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草根创业——一个初中文化农民创造出的猪脚奇迹

来源:四川新闻网 编辑:彭叶 2014-10-17 17:20:10
时刻新闻
—分享—
 前不久,李克强总理在达沃斯论坛上强调,要破除一切束缚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让每个有创业意愿的人都拥有自主创业的空间,让创新创造的血液在全社会自由流动,让自我发展的精神在群众中蔚然成风。借改革创新的“东风”,在中国960万平方公里土地上掀起一个“大众创业”“草根创业”的新浪潮。

  有媒体称:总理发出了草根创业邀请函,你准备好了吗?

  草根创业是指,由普通大众或平民针对业已识别的商业机会建立新的小型组织,或通过简单创新,使已经成熟的商业模式持续焕发新的活力。它与精英阶层通过高新技术变革,或通过整合大量社会资源,特别是通过寻求风险投资(亦称创业投资)机构融巨资建立和重组创业机构的方式有显著的不同。但草根创业所能够激发出的社会活力和创造力却不容小觑。小杠杆能够撬动大地球。一个看似微小的项目,在恰当的市场方式运作下也能够达到惊人的效果。

  一年之内征服春熙路的陆老爹猪脚

\

  在成都最为热闹的商业步行街区——春熙路商圈里,掩藏着一家不起眼的小店。这家小店并未处在人潮涌动的黄金口岸,而且店面非常小,总共不足三平方米。但是店门口却常年排着长队,他们在等的,是十块钱一碗的红烧猪脚。这家小店叫“陆老爹猪脚”,在春熙路商圈总共有三家店面,每一家都不大。然而,令人惊讶的是,这三家小店加起来,一年的营业额高达1200万。这意味着每一家店每天要卖出1000多份猪脚。忙碌的高峰,工作人员几乎头也不抬,一刻不停地重复着舀起、装盒、收钱的动作,工作量极大。而此时,离陆老爹猪脚开业仅一年而已。

\

  成都各大网络平台上,陆老爹猪脚长期盘踞榜首、名列前茅。这个来自湖南的小吃竟在竞争最为激烈的成都小吃界站稳脚跟着实令人疑惑。

\

  探寻奇迹背后的故事

  从失败中重新开始

  陆老爹猪脚的老板叫陆玮,湖南衡阳人,今年四十。猪脚是陆玮家乡一道家常菜,陆玮从小就十分爱吃,也因此学得一手制作猪脚的好手艺。没曾想,这个手艺竟然给陆玮的人生带来了诸多不可思议的转折。

  早年陆玮曾在上海开过一家医院。其间,曾偶然为一个因患强直性脊柱炎的病人烧制一碗猪脚而缓解了他脚跟的疼痛。后来,陆玮又在青岛开了一家化工厂,也因为一碗美味的红烧猪脚,谈妥了好几桩难啃的大生意。他身边的朋友们都同他开玩笑,说陆玮要是去开一家猪脚店,一定生意红火。而陆玮却不以为然,他发誓,今生绝对不会卖猪脚赚钱。自信的他也相信,自己不会“沦落”到那样的境地

  然而,世事难料。2008年,由于汶川地震和经济危机,陆玮的工厂出现了巨大的资金链问题,导致最终不得不宣布倒闭。多年的积蓄陆玮全部用来偿还债款。年近四十的陆玮一夜之间,变得一贫如洗。回到家乡的陆玮曾一度消沉,闭门不出四个月。

  后来为生活所迫,陆玮开起了出租车。在开出租车期间,陆玮常常路过衡阳一家卖臭豆腐的路边小摊,生意火爆。顾客排着长队,还不乏开着豪车来购买的人。陆玮在这家臭豆腐店旁边足足观察了3天,一一数着来了多少顾客,卖出了多少份,也细看了时间。结果估算这家不到三平方的小店,一天的利润竟能达到一家40平的饭馆水平。

  这个结果让陆玮十分震惊,他也逐渐意识到了他曾经的拿手戏猪脚其实有着巨大的市场潜力。经过反复的思考,陆玮决定放下一切,开始卖猪脚。为了从头开始,陆玮选择离开湖南,到了妻子的家乡成都。一开始妻子十分反对,以她对成都的了解,小吃行业竞争之激烈可不是一般的。这反而激发了陆玮的斗志,大家既然都想着这么难,我就要到这里做成功给大家看看,对于自己的产品,陆玮也是格外的有信心。其实他也是在想,如果能打动挑剔的成都人口味,就能打动全国各地的顾客。

  从想法出来到出发前往成都的那天,前后还相差不到3天!

  或许是因为陆玮天生富有闯劲。面对人生的大起大落,虽然也会消沉,但是却仍然不改本色。敏锐的观察力、超强的行动力和敢于放下一切从头开始的勇气是他再次创业成功的前提,也是根本的原因。

  在坚持中创造奇迹

  来到成都之后,陆玮用不多的资金盘下了春熙路附近的一个小店铺。一边了解成都的市场和成都人的口味习惯,一边全神贯注地改进自己的猪脚。陆玮是湖南人,湖南人吃猪脚的口味与成都人的喜好是不同的。为了实验出适合成都人口味的红烧猪脚,陆玮在家进行了不下300次的尝试。走遍了力所能及的所有调料、香料市场,选择他理想中的香辣适中、回味醇厚的辣椒。

  不论如何,要在成都卖小吃,口味一定是最为关键的一点。陆玮在陆老爹猪脚口味问题上的执着和坚持超乎寻常,也为陆老爹的品牌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有了好的口味,接下来要做的就是如何让陆老爹猪脚为人所知了。陆玮这个只有初中学历的农村人,在此之前,对互联网可以说是一无所知。更别说互联网营销这样专业的知识。但是凭借自己敏锐的洞察力和对每一个客户意见建议的重视,在一次巧合中,陆玮发现有所谓的美食达人在网络对他的猪脚进行评价,这让陆玮十分惊喜,然而评价的结果却是对陆老爹猪脚“不做推荐”。投入了巨大心血的陆玮对此感到非常失望,但是倔强的他并没有放弃。而是继续对猪脚进行改良。之后,花了数天时间找到了成都本地最大的美食网络平台,邀请他们的编辑前来免费品尝猪脚。然而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店又怎能受到重视?该网站数次婉拒了陆玮。无奈之际,陆玮想出一个“狠招”。他告诉网站编辑要免费将猪脚送给网站每一个工作人员品尝,如果好评率达不到90%,他是一定不会再同他们联系。编辑并不好推辞,只好答应下来。然而没想到,这一次,陆老爹猪脚将整个网站都征服了,大家纷纷给予好评,并表示要立即给陆老爹猪脚做一次宣传活动。

  活动之后,猪脚店的人气火爆异常,由于都是网络上来的客人,所以他们吃到好吃的美食也都会在网络上再次分享,发帖。这次活动将猪脚店的营业额从每天1500元一下上升到了4000元。

  同时成都各个网络平台都闻风而到,都愿意主动给陆老爹猪脚店做活动,陆玮尝到了重视网络平台的甜头,再接再厉,连着做了几个平台的活动。人气只增不减,奠定了陆玮在成都社区平台的特色猪脚店的霸主地位。

  陆玮的执着和坚持再一次为他赢得了机会。从来不会停止学习的他也开始在微博、微信等等自媒体平台上开始了网络营销。

  草根创业 拼的是精神

  开业不到一年,陆老爹猪脚店三家门店的营业额直接达到1200万。这个数字听起来是像一个奇迹。一个不起眼的街边小店,十块钱一碗的红烧猪脚,能够做大如此巨大的盈利份额着实让人惊讶。但是如果仔细回顾陆玮创业以来的每一步就会发现,这样的数字其实并不突然,每一步、每一天陆玮都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而支撑他举得成功最根本的还是这个“草根”身上所散发出的巨大的活力,说干就干、勇于尝试、执着坚持,而这些都是创业者所必备的品质。陆玮的成功有他不可模仿不可复制的地方,但是他的创业精神品质却值得每一个创业者学习。(谢慧然)

来源:四川新闻网

编辑:彭叶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媒体频道首页