贿赂来者不拒、“雁过拔毛”,给他送钱送物的既有私营企业老板、医药代表,也有库尔勒市相关部门的领导、基层乡村干部甚至单位驾驶员,有的是求他办事,有的是为与其搞好关系;他收钱完全不考虑时间、地点,家里、办公室、出差住宾馆、在外地开会甚至是在中央党校培训期间,他都照收不误。
  
  以权谋地,梦想当“巴依”老爷
  
  出生农民家庭的艾山江,对土地有着天生的好感和占有欲,在他的心中一直有个梦想,就是在退休后能有一片属于自己的庄园,像旧社会的“巴依”(地主老爷)一样,有自己的庄园,住金碧辉煌的大房子,身边有众多的仆人为自己服务。在他手里有了权力后,这个梦想就慢慢成了现实,随着权力的不断增长,他的土地越来越多,庄园也越来越大。
  
  2004年5月的一天,时任副市长的艾山江,到库尔勒市阿瓦提乡某村党支部书记艾某家吃饭。艾山江问艾某“村子里有没有好点的地”,艾某觉得这是个巴结领导的好机会,便点头说自己手里有12亩的梨园,如果市长看的上就送给你。艾山江一听非常感兴趣,便和艾某一起来到果园。库尔勒是有名的“梨城”,基本上家家户户都种有梨树。5、6月份正是梨花盛开的时候,“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描写的正是梨花开放时的美景。站在梨园里,闻着芬芳的花香,艾山江心里一阵激动。
  
  据统计,在库尔勒市担任领导职务期间,艾山江通过索要、收受和低价买入等方式,非法获得土地、果园300多亩。同时,为掩人耳目,用别人的名字办理了土地使用证。案发时,果园的梨树已开始开花、挂果,可他的庄园主梦却破灭了。
  
  充当腐败“保护伞”
  
  艾山江不仅带头贪腐,还充当了贪污腐败的“保护伞”。库尔勒市多名主管、分管拆迁及与具体负责拆迁工作的领导干部大搞权钱交易,谋取不正当利益。对库尔勒市拆迁工作中存在的腐败问题,当地各族群众多次上访、举报。对此,艾山江极力“协调”庇护,让这些腐败分子更加肆无忌惮,为所欲为。
  
  在案件的查处过程中,涉案人员相互勾结、违纪事实相互关联,贪污、行贿、受贿等违纪违法行为相互交织,案情非常复杂。涉案人员还通过订立攻守同盟、装病、拒不承认等方式对抗组织调查。为迅速查清案情,确保查办案件质量,自治区纪委在对艾山江·尕依提进行立案审查的同时,坚持查案下延一级,集中力量对涉案的多名县处和乡科级干部进行了严肃查处。

来源:天山网

编辑:彭叶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媒体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