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彩石山庄购房协议无效 双方均有过错三联退款赔息

来源:大众网 编辑:彭叶 2014-10-23 11:28:23
时刻新闻
—分享—
  大众网济南10月23日讯(记者马俊骥)今天上午,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通报会,通报三联集团彩石山庄案件司法处置情况。
  
  308户业主已达成调解协议10月30日进行拍卖
  
  济南中院新闻发言人、副院长刘延杰介绍说,为了更快更好地解决问题,减少购房群众的维权成本,司法解决方案确定了人民调解、司法确认、审理和执行拍卖工作同步进行的工作原则,以及首先适用人民调解和司法确认的工作程序,并决定由法院指导人民调解组织在11底之前完成白领公寓和水晶花园项目购房群众的人民调解工作。
  
  大众网记者从新闻通报会现场了解到,目前共有308户白领公寓和水晶花园项目的购房群众与三联集团达成人民调解协议。其中140户购房群众收到了法院的确认裁定书。10月30日,济南中院将对三联集团涉案979亩土地及其地上建筑物依法进行拍卖,拍卖变现后,法院将立即按照调解和司法确认的先后次序向购房群众发放款项。
  
  刘延杰介绍说,购房群众也可选择通过诉讼实现自己的权益,但务必及时到法院起诉,以免导致自身权益最终无法得到实现。
  
  人民调解和司法确认减少维权成本,购房户应提交证据
  
  济南中院新闻发言人、副院长刘延杰介绍说,彩石山庄房地产项目问题涉及群众多,长期没有得到解决,从群众利益角度考虑,首先适用人民调解和司法确认程序是最好的处理方式,因为人民调解和司法确认程序不收取诉讼费,不需要开庭审理,也没有二审、再审程序,可以最大程度地减少购房群众的维权成本。
  
  购房群众申请人民调解,应当提交有关协议、收款收据、银行付款凭证等证据材料,如果没有银行付款凭证或银行付款凭证遗失的,可以提供银行流水明细,用以证明交款事实。
  
  购房户基本债权优先受偿,诉讼所获利益不会高于调解
  
  济南中院新闻发言人、副院长刘延杰介绍说,三联涉案土地等可供执行的资产被层层抵押,抵押权人享有优先受偿权,没有明确的法律和司法解释规定购房群众可以优先于抵押权人进行受偿,这意味着司法解决的最终结果可能是购房群众的利益无法得以实现。
  
  为了维护购房群众的切身利益,济南中院经过反复调研论证,形成了购房户的基本债权应优先受偿的意见,通过省法院向最高法院报告,得到了最高法院的答复认可,为司法解决问题奠定了法律基础。标准对同种情形的购房群众统一适用,对调解和判决统一适用,购房群众之间不必相互观望和攀比。
  
  选择诉讼解决纠纷的购房群众,通过判决所获利益不可能高于通过调解和司法确认程序所获利益,并且除符合缓减免交诉讼费条件的外,还要依法缴纳诉讼费,实现利益的时间上也要受诉讼程序的限制。
  
  三联、购房者均有过错,三联集团过错大应退款赔息
  
  大众网记者从新闻通报会上了解到,因为购房群众与三联签订白领公寓和水晶花园项目房屋买卖协议时,三联没有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依据法律规定,协议无效,三联应当返还购房群众交纳的购房款并承担缔约过失责任。
  
  签订合同时双方明知没有商品房预售许可证,均有过错,三联过错大,故让其赔偿主要的利息损失,利息损失的计算方式,以实际交纳的房款为基数,按照同期中国人民银行流动资金1年期基准贷款利率,自交纳房款的第二天开始计算至实际给付之日。

来源:大众网

编辑:彭叶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媒体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